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二怒汉》导演西德尼-吕美特9日病逝(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10:04  信息时报
在第77届奥斯卡中西德尼获终身成就奖,阿尔-帕西诺向他祝贺 在第77届奥斯卡中西德尼获终身成就奖,阿尔-帕西诺向他祝贺
西德尼-吕美特部分作品 西德尼-吕美特部分作品

  信息时报讯 又一位电影大师走了!美国时间4月9日早晨,导演西德尼-吕美特病逝在纽约曼哈顿的家中,享年86年。他的继女宣称,西德尼死于淋巴瘤。尽管西德尼-吕美特从未获奥斯卡最佳导演,仅在2005年获得被称为“安慰奖”的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但他执导的《十二怒汉》、《电视台风云》、《热天午后》、《东方快车谋杀案》等均是影史留名的佳作,他在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时说道:“上帝知道我对自己的电影生涯已经没有遗憾了,我拥有过很美好的时光和留下一些不错的作品。”

  好莱坞大牌与其合作多

  西德尼-吕美特1924年6月25日出生于费城,他一共有过四次婚姻,分别是和女演员丽塔-甘、格劳莉亚-范德比尔特、盖尔-琼斯以及玛丽-吉贝尔。他的一生制作了超过50部电影。他以让演员发挥一流演技的能力而著称,他每次在开拍新片前,都会让演员们排演超过两个星期,这是西德尼·吕美特雷打不动的习惯。正是他的严谨和高要求,使得他的电影让与之合作的演员获得过17个奥斯卡提名。与之合作过的好莱坞名演员不计其数,包括马龙-白兰度、凯瑟琳-赫本、保罗-纽曼、亨利·方达、肖恩-康纳利、费-唐纳薇、阿尔伯特-芬尼、英格丽-褒曼、罗伯特-杜瓦尔、阿尔-帕西诺等这些影史最著名的演员。其中阿尔-帕西诺在《热天午后》诠释的银行劫匪索尼、彼得-芬奇在《电视台风云》中刻画的新闻主播霍华德,以及保罗·纽曼在《大审判》饰演的酗酒律师弗兰克等,都是好莱坞银幕上最经典的角色。

  偏爱法庭戏 探讨社会正义

  西德尼-吕美特的电影戏剧性强烈,擅于制造冲突;主题鲜明深刻。西德尼-吕美特是一个很有道德责任感的电影工作者,他的作品经常会触及社会正义等的探讨,偏爱以警察为主角的悬疑剧以及法庭戏。如1957年他的电影处女作《十二怒汉》,这部由亨利·方达主演的影片讲述12名陪审团成员围绕着一个少年杀人犯的有罪与无罪展开激列讨论,全片几乎全在桌边完成,却能引人入胜且发人深省,影片传达的民主、正义、公平的精神,以及极富感染力的人文关怀,使得这部影片在各种影史百佳的评选中都能毫无争议地榜上有名。西德尼·吕美特1964年执导的《典当商》也是反映纳粹集中营影响的影片,而他同年拍摄的《核子战争》也是讲述冷战时期的核弹危机,西德尼-吕美特的这些电影都体现他强烈的道德责任感。

  《十二怒汉》是西德尼早期最精彩的代表作,而拍摄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的《电视台风云》,对电视产业以及电视对生活造成的影响等所作的严肃思考,体现了他作为以镜头进行社会批判的艺术家的独特视角和过人才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