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缅怀泰勒一生 时光不再但她的爱还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09:57  南方都市报
泰勒肖像画 作者:伊桑·卡尔 泰勒肖像画 作者:伊桑·卡尔
以埃及艳后造型登上《Life》封面 以埃及艳后造型登上《Life》封面
登上《Time》封面 登上《Time》封面
泰勒写真 泰勒写真

  专题撰文 南都记者 吴莎 实习生 张叶青

  3月24日,好莱坞一代传奇巨星伊丽莎白·泰勒因心脏衰竭与世长辞,享年79岁。

  好莱坞各界名流以及全球电影人、音乐人等通过各种方式在第一时间表示了对这位巨星的哀悼。“我不像任何人,我就是我。”泰勒曾经这样自我评价。纵然身后有太多经典的评价足以将她推上神坛,这句话也许却是最好的墓志铭。

  南都为此推出缅怀专题,告别又一个时代的传奇。

  时光不再,她的爱还在

  专题撰文:南都记者 吴莎 实习生 张叶青

  伊丽莎白·泰勒走了,享年79岁。人们说,她是旧好莱坞的最后一个传奇。

  的确,和泰勒同时代的女星,从玛丽莲·梦露到格蕾丝·凯莉再到奥黛丽·赫本,早就淡出大众视野,或是香消玉殒。然而泰勒,据说她罹患过70多种疾病、伤害和意外事故,包括阑尾炎、紧急气管切开术、食道刺穿术、子宫切除术、痢疾、眼睛溃烂、椎间盘砸碎、静脉炎、皮肤癌和髋置换术以及脑肿瘤切除,她还滥用处方止痛药和酒精……然而,她硬是热气腾腾地活到了现在。

  检视泰勒的生平轶事,似乎可以一窥泰勒活跃的秘笈。她爱事业,爱男人,爱朋友,爱珠宝,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似也练就了一身赤胆。有人批评她的人生太耽于享乐,然而她却处之泰然。总之一句话,她为自己而活。红颜却不薄命,这样的活法未尝不是原因之一。

  爱名声

  “我是一个很有冒险精神的人。有那么多门等着人开启,而我,从不害怕看门背后的东西。”

  “我几乎忘记自己曾经不出名过”

  美国作家、调查新闻记者多米尼克·邓恩曾经写过一篇题为《女王与我》的文章,讲述伊丽莎白·泰勒的轶事,其中他提到,自己曾有一次与泰勒聊起关于名声的话题:“受欢迎是什么感觉?”泰勒回答说,她几乎已经忘记了自己曾经不出名过了。

  名声于泰勒就像空气,对其,她既不会感觉到压力,也不会过分膜拜有如恩赐。这样的想法要追溯到她的年少成名。泰勒的母亲就是一个影迷,为了在女儿身上一圆自己的电影梦,她送泰勒去学习舞蹈并到处试镜。泰勒从小是个美人胚子,生下来就有特别的双排眼睫毛,在拍摄电影《灵犬莱西》时,摄影师甚至以为她是戴了假睫毛,要求她取下来。然而,想成为小童星的泰勒一开始并不成功。泰勒12岁时,一切峰回路转。电影《玉女神驹》需要挑选一位既操英国口音又会马术的小女孩,泰勒全都符合。但她因为个子太矮,差点与这个角色失之交臂,然而后来她却神奇地长高了:“我知道如果我适合这个角色,上帝会让我长高的。”

  从此,泰勒一举成名,以致忘了成名前的来时路。

  爱男人

  “我有一个女人的身体和一颗孩子的心。”

  “婚姻是一所好大学。”

  “和男人一起就是容易出火花”

  泰勒一生经历过八段婚姻。她承认自己爱男人:“我是一个男人眼中的女人,”她曾经承认,“和男人一起时,就是容易出火花。”

  八段婚姻中,她与男星理查德·伯顿两度结婚,两度离婚,合作了11部电影,包括那部最为经典的《埃及艳后》。人们说,伯顿是泰勒今生最爱的人。去年,泰勒公开了伯顿给她写的一些情书,人们从中读出,泰勒也是伯顿心中的最爱。

  在情书中,伯顿时而将泰勒称为“摇摆小傻瓜”,时而将她称为“我的小抽筋”,时而又满怀悔意地将她称为“我的肿瘤”。1973年,伯顿对正在与其闹分手的泰勒写道:“我点燃了烈火却又将它扑灭,为此,我受到了上帝永久的惩罚,而那团火,当然就是你。”此时,他们已经走过将近10年漫长的婚姻,1975年,两人又复合,但在4个月后又再分手。

  1984年,伯顿临死前还给泰勒写了一封信,表示与泰勒共处是他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如果有机会,他愿意尝试与泰勒再度复合。泰勒将这封信视若珍宝,一直放在床边。

  不过有意思的是,对于泰勒的美貌,伯顿却有所腹诽:“什么她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绝对是胡说。她的眼睛的确很漂亮,但她有双下巴,过度发育的胸,她的腿也很短,所以个子很矮。”

