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片柏林只卖不赛 心有多大舞台就能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17:13  北国网-辽沈晚报 官方微博

  本报讯 昨日,第61届柏林电影节闭幕,各奖项也有所归属。今年伊朗电影《别离》狂扫柏林电影节,获得包括最佳影片金熊奖、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在内的三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华语影片在竞赛单元集体失语,不仅主竞赛单元被拒之门外,入围一些边缘竞赛单元的《山楂树之恋》,纪录片《在一起》最后都没有给我们带来惊喜。但今年柏林电影节露面的华语片并不少,这些电影更重要的是借助这个交易平台进行海外卖片。

  实际上华语片在海外市场到底有多大的卖片空间,国际市场上中国电影的影响力究竟如何?制片公司选择海外卖片要考虑哪些问题?昨日记者采访一些国内制片公司,发行行业人士,他们揭秘了鲜为人知的内幕。

  《武侠》《一代宗师》都跑到柏林去卖片,赚钱其实不重要,赚吆喝的更多。

  卖片目的

  反正没本钱名导还可赚吆喝

  柏林电影节中,《武侠》、《一代宗师》等今年的热门电影都赶来卖片。如果说名导的大制作比较受青睐还让人可以信服,而《兔侠传奇》这种国产3D动画片,也打出广告称不少国家的版权已经卖完。就算卖出去了,实际上赚了多少钱没人知道。

  海外卖片,一般都是卖出版权先得到一部分的费用,而之后影片在国外发行后,再按照比例进行分账。到底卖到什么价钱?是不为外人所知的秘密。实际上,海外卖片不一定都能赚到大钱,但基本上是不赔钱的买卖,反正没有本钱,就看片方愿不愿意费劲折腾一下。除了赚钱的目的,对于名导来说,海外卖片也是其国际影响力的体现。

  数据提示

  海外总票房增长 实际影响力不够

  中国电影的国内市场正在飞速发展,亿元俱乐部的导演狂增,国内电影市场还存在着巨大潜力。而从电影局公布的年度电影产业报告看,中国电影的海外票房和销售总和,从2004年的11亿激增到2010年的35亿多。这个结果肯定是让人欣喜的。但实际上,具体数据的统计过程我们并不了解。如果合拍片的海外票房也算做中国电影票房的话,实际上的收入并没有都进入我们的口袋。

  而有不少业内人士也透露,华语片在国际上并不是太好卖。在亚洲来看,韩国的电影市场,上映的华语片票房只占不到2%,落后于欧洲国家、日本、美国等地方的影片。

  市场解析

  《剑雨》大卖 武侠片跟风 海外市场爱国际化班底

  如果仔细分析一下华语片在海外的卖片信息就可以发现,除了有固定的几个国际上较有影响力的导演作品,在类型上看,选择海外卖片的多是武侠片和功夫片。

  近几年随着武侠片越来越多、跟风严重,让这一题材也开始在海外遇冷。近期能带给片方惊喜的当属《剑雨》,该片在海外的表现要胜过国内。昨日,记者采访了片方小马奔腾,他们表示,该片海外的表现确实让他们惊喜。他们投资的《将爱情进行到底》目前也在国内收获不小,另外还有将在年内上映的《无人区》。但说到这些影片,对方表示目前没有海外卖片的计划。

  记者分析,《剑雨》在海外的热卖,不仅因为影片本身的质量,跟吴宇森监制也脱不了关系,吴宇森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是众人皆知的。对于一个影片来讲,去海外销售要考虑多种因素。

  主要回收市场在国内 海外卖片也有被退货先例

  昨日记者也专访了即将上映的《刀见笑》制片人唐女士。唐女士透露了《刀见笑》在国外发行的整个流程。和其他影片不同,《刀见笑》走的是合拍路线。唐女士说:“实际上我们这个电影是合拍片,海外公司的参与让海外发行更加方便。之前海外公司看过剧本就想投资,但是考虑到我们是中小成本的电影,他们是大公司,这个项目就错过了。但是我们成片完成初剪后,他们看了很喜欢,三次联系我们想合作,最后就加入进来了。”美国的电影公司在全球都有自己的发行网络,如果国内的电影公司能做到这点,未来的发展空间会更大。

  如果没有美国福斯公司的加入,唐女士表示也会选择海外卖片:“如果不是合拍的话,我们也会选择自己去卖,反正也是不亏本的买卖,基本没有本钱的。 ”对于国外的发行公司喜好,唐女士表示,他们除了考虑制作团队,比如导演和演员,也会考虑是否适合国外观众。“福斯看中《刀见笑》,不仅是因为武侠题材,更多是因为它拍摄的形式很新。但唐女士表示,现在的华语片,主要回收市场还是在国内。

  海外卖片的电影一般都是在国内上映过的,对宣传的影响不大。一些大制作大导演可能会在筹拍或者拍摄阶段就到海外卖片了,但都是预售而已:“目前在国内还没有哪个导演有这种实力,可以没拍就卖片,除非是詹姆斯·卡梅隆。预售的电影如果完成以后对方不满意的话,都是可以退货的,以前也有退货先例。”唐女士说。 记者 张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