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影后到艳后 追忆伊丽莎白泰勒传奇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02:44  新浪娱乐
“玉婆”伊丽莎白-泰勒 “玉婆”伊丽莎白-泰勒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3月23日消息,洛杉矶当地时间3月23日凌晨1点28分,好莱坞传奇女星伊丽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因心脏衰竭在医院病逝,终年79岁。她的发言人说:“泰勒在6周前就因为充血性心力衰竭住院治疗,她已经和这一疾病斗争多年。稍早前,她的情况已经稳定下来,准备回家,很遗憾,这一愿望永远不会实现了。” 视频:伊丽莎白-泰勒去世 回顾传奇一生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国外的各大媒体纷纷撰文对这位女星表达哀悼之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网站上更是发表了长篇文章追忆玉婆。2座奥斯卡小金人(及1座慈善小金人)、7位丈夫、无数个经典作品,玉婆泰勒一生中的点点滴滴足够成为让后人铭记的一段传奇。

  她出名,因为她是伊丽莎白-泰勒

  借1960年的《青楼艳妓》(Butterfield 8)和1966年的《灵欲春宵》(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中的精彩表演,泰勒获得了两次奥斯卡金像奖。但是伊丽莎白-泰勒出名的原因其实更简单,因为她是伊丽莎白-泰勒,一个性感,妩媚,坚强而又脆弱的女人。

  有过多次婚姻的她曾经嘲讽自己说:“我是一个很忠诚的妻子,在结了这么多次婚后,不忠诚也难了。”

从影后到艳后追忆伊丽莎白泰勒传奇一生泰勒和她的其中6位丈夫

  在她风华正茂的时候,她被称作是世界上最漂亮,最令人渴望的女人。在《埃及艳后》(Cleopatra)的片场,她邂逅了理查德-波顿(Richard Burton)。两人的韵事掀起一了阵狗仔队狂潮。之后两人离婚、复婚、再离婚,为八卦专栏和电影杂志提供了丰富的写作素材。

  但泰勒的确也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女演员,她在《灵欲春宵 》中与波顿的对手戏,泼辣、朴素、而又心酸,与其现实生活中的形象完全相反。

  她先后在1956年的《巨人传》(Giant)、1958年的《战国佳人》(Raintree County)和《热铁皮屋顶上的猫》(Cat on a Hot Tin Roof,又译《朱门巧妇》)中的犀利演出,使她成为举世公认的性感标志。1965年的《春风无限恨》(The Sandpiper)和1967年的《金色眼睛的映像》(Reflections in a Golden Eye)中,泰勒也有上佳表现。

  在慈善事业上,泰勒也是其中翘楚,尤其是在对抗艾滋病上。在她的朋友Rock Hudson去世后,她成立了伊丽莎白-泰勒艾滋病基金。即便在上世纪80年代,她的演艺事业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她依旧不遗余力的投身于慈善事业。BBC曾报道,她将演艺事业的全部收入都投入了慈善事业。

  泰勒的事业和浪漫史

  伊丽莎白-泰勒于1932年2月27日在英国伦敦出生,虽然身为英国公民,但她的父母都是美国人,母亲有德国血统,父亲有苏格兰和爱尔兰血统。父母都是来自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艺术品商人,父亲在伦敦开办了一家画廊。伊丽莎白的母亲是名舞台剧演员,结婚后放弃了自己的职业。泰勒和母亲的关系极为亲密,而且泰勒的母亲也非常支持女儿追求自己的事业。伊丽莎白自幼习舞,在伦敦长到7岁,1939年,当二战的阴云开始笼罩在欧洲上空时,她随全家回到了美国,只留下父亲打理画廊最后的事务。伊丽莎白的母亲随着娘家定居在洛杉矶,随后她的父亲也来到了新家。根据一本伪传记中的记载,泰勒早年因自己的美貌被发掘,有位眼光独到的星探甚至曾邀请过年幼的泰勒出演巨片《乱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中Bonnie Blue Butler这一角色,不过由于当时泰勒父亲的反对,最终未能成功。

  不过最终泰勒还是登上了舞台,开始了自己的演艺事业。泰勒的银幕处女作是环球公司的《每分钟出生一个孩子》(There's One Born Every Minute),随后,泰勒便与她之后二十多年的东家米高梅电影公司签下了合约。期间,她与罗迪-麦克道尔(Roddy McDowall)共同出演了《灵犬莱西》(Lassie Come Home),并在之后成为了一生的挚交好友。

  但真正让泰勒成名的却是她的第二部影片《玉女神驹》(National Velvet)。在随后的时间里,泰勒便成为了米高梅公司影片的常客,不过这些影片良莠不齐,比如1949年的《小妇人》(Little Women)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而她的《玉女倾城》(Julia Misbehaves)却很快就被世人遗忘了。

