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据预测奥斯卡奖 《国王的演讲》将是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09:30  信息时报 官方微博
科林·费斯捧走奥斯卡影帝几率极高,已经很难再有变数。 科林·费斯捧走奥斯卡影帝几率极高,已经很难再有变数。
热门影后人选娜塔莉·波特曼 热门影后人选娜塔莉·波特曼
男配角热门克里斯汀·贝尔 男配角热门克里斯汀·贝尔
汤姆·霍伯(中)夺得最佳导演机会很大 汤姆·霍伯(中)夺得最佳导演机会很大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第83届奥斯卡将于北京时间下周一(2月28日)在洛杉矶揭晓。2010年被认为是好莱坞电影的创作“大年”,入围的多部电影都堪称是近几年的水准之作,最早是《社交网络》风头出尽,之后《国王的演讲》后劲十足,而《大地惊雷》则新鲜热辣,可谓争夺激烈,在最终奖项的预测上也是各有讲法。

  奥斯卡自上一届起改变了评奖规则,把“单轮式票高者得”投票制换成了复杂的“排序复选制”,但其实一切皆有踪迹可寻。奥斯卡的结果由近6000位投票人的选票组成,这些人大多数都是制片人、导演、演员、编剧等专业公会的成员,这些公会奖是颁奖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奥斯卡结果的预测也有相当的参考作用。正如有人总结过,“美国人的日常生活,就是上帝与数据共舞。”而今年奥斯卡的得主,如果用数据来预测的话,在最重要的6个大奖中,《国王的演讲》将会成为大赢家。

  最佳影片

  首选:《国王的演讲》

  次选:《社交网络》

  黑马:《斗士》

  要预测最佳电影,各个公会奖是非常靠谱的选择,比如导演公会的最佳影片,在过去十年里有八次与奥斯卡重合,北美广播影评人协会选择电影奖(BFCA)的命中率也有八成,不过,这次两家却并未达成共识,导演公会颁给了《国王的演讲》,BFCA则选择了《社交网络》。

  看起来有点难选,再扩大选区可以发现,在颁奖季总计20多个颁奖礼中,近15家过去十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命中率低于四成的电影奖中,有12家的最佳影片都是《社交网络》。而8家命中率高于50%的电影奖,有4家选择了《国王的演讲》,有3家给了《社交网络》,综合起来看,应该还是《国王的演讲》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可能性要更大一点。

  最佳导演

  首选:汤姆·霍伯(《国王的演讲》)

  次选:大卫·芬奇(《社交网络》)

  黑马:科恩兄弟(《大地惊雷》)

  选奥斯卡最佳导演,导演公会奖的意见总是应该要重视的,很简单,这两个奖都是同一拨人选的。从最佳导演的数据方面来看,导演公会奖的奥斯卡命中率也相当高,过去十年结果有八次都一样,其中还有一个七年连中。

  今年奥斯卡最佳导演的两大热门人选当然是汤姆·霍伯和大卫·芬奇,两人都未当过奥斯卡最佳导演,科恩兄弟倒是尝过鲜,不过这次拿奖的可能性不大。从最有参考价值的导演公会奖和北美广播影评人协会选择电影奖来看,霍伯与芬奇的机会是一半对一半,考虑到最近《国王的演讲》声势较盛,最后的公关努力也不能小看。

  最佳男配角

  首选:克里斯汀·贝尔(《斗士》)

  次选:杰弗里·拉什(《国王的演讲》)

  黑马:约翰·霍克斯(《冬天的骨头》)

  金球奖在最佳男配角方面的命中率比较高,过去10年有8年的结果跟奥斯卡一样,这使得克里斯汀·贝尔的赢面更大,难怪他在中国拍《金陵十三钗》,片方也特地安排假期让他能出席奥斯卡颁奖礼。从颁奖季赛果来看,贝尔跟杰弗里·拉什可谓是叮当马头,不过从影片来看,贝尔以配角身价抢了主角马克·沃尔伯格的戏,而科林·费斯的光芒还是要比杰弗里·拉什更耀眼一些,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可以押在克里斯汀·贝尔身上。

  最佳女配角

  首选:梅丽莎·里奥(《斗士》)

  次选:海莉·斯坦菲尔德(《大地惊雷》)

  黑马:海伦娜·邦汉·卡特(《国王的演讲》)

  今年的女配角之争非常激烈,颁奖季成果最好的是《斗士》中的梅丽莎·里奥,不过超出《大地惊雷》中14岁的海莉·斯坦菲尔德不多,在此奖上命中奥斯卡成功率最高的英国电影学院奖中,则是海伦娜·邦汉·卡特胜出,虽然有偏爱英国自家人之嫌,但也不能让人掉以轻心。海莉·斯坦菲尔德赢得了多伦多影评人协会奖,看起来对她的奥斯卡之旅并不有利,原来这个协会奖有一项很牛的纪录,过去10年它选出的最佳女配角全部与奥斯卡无缘。

  最佳男演员

  首选:科林·费斯(《国王的演讲》)

  次选:杰西·爱森伯格(《社交网络》)

  黑马:杰夫·布里吉斯(《大地惊雷》)

  说《国王的演讲》最近风头盛,多半就是指的是“国王”科林·费斯,他在片中演出口吃的乔治六世,可谓相当成功,在过去数月中,他在各种电影奖上的表现只能用势如破竹来形容,最近的28个奖他拿了有21个!很有参照价值的美国演员公会奖也把今年的影帝颁给了科林·费斯,演员公会奖已经连续六年押中了奥斯卡影帝,所以科林·费斯称帝的几率排第一,恐怕无人异议。

  另外一项数据对科林·费斯也很有利:洛杉矶、纽约、芝加哥等五大影评人协会奖的影帝一致都是他,而在过去5年与奥斯卡的对照中,这个数据的命中率高达八成。

  最佳女演员

  首选:娜塔丽·波特曼(《黑天鹅》)

  次选:安妮特·贝宁(《孩子们都很好》)

  黑马:詹妮佛·劳伦斯(《冬天的骨头》)

  最佳女演员方面,数据支持显得没那么强,命中率最高的演员公会奖也只有七成。而影评人协会奖和公会奖在影后上一直很难达成一致。但是今年是个例外,安妮特·贝宁的发挥其实已经相当好,但无奈娜塔丽·波特曼在《黑天鹅》中的表现太过抢眼,而影片基本上是为她量身订做,各个层面都有表现,因此在颁奖季中,波特曼一直遥遥领先其他几位入围者,一早被各方认为笃定是今年的奥斯卡影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