  爱珠宝

  “我妈妈说,我出生后8天没有睁眼。而当我一睁开眼,我看到的是一枚订婚戒指。我是被迷住了。”

  “大女孩需要大钻石。”

  奢华如埃及艳后

  泰勒的奢华生活也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在这点上,她不输真正的埃及艳后。作家多米尼克·邓恩透露,泰勒和伯顿拥有他见过的最大阵仗的随从队伍,包括发型师、化妆师、助理、摄影师、私人司机等等。泰勒喜欢宠物,有一次,因为动物检疫法,她的狗不能带上伦敦的陆地,于是她花了2万美元雇佣了一艘游艇,载着她的宠物停泊在泰晤士河上。

  然而,最能表现泰勒奢侈生活的是她的珠宝收藏。她像孩子收集玩具一样收集钻石等珠宝首饰,很多只佩戴一次就束之高阁。邓恩和泰勒相识时,是电影制作人:“我听说一个传统,在每部电影开拍的时候,导演和制作人都要送她礼物,她还给我看过一条钻石手镯,那是一个制作人给她的。”但当时,邓恩正在闹离婚,处于经济危机中,于是只送给泰勒一对灯具。“她客气地说谢谢,事实上她失望透顶,我们觉得还是必须要买一件珠宝送给她。”于是,邓恩还是给泰勒买了一只珊瑚底座的钻石戒指。“她戴了几天,不时伸出手指端详,不过没多久就把戒指丢了。”泰勒称自己是在罗马乘出租车时丢失了戒指,“但我不能想象泰勒会乘出租车。”

  爱生命

  “那么多事情要做、那么多事情没有做成。这就是人生啊。”

  把轮椅变成红毯装饰

  “我曾经有4次差点死掉。”面对死亡,伊丽莎白·泰勒显得相当平静。“一次,我有整整5分钟没有呼吸,这一定破了纪录。”泰勒指的是1961年3月,在拍摄《埃及艳后》时,她得了亚洲型流感,在伦敦陷入了昏迷。而在泰勒生命最后的十几年中,她一直在与病魔斗争,几度传出她病危的消息。

  对此,《名利场》有文章评价道:“这个女人把紧急治疗变成了一种艺术,把轮椅变成了一种红毯装饰,把病榻变成了新闻发布间。在她最后的数十年中,她与病魔的抗争,加之她在垂危边缘的触底反弹,似乎也变成了一种表演。”泰勒对死亡有着一种幽默。1961年,她在伦敦的病房中苏醒,看到满屋的鲜花和粉丝来信,“这使我有机会读到自己的讣闻,它们是关于我生平的最好的文章。”

  若要给泰勒盖棺定论,倒不如用泰勒自己说的话:“我这辈子都很幸运,所有事情都尽在掌控。外貌、名声、财富、爱情。我很少需要为什么事而抗争。但收获这些幸运的代价就是那些病痛和灾难。我是在抗争中生存的人们的榜样。我不像任何人,我就是我。”

  美人之殇总是全世界的哀悼日,不亚于一次战争与灾难于心底的惋惜。

  应该没有必要陈述伊丽莎白·泰勒的一生,只需知道她的美已经是人类求索过程中,让我们仰视的光。

  上世纪80年代成熟的孩子们,她们的日记本里贴着舒淇林青霞钟楚红,却也总少不了“美国艳星”的照片,至于怎么艳,只是一种朦胧的感受,风韵、胸大还是那种吹弹可破的质感肌肤。当我们在葛丽泰·嘉宝、索菲亚·罗兰、奥黛丽·赫本、格蕾丝·凯利、英格丽·褒曼的身影中品尝令人炫目之美,内心涤荡的,决不是交通的拥挤与迷雾般的家庭难题。

  而知道伊丽莎白·泰勒的离去,却先让我想起来高晓松《美人》:“美人呀你离开不应该,我们需要你的爱,我们的心也脆弱,它刚从风雨走来。”那些旧时万种风情的美人们,在预感地球荒芜之前都将消失离去了。现代美人们,如克里斯汀·斯图尔特、范冰冰们,终究是少了一种深入骨髓的迷人。她们和这个世界一样,变成了快餐式美人,又有谁像泰勒那样终爱一生,还有颗孩子样抗拒世俗的心?

  昨晚再看了《埃及艳后》,斯人已去,那挑拨全世界的眼神还在,就算人世间再无尤物,我们也会记着那双紫罗兰色的眼睛,清澈而迷离。

  我想所有心怀遗憾的人们都会这么想象,美人们一定会聚集在生命的某处,那些美丽的森林江河,是她们化身后对人类的赞歌。突然想起了海子,明天是他的祭日,就用海子的诗来纪念她吧:你装饰额角的诗歌何其甘美,你凋零的棺木像一盘美丽的棋局。  □ 南都特约娱评员 蒋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