  1950年,泰勒正式成年,18岁的她出演了影片《岳父大人》(Father of the Bride)。在片中,她饰演斯宾塞-屈塞(Spencer Tracy)快要结婚的女儿。假戏真做的泰勒随后便嫁给了酒店业大亨小康拉德-尼科尔森-希尔顿(ConradNicholson Hilton, Jr)。不过这次婚姻却不像剧情中那么美满,这段姻缘最后只持续了八个月而已。

  随后,伊丽莎白-泰勒的又一部影片《郎心如铁》(A Place in the Sun)取得了成功。该片改编自德莱塞(Theodore Dreiser)的长篇小说《美国的悲剧》(An AmericanTragedy),剧情描述乡下穷孩子乔治到城市来投靠叔叔,并在工厂里与一名女工人秘密相恋。后来他又认识了美丽大方的千金小姐安琪拉,感情一日千里,正当他面临三角恋爱不知如何解决时,惊闻女工怀孕。乔治决定以溺水方式谋害她,但要下手时又感良心不安。然而此时真的发生翻船意外,女工果然死了,乔治面临控诉,丑闻因而传开。影片用一个类似《红与黑》的故事表现社会地位产生的压力,三位主演均非常出色。虽然影片在当年获得了九项提名,但泰勒最后空手而归。

  实际上泰勒直到1958年才因为影片《战国佳人》(Raintree County)获得了她的第一个奥斯卡提名。当时的她早已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大明星了,而她颇为有争议的私生活更是掩盖了她本身的演技和才华。

  1952年,泰勒与比她年长20岁的演员迈克尔-威尔丁(MichaelWilding)结为连理。这段婚姻共持续了5年,两人共生了两个儿子。与迈克尔-威尔丁离婚还不到一周,泰勒便于好莱坞制片人迈克尔-托德(Michael Todd)走到了一起。在经过了50年代的沉寂之后,泰勒又重回了事业高峰。她在1956年与詹姆斯-迪恩(James Dean )和洛克-罗克·赫德森(Rock Hudson)一起出演了影片《巨人传》(Giant)。在托德的推荐下,泰勒还参与了《热铁皮屋顶上的猫》(Cat on a Hot Tin Roof)的拍摄。当时的泰勒几乎挽救了不断下滑的电影行业,成为了票房的救星。

  1958年,托德在新墨西哥州发生的一起飞机坠毁事故中丧生。托德身前最好的朋友歌手兼演员艾迪-费舍尔(Eddie Fisher)出现在了泰勒的身旁。不过最初的安慰变成了一场外遇,并迅速占据了各媒体的头条。而最后,这也终结了艾迪-费舍尔和第一任妻子黛比-雷诺兹(DebbieReynolds)的婚姻。虽然泰勒成为了较为不光彩的“第三者”,但这却增加泰勒当时的票房号召力,并比之前更加受到欢迎。

从影后到艳后追忆伊丽莎白泰勒传奇一生为泰勒赢得第一个奥斯卡影后桂冠的《青楼艳妓》

  从奥斯卡影后到“埃及艳后”

  泰勒和艾迪-费舍尔最后于1959年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并合作了影片《青楼艳妓》(BUtterfield 8)。泰勒在片中饰演了一名玩世不恭的高级应召女。虽然泰勒本人并不喜欢这部片子,但泰勒优秀的表演和拍摄期间患上差点要她性命的肺炎似乎俘获了学院派的心,并且获得了怜悯。泰勒终于拿到了奥斯卡影后的桂冠。

  1960年,当时泰勒已经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演员。20世纪福克斯公司投拍《埃及艳后》,她被邀请担任女主角,泰勒提出100万美元的片酬要求,成为当时女演员的最高片酬要求。而制片人Walter Wanger也破天荒的同意了这一要求。“埃及艳后”的故事开始了,在1960年代,没有人知道,之后这部影片对电影产业的影响。

  这部电影似乎被诅咒笼罩着。泰勒的数次病假,造成了影片的延误,迫使演员阵容不断变更,影片拍摄地也从伦敦一路搬到了罗马。原来的导演,好莱坞老手Rouben Mamoulian也被迫更换为《彗星美人》的Joseph Mankiewicz。糟糕的天气以及劳工纠纷又浪费大量的时间。种种因素将原先为500万美元的投资提升到了4400万美元,相当于2010年的3亿美元。按比例来算,这一投资金额甚至都超过了《阿凡达》

