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导吕美特病逝 杰克逊等众多大牌曾与之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08:55  南方都市报
西德尼-吕美特 西德尼-吕美特
2005年,西德尼·吕美特终于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2005年,西德尼·吕美特终于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电视台风云》剧照 《电视台风云》剧照
《十二怒汉》剧照 《十二怒汉》剧照

  南都讯 记者简芳 实习生李贺 好莱坞电影大师西德尼·吕美特(Sidney Lum et)于当地时间4月9日清晨在曼哈顿的家中病逝,享年86岁。据其继女透露,西德尼·吕美特死于淋巴癌。吕美特曾执导过《十二怒汉》(12Angry Men)、《冲突》(Serpico)、《东方快车谋杀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等多部经典影片,在他离去之后,《时代周刊》特地撰文哀悼,“吕美特是都市电影的鼓吹者,底层阶级现实主义的火炬手,这半个世纪以来,躁动不安、肆无忌惮的纽约城的历史记录者。”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我跟他比起来只能算是婴儿

  西德尼·吕美特1924年6月25日出生于费城。在他制作的50余部影片中,他1957年执导的首部长片《十二怒汉》尤其备受称赞。这部探讨美国陪审员制度和法律正义的经典之作,获得了当年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并入围了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改编剧本奖。此后,西德尼·吕美特又陆续凭借《热天午后》、《电视台风云》、《大审判》等影片三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

  终其一生,吕美特共获得46项奥斯卡提名,但是由于他并未在好莱坞拍摄过影片,《华盛顿邮报》称,“正是因为他一直游离在好莱坞的系统之外,所以才不受投票者的青睐,被认为最被奥斯卡忽略的优秀导演之一。”一直到2005年,他才终于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在当时的颁奖典礼上调侃道:“刚才看到吕美特领了终身成就奖,我跟他比起来只能算是婴儿。”

  合作大牌无数:连MJ都出演过他的影片

  据统计,他曾经助18位演员获得奥斯卡提名,和西德尼·吕美特合作过的好莱坞大牌更是不计其数,他的名字对大多数观众而言可能并不熟悉,但这些大腕都是响当当的名字。

  比如马龙·白兰度1960年就主演了吕美特根据田纳西·威廉姆斯戏剧改编的电影《漂泊者》,老牌硬汉肖恩·康纳利在《山丘》、《大盗铁金刚》、《突击者》等片中担任男主角,阿尔·帕西诺领衔了犯罪片《冲突》、《热天午后》等经典之作。凯瑟琳·赫本、保罗·纽曼、英格丽·褒曼、亨利·方达、达斯汀·霍夫曼等等,也曾与他合作。连迈克尔·杰克逊都有出演过他的影片,在根据百老汇音乐剧改编的《新绿野仙踪》中扮演稻草人!

  影迷哀悼:好莱坞离我越来越远了

  在吕美特离去之后,北美的主流杂志纷纷撰文。《娱乐周刊》称其为“典型的纽约电影人,揭露我们心灵阴暗面的城市之光”,将他与弗朗西斯科·科波拉、马丁·斯科塞斯、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等大导演并列,“他们一起定义了上个世纪70年代”。《时代周刊》亦认为,“吕美特是都市电影的鼓吹者,底层阶级现实主义的火炬手,这半个世纪以来,躁动不安、肆无忌惮的纽约城的历史记录者。”

  与此同时,海内外影迷也表示沉痛哀 悼 。北美网友大赞他“展现了70年代的纽约甚至是美国”,国内影评人本南丹蒂在微博上写道,“吕美特一死,好莱坞离我越来越远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