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洛斯-沙尔丹哈谈《里约》 借助鸟儿呼吁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15:08  天津网-天津日报

  由《冰川时代》系列电影原班人马打造的3D立体动画电影《里约大冒险》在国内上映以来,取得了票房口碑双丰收。而本片的导演就是凭借其执导的动画片《冰川时代》系列创下全球8.8亿元票房佳绩的巴西人卡洛斯·沙尔丹哈,他在片中通过一只居住在明尼苏达的濒危鹦鹉布鲁,前往里约热内卢会见自己雌性伙伴的故事,将里约的风情融入其中,令人流连忘返。

  日前,本报记者通过片方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的帮助,借助电子邮件对他进行了专访,卡洛斯·沙尔丹哈在并不讳言通过电影宣传自己家乡的同时,更表示希望借助鸟儿来传递热爱大自然,享受大自然的主旨。

  记者:如何想到拍摄这样一部电影,又为什么把一只金刚鹦鹉设定为主角?

  导演:灵感来自于我对我的城市,也就是我成长的地方的那股热情,这是我的原点。这部电影对我而言,个人因素很重。我一直想拍一部和我的祖国、家乡有关的电影,不过既然我现在住在美国,我就得拍出一部适合所有人的电影来。我想讲述一个令我自豪的故事,一个我愿意和所有人分享的故事,这是我的目标。另外,每次我回到巴西,都感觉有点像旅客,用外人眼光看待自己的祖国很有意思。里约是个很适合拍摄的地方,它多彩多姿充满活力的文化跟动画片很相配。而鹦鹉的想法是有一次我在报纸上读到一篇文章,讲到每年冬天有很多企鹅,被冲到里约的海滩上,感觉就像第一次来里约的观光客,我很喜欢这个概念。但是我决定放弃,因为那时候已经有很多企鹅的电影了。所以我想到主角可以是一只稀有的金刚鹦鹉,从巴西被走私到国外,虽然他是巴西的鸟,但是他离巢之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巴西。如此一来片中的主角就是第一次到里约发掘这座城市。

  记者:片中的里约让人非常向往,你当初是如何在动画里忠实表现这座城市?

  导演:因为我是里约人,我觉得我有义务尽我所能把它忠实呈现给大家,在这一点上我绝对不能出错。基本上故事里还是要保留里约的精髓,像是里约的活力、律动、地标等。我非常在意的一点就是所有的元素要占有对的比例、出现在对的地方,地理上要合乎逻辑。所以我在写剧本的时候,我画了一个小地图给动画师看,这样他们才能把这趟旅程做到最逼真的程度。我给他们看地图,还买了很多有关里约的书,里面有地图、有当地的地标、还有比例尺,让他们可以力求逼真。他们真的盖出一座非常接近里约的虚拟城市,内容的精准度令人惊讶。

  记者:里约是你的家乡,《里约大冒险》中我们能感受到你对家乡的热爱,你是如何理解里约这座城市的?

  导演:是的,对于里约我有特殊的感情。我认为里约的本质是一座充满冲突的城市。城市的律动永不停歇。因为它有海滩,你可以感受到那种无忧无虑的感觉。一切都不那么严谨、比较放松。不过它也是个问题多多的大城市,感觉有点像把纽约放在海滩小镇里面。世上很少有城市像里约这样,结合了充满活力的大都会跟邻近的海滩、山区和大自然,对我来说这就是里约的本质。海滩旁边就是高山,它是城市丛林跟野外丛林的交会之处。经典的观光景点至今仍让我叹为观止,每次我带孩子或朋友回去的时候,它都能激发你的想象力,为你的灵魂注入活力。

  记者:《冰川时代》之后人们对你的这部《里约大冒险》期望很高,会不会感到很大的压力?

  导演:我要说拍摄对我是一件让人激动的事情,所以我更多感受到的是快乐。《里约大冒险》是我拍摄的第五部影片,之前拍摄了三部《冰川时代》,还有《机器人历险记》。这次与我合作的是一群专业而有才华的艺人,我从他们那里学到很多,而我现在仍然一直在学习,拍摄这部影片是我心甘情愿要做的事情,挑战也是肯定的,但我没时间回头看、也没时间犹豫,我只想为我心中的神明拍摄这部影片。本报记者 马竞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