  就在这时,理查德-伯顿(Richard Burton)替换下不得不离开剧组的Stephen Boyd出演罗马大将军马克-安东尼(Marc Antony)。

从影后到艳后追忆伊丽莎白泰勒传奇一生泰勒和当时的丈夫理查德-伯顿在《灵欲春宵》中

  和理查德-伯顿惊天动地的浪漫史

  理查德-伯顿因为出演莎士比亚戏剧已经小有名气。原先他认为泰勒只是光有美貌的花瓶,然而很快,他就被泰勒迷住。Mankiewicz的儿子告诉泰勒的传记记者William J. Mann:“他曾尝试结束他们的关系,但是他总也狠不下心。他总是情不自禁,舍不得放弃她。”

  两人很快便如胶似漆,而且毫不避讳世人的眼光。两人亲密的照片最终使得波顿痛苦的妻子选择结束自己生命。自杀未遂的她最终还是提交了离婚申请。八卦专栏作家Hedda Hopper,泰勒多年来的好友兼宿敌都公开称她“令人恶心”。梵蒂冈还直言不讳的发布了一则消息,说泰勒犯了“淫乱”罪。“一位美国国会女议员甚至提出一项法案,禁止泰勒和伯顿或人们所时常说的“丽姿和迪克”在一起。泰勒则回击说:“我永远不会再回到美国。”

从影后到艳后追忆伊丽莎白泰勒传奇一生永恒的经典-《埃及艳后》

  但是美国人对“明星丑闻”还是相当的喜闻乐见的。《埃及艳后》的票房其实也还不错。但是却还是没有逃脱亏本的命运。20世纪福克斯公司用了三年时间才恢复元气。泰勒和伯顿也成了当时被议论纷纷的情侣。

  两人在1964年结婚,伯顿给泰勒购买珠宝,皮草以及各种小玩意。他们每一在公共场合露面,就会造成几近骚乱的围观。伯顿的《哈姆雷特》巡演,票全部售空。两人合演的电影《群英会》、《春风无限恨》甚至是严肃的先锋电影《灵欲春宵》都成了票房热门。《灵欲春宵》获得了10项奥斯卡提名。泰勒饰因完美演绎脾气急躁的Martha再次获得了最佳女主角的小金人,伯顿饰演了无能的George,获得了最佳男主角提名。

  但最终,观众厌倦了两人同时在银幕上出现。泰勒和波顿之后又共同主演了四部电影《驯悍记》,《浮士德游地域》,《孽海游龙》(The Comedians)、以及爆炸性的《富贵浮云》(Boom)。但这几部都没有他们先前的作品那么成功。与此同时,新一代年轻人开始把目光转移到了另外一群明星上。泰勒尽管才30多岁,却俨然已是另一个时代的人了。

  人过中年事业不振 光芒依旧热衷慈善

  泰勒到了40多岁的年纪时,已经难以挽回她事业的颓势,无论参演来了多少电影,都难以保住她昔日在影坛无人可挡的号召力了。而她和波顿的婚姻也以失败告终,虽然两人在第一次分手又再次牵手,可是九个月后又再次离婚。

  更糟糕的是,泰勒开始成为了许多人玩笑的对象,在她的第六任丈夫,美国参议员约翰-沃纳的宴会上,泰勒被食物卡住喉咙的事情甚至被美国著名节目《周六夜现场》拿来开刷。

  不过泰勒的魅力似乎永远也不会褪色。年事已高的泰勒在1983年再次结婚,还开发了自己的香水。随后,她决定投身于慈善事业,1985年,她举办的慈善宴会最后发展成了美国艾滋病研究会,而1991年,她成立了伊丽莎白-泰勒艾滋病基金会。

从影后到艳后追忆伊丽莎白泰勒传奇一生已经坐轮椅的泰勒为了慈善坚持做义演

  1992年,泰勒还参与了美国著名动画剧《辛普森一家》的配音工作,让Maggie Simpson首次开口说话。但泰勒主要还是投身于慈善事业,她在1991年再一次结婚,嫁给了一位叫拉里-福腾斯基(Larry Fortensky)的建筑工。并且为身陷官司的的好友迈克尔-杰克逊挺身而出。与此同时,泰勒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先后患上脑瘤和严重的背部损伤。后者让她坐上了轮椅。

  但无论是八卦、疾病、情感波折都没能让玉婆对生活屈服,她甚至在晚年还加入了推特(Twitter),并且还频频在上面更新。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泰勒从出生不久就一直处于聚光灯下,没有什么风浪能让她身上的光芒褪去。

  “有些人,别问我是哪些人,反正不少,成千上万吧,喜欢丑闻,他们喜欢污秽的东西。”在2006年的一次面对拉里-金的访谈时玉婆说道,“如果这些人期望听到我的死讯,那很抱歉了伙计们,我没死,而且我也没这个打算。”

  (Fre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