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举行主题画展 昆汀科恩兄弟作品上画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09:43  新京报
《大地惊雷》:画中的少女远比电影里幸福 《大地惊雷》:画中的少女远比电影里幸福
让昆汀“附身”大画家凡·高 让昆汀“附身”大画家凡·高
《冰血暴》:还有什么图比这更切题吗? 《冰血暴》:还有什么图比这更切题吗?
《落水狗》:反正电影里的人都死光光,索性把他们都画成脚不沾地的幽灵,像浮云一样飘走吧 《落水狗》:反正电影里的人都死光光,索性把他们都画成脚不沾地的幽灵,像浮云一样飘走吧

  不知在拍戏之外,昆汀·塔伦蒂诺科恩兄弟对绘画有没有兴趣。不过,如果有人愿意拿他们的电影作为绘画题材,还兴师动众地举办画展,想必他们不会反对,这毕竟是一种“不请自来”的认可和宣传,况且还来自“老字辈”的美术界。本月4日至7日,旧金山一个名叫“Spoke Art”的艺术家团队在纽约的Bold Hype 画廊举行了一场名为“昆汀·塔伦蒂诺vs科恩兄弟”的画展,画展上的所有作品都源于昆汀和科恩兄弟的经典电影作品,例如《巴顿·芬克》《谋杀绿脚趾》《杀死比尔》《老无所依》《落水狗》等等,参展的多半是像Tim Doyle、 Max Dalton、Dave Greco这样的前卫艺术家。

  复制品坐地起价 每张20美元到150美元不等

  或许“Spoke Art”这个艺术团体走的是小众路线,不少美国媒体之前对这个画展并不重视,还以为只是几个“文艺青年”小打小闹、画一些涂鸦式的玩意自娱自乐而已,后来才发现画展的实际规模比他们预想的要大得多,“Spoke Art”不仅召集了十来位画家,展出的画作有大约七八十幅,而且“Spoke Art”还在自己的官网、facebook、twitter上大做宣传,号召昆汀和科恩的粉丝来参观,并特别声明这个展览是免费入场,只要在网上填写申请就行。结果,画展开幕当天吸引了800多人,后两日又有近千人来参观,媒体也自发进行了报道。

  不过,“Spoke Art”的努力可不是白费的,背后的商业“小九九”蠢蠢欲动,在画展举办之前,“Spoke Art”就打出广告,把其中部分画作的图片挂在了官网上,“引诱”粉丝们去网上商店购买。而这次展览销售的不止是画品原作,“Spoke Art”额外印刷了很多复制品,每一幅画的复制品数量都不一样,以便打出“限量版”的旗号坐地起价。这些印刷品均带有画家们的亲笔签名和编号,标价从20美元到150美元一张不等,例如其中一幅《低俗小说》的人物集,复制了100张,每张标价50美元,而画家Tim Doyle的七幅画作还推出了“买六赠一”的优惠。

  画作也有暴力美学 《低俗小说》最受青睐

  虽然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昆汀和科恩兄弟的电影风格并不相同,但“Spoke Art”却把他们相提并论,一起作为画展的“缪斯”。有意思的是,画展的主题海报颇有意味,画面左边是塞缪尔·杰克逊在《低俗小说》里西装革履的歹徒模样,旁边配上他的著名的“杀人宣言”:“我向他们大施报应,发怒斥责他们,他们企图毒害并毁灭我的兄弟,我报复他们的时候,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而画面右边则是杰夫·布里吉斯在《谋杀绿脚趾》里戴着墨镜一字一顿地说:“是的,你知道,这,就像是,你的意见”。这两帧电影缩影摆在一起,看上去似乎让昆汀和科恩兄弟达到了某种一致,好吧,买他们账的观众确实常常是一类人。

  尽管画展中的作品五花八门,但不难发现一个共性:两人电影里的暴力、冷峻和黑色幽默元素,显然很对“Spoke Art”那帮新锐艺术家的胃口,所以大部分画作看上去都相当“重口味”,色彩浓烈、形象夸张都不算什么,爆炸、流血、挖眼、割耳比比皆是,而不少画作采用了写意或者漫画风格,大胆颠覆、不拘一格,从形式上倒是与昆汀、科恩的电影理念颇有共通之处。

  相信“Spoke Art”的画家们有不少是昆汀和科恩兄弟的影迷,所以他们对三位导演的态度相当“客气”,没有一个画家站出来讽刺或挖苦他们的电影,大部分绘画作品都只是规规矩矩地汲取电影中的人物、故事和视觉元素,至多再加上一点无伤大雅的打趣或调侃,还有不少作品则直接向导演们致敬,特别是《杀死比尔》《低俗小说》和《老无所依》《巴顿·芬克》这几部电影,同时被N幅画作当成主题大肆渲染,可见画家们对这些电影的喜爱,也和普通观众差不多。编译:牛萌

  【人偶海报】

  昆汀的《低俗小说》是本次画展的“人气王”,画家Max Dalton画了一幅名为“低俗小说人偶展”的海报,在同一画面中描绘了35个人物形象,把片中的主要人物一网打尽。画面中的人物都穿着电影里的“行头”,身形和姿态都十分卡通,旁边还摆着他们标志性的道具,例如手枪和棒球杆,颇像电脑游戏里的“装备”,只不过,不论影片里的杀手多凶悍,在画面中看起来都像是蔫掉的豆芽菜。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