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致命伴旅》导演专访:想拍一部最美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02:05  新京报 官方微博

  2007年多纳斯马凭借首部长片《窃听风暴》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三年之后,他开始进入好莱坞,第一个作品《致命伴旅》竟然是和约翰尼·德普安吉丽娜·朱莉合作,翻拍法国电影《逃之夭夭》,让很多同行艳羡。《致命伴旅》自2月13日登陆国内影院,截止到上周日已经取得了8000万的票房收入。2月11日多纳斯马来到中国宣传该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这部电影的拍摄过程,称这是一部慢热的爱情电影。他还透露,《窃听风暴》灵感来自于贝多芬的《热情奏鸣曲》。

  谈《致命伴旅》 我想拍一部最美的电影

  新京报:是什么契机让你决定拍摄《致命伴旅》?

  多纳斯马:当时我刚刚完成了一个别的剧本,也是我接下来要拍的一部———一个关于政治、自杀等等的故事。当时我被那部电影压抑的剧情影响很深,于是,想要做一些明亮、有趣、轻松的东西,我觉得这可能对我的灵魂有益,所以我就将《致命伴旅》尽量拍成一部人们所能想象的最美的电影。我选择了巴黎和威尼斯。小时候我对詹姆斯·邦德007这样的特工电影特别感兴趣,很希望有机会拍摄这样一部,遇到《致命伴旅》,我当然不会放过这样一个机会。

  新京报:首次和好莱坞合作,就能与德普和朱莉来合作,能评价一下他们的表现吗?

  多纳斯马:他们都是非常出色的演员,也是不同类型的演员。德普更多是偏向即兴表演的风格,擅长展现身体语言,迎合喜剧气氛;而安吉丽娜则准备充分,她是个很会放电的女演员。能将这两人在一部电影中结合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总之,我们将这些元素都加入电影之中,这就像是将两种美丽却另类的东西调和成一杯完美的鸡尾酒。

  新京报:德普和朱莉和你想像的有不一样的地方吗?

  多纳斯马:我没想到的是,朱莉和德普都带着大队人马来到威尼斯———朱莉和布拉德·皮特带着儿女父母全家11口子人,还有一些助理什么的;德普也开着游艇把全家带过来度周末。你知道吗,他们这两伙人感觉就像两只摇滚乐队来参加音乐节,我可没见过这种阵势。

  新京报:有些影迷在看完电影之后表示,两位演员之间的化学反应并没有那么强烈,你怎么看待观众的想法?

  多纳斯马:在电影中,两个人了解对方的速度是非常缓慢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们对于对方的存在其实并不十分舒适,直到电影的尾声,那种真实而不稳定的爱情才得到了升华。这并不是一部在一开始两位主人公就处在热恋中的电影,感情是在故事进程中慢慢被培养出来的,而在结尾处你看到的是那些积累的感情的迸发。这是一种两个人很小心、很温柔地试探,进而走向对方心灵深处的过程。这是我想为大家展示的。

  谈《窃听风暴》 贝多芬给我启发

  新京报:你对中国有什么印象,喜欢哪些中国导演和电影?

  多纳斯马:很多人问我为何要来中国宣传。与其说我希望中国观众来了解我,不如说我更喜欢了解中国人。至于中国电影,像李安王家卫吴宇森张艺谋,他们带来了很不一样的中国影片;还有冯小刚,现在也是中国电影很重要的人物;还有一些年轻导演,像陆川。在中国,总有一些让人觉得很有趣的事发生,没有人可以忽视中国电影,全世界都很清楚这一点。

  新京报:你的成名作《窃听风暴》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这是一部关于东德秘密警察和文学家的电影,你的创作动机来源于哪里?

  多纳斯马:有一次我在家里听到一首贝多芬的《热情奏鸣曲》,突然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觉得如果有人听到如此美妙的音乐,然后同时又要做一些罪恶的事情是很难的。我想如果东德的秘密警察听到这个音乐,会不会打开他们禁闭的内心?(《窃听风暴》中男主角戈德·维斯勒听了古典音乐,加上其他一些事情,让他最后良心发现未揭发作家乔治·德李曼。)

  新京报:《窃听风暴》的末尾秘密警察良心发现,但一些媒体报道,事实上东德秘密警察很少有良心发现的,为何拍摄这个温情的结尾?

  多纳斯马:《窃听风暴》是一个人的故事,维斯勒的行为并不代表所有秘密警察的行为。就像电影《辛德勒的名单》,辛德勒是对犹太人有过帮助的德国纳粹党,但不是所有纳粹党都救过犹太人,那部片主要还是告诉观众德国人曾对犹太人犯过的罪行。《窃听风暴》也一样的,它更让大家意识到秘密警察曾是多么可恶。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林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