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电影节开幕 《武侠》等片扎堆前往卖片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10:14  红网-潇湘晨报
范冰冰飞抵戛纳。 范冰冰飞抵戛纳。
巩俐 巩俐

  拿奖不成,卖片也行。这八个字折射出今年华语军团出征戛纳电影节的一个现象。    第64届戛纳电影节于北京时间今日凌晨正式拉开帷幕,虽然本届电影节没有华语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但《武侠》、《雪花与秘扇》、《龙门飞甲》、《大闹天空》、《金陵十三钗》等华语商业大制作都将在戛纳举办不同的推广活动。

  对华语片在电影节“赶集”的现象,担任过影片《苹果》、《观音山》制片人的方励坦言国际电影节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它就像一个大卖场,独立影片尤其是文艺片往往能卖出个好价钱。

  本报记者李芳明 长沙报道

  流程

  据方励介绍,华语片去戛纳电影节进行海外卖片跟电影节本身是没有关系的,这只是在电影节期间影展里各个国家的电影人集中在一起形成的一个交易市场。“国际三大电影节只有戛纳和柏林才有,而威尼斯是借助于多伦多电影节而进行海外卖片的。

  1.选好销售代理公司

  方励透露,在国际电影节上进行海外卖片,首先要由制片方找到一家销售代理公司。“内地目前没有一家有能力的销售代理公司,只有香港和欧美才有,而这个销售代理还必须擅长做中国电影,Fortisssimo、Wild Bunch 、MK2等公司都是代理华语片的常客了。”

  2.与买家谈判、交付保证金

  销售代理公司敲定之后,他们会进行投入基础性工作,其中包括素材准备、与买家进行谈判等等,而制片方与销售代理工作这种交易比较好的方式是赋予保证金。”方励所说的保证金一般指保底分账,是购买版权的一方先付一定金额作为保底,然后在本国市场发行,等到电影下片之后,除去保底之外的发行所得,再与出售版权的一方进行分成。

  门道

  海外卖片最忌漫天要价,

  也不能对合同提出不合理要求

  资深电影人施南生担任了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评委,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这位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带着华语片到海外市场打拼的“行家”道出了目前海外卖片的病症:“大家以为卖东西是最简单的,但其实里面很多很多细节,大家一定要尊重国际游戏规则。有的人不管这些,觉得拿钱可以摆平一切。我特别想大家快一点集体聪明起来,不要乱搞,最后还是你去吃那个后果。”

  对于施南生的“炮轰”,方励则认为,卖片是制片人的工作,而中国的专业制片人很少,“一般情况下,很多华语影片通常都是成片之后才卖的,而卖片也要根据行业规定的合同、交易原则以及自身大量素材准备来进行,否则就会混乱。”而施南生所说的“国际游戏规则”,方励归结于:“这个规则是不能漫天要价,也不能对合同文本随意进行修改甚至是提出不合理要求。”

  现状

  文艺片相对好卖,但上百万已是天价

  每每一个国际电影节,很多华语片都会传来海外销售形势良好、靠海外票房就收回大部分成本的消息,但事实到底如何?方励表示:“这几年,华语片在国际市场上已经不好卖了,究其原因首先是金融危机,很多国际销售代理公司经济情况不佳;其次是国际市场对华语片的审美疲劳,到最后卖得最好的只有文艺片,而那些商业大片很多本身已经有海外资金投入,比如《大闹天空》,影片在制作拍摄之前就已经把风险降到最低了,它们有自己的发行渠道。”方励还补充说:“海外卖片实际上还是要看影片题材,一般反映社会现实的会相对受青睐一些。不过,如果影片班底没有港台明星加盟,能卖到一两百万人民币就已经是天价了。”

  [声音]

  王小帅:

  独立电影在海外 空间相对充裕

  曾凭借《青红》获得戛纳“评委会大奖”的导演王小帅介绍,华语片基本上有两种题材比较受国际市场欢迎,第一种是功夫片,第二种就是独立电影,这些以贾樟柯、娄烨等为代表。王小帅坦言,目前国内很多独立电影在影院上映情况不是很好,而海外卖片会是一个良好渠道,“影片放在海外做,像美国、法国等国家除了有商业院线之外,还有艺术院线,空间相对比较充裕。”据王小帅介绍,片子卖出去之后,代理公司就会交给当地一些电视台小规模发行,大概过个一两年之后,也会被制作成DVD来发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