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影展文艺片也玩3D 《皮娜》抢尽风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14:37  东方早报

  虽然没有进入竞赛环节,但在本届柏林影展上,由维姆·文德斯执导的3D纪录片《皮娜》仍然抢尽风头,甚至有来自英国《卫报》的记者直言,“这是此次到柏林的原因。”巧合的是,和文德斯同列德国新电影四杰的维尔纳·赫尔佐格的3D纪录片《被遗忘的梦之洞穴》和米休·欧斯洛的3D动画片《夜的故事》也颇受好评,这似乎意味着文艺片和3D的全面联姻已经开始。

  在文德斯执导的献给德国现代舞大师皮娜·鲍什的传记片《皮娜》中,3D技术被很好地利用了起来,正如皮娜本人在生前所说:“它(3D)不应只是一个手法。”把舞蹈搬上电影屏幕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剧场纵深感和舞者立体感的丧失,所有的舞动变成了一个平面,而3D技术使得舞蹈的雕塑感得以保留。据观众的体验来看,3D技术在表现舞蹈时仍然有着缺陷,在《穆勒咖啡馆》中,因为演员们的移动相对比较慢,所以看起来真的不赖,但在舞步移动比较快、动作比较激烈的时候,会出现重影:现今的3D技术在抓住高速移动轨迹方面仍有缺陷。虽然无法媲美亲眼目睹鲍什的舞蹈,但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这个电影已经称得上是一场珍贵的观舞体验了。

  事实上,假如在拍摄时,皮娜还活着,影片一定会截然不同。她将会出现在中心位置,而观众只需要跟随她的指引来接近舞团、观看巡回演出。但皮娜在影片开拍才几天的时候就去世了,在《皮娜》中,皮娜只能以档案素材中的影像出现,而影片则将重心放在了舞团的几个主要舞者的身上。他们每个人都说了几句对于皮娜的印象,然后就投入皮娜式的舞蹈中,之后谈到自己对皮娜的理解。这对皮娜的粉丝来说,已经足够让人兴奋。虽然更像是一种哀悼,对于不熟悉皮娜的人来说,这部片子或许流于展示,但绝对值得一看,《卫报》称该片为“3D历史上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

  就在《皮娜》展映几小时后,文德斯的老对手赫尔佐格的3D纪录片《被遗忘的梦之洞穴》上映。虽然对于赫尔佐格来说,现实和虚幻一直没有明确的边界,但就这部影片来说,“足以和任何一部他的故事片杰作相并列”。这是一部反映历史和风景的纪录片,影片聚焦法国南部前不久被发现的满是壁画的萧韦岩洞(Chauvet Cave)。赫尔佐格利用3D技术,试图将观众带回30000多年前的世界。由于洞穴资源的珍贵和所具备的价值,当局担心人类的破坏,对赫尔佐格的拍摄时间和拍摄器具都有着严格要求。令人惊奇的是,这种限制反而让影片有了截然不同的惊艳质感。和如今一味追求的大画面、宽银幕不同,狭窄的洞穴通道在3D技术的帮助下呈现出别样的深邃,而随着洞穴墙壁蜿蜒的壁画细节也似乎立体起来。

  3D技术被用于纪录片,或许将最大限度地使我们身临其境。而柏林影展,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