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功夫熊猫2》:主创飞抵成都更加贴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11:0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云灵 发自法国戛纳 

  续集中的阿宝依旧像一个纯种美国青年,开着美国式的玩笑,经常像美国人那样耸肩。但是相比前作来说,不管是配乐、背景,还是剧中人物的服装都贴近真实的中国。

  片中出现大量的四川元素,比如青城山、宽窄巷、担担面、麻婆豆腐等,让人感慨这不仅是一部好莱坞的动画巨制,更是一部推广四川文化的绝佳宣传片。好莱坞大片的广告植入,往往需要花费巨额资金,有的甚至高达数千万美元。为何梦工厂愿意免费“推广”四川文化呢?梦工厂的CEO卡森伯格说:“我到了非洲,所以我拍了《狮子王》,我到了成都,所以我拍了《功夫熊猫2》。可以说,没有中国四川,就没有熊猫,没有熊猫,自然就不会有梦工厂的《功夫熊猫》。”

  揭秘一:一次危机公关

  2008年的夏天《功夫熊猫》在中国发行,不俗的票房表现之外,电影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比如有一种意见强烈质疑:怎么能把中国的大熊猫画成了绿眼睛?影片声称对中国文化元素“一网打尽”,但被认为是“只抄到了皮毛”。

  【幕后】2008年5月15日,当时是汶川大地震发生的第四天,《功夫熊猫》在戛纳展映,记者也参加了这场发布会。不同于其他影片的发布会,经常会因为“害羞”而不太举手提问的中国记者热血沸腾,纷纷踊跃举手发问。而令记者们意外的是,李小龙、成龙、小笼包、功夫的发源之地——这是《功夫熊猫》主创们口中对中国的全部认识,片中几乎所有的中国元素都是通过Google查来的资料,所有主创都未到过中国。主创们一脸遗憾地表示,很想去阿宝的故乡看看真正的大熊猫。片中给老虎配音的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利,获知熊猫的故乡正在遭受着自然灾害后表示,如果需要,她可以以联合国慈善宣传大使的身份去看望和帮助那里的人们。原本以为这只是一个官方的回答,但在当年的10月20日,梦工厂一行人来到中国“看熊猫”和“找灵感”。或许这更像是一场危机公关。

  揭秘二:如果没来中国,就没有阿宝身世之谜

  阿宝的爸爸为何是只鸭子?这个该死的问题已经折磨了全世界影迷三年。《功夫熊猫2》中,当鸭子爸爸动情回忆起阿宝从何而来之时,观众席中爆发出一阵惊呼——银幕上的婴儿阿宝真是太萌了,其可爱之极的神情秒杀了无数女记者。随着鸭子爸爸讲述自己如何拉扯阿宝长大——其实就是如何用各种食物引诱阿宝,观众又是一阵感慨。

  【幕后】2008年10月20日,梦工厂CEO卡森伯格、《功夫熊猫2》制片人梅丽莎·考博、导演詹妮弗·余和另外13位创作人员飞抵成都。13个创作人员里头,只有两个来过中国。在中国,他们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大熊猫嬉戏打闹和它们与生俱来的滑稽,这群美国人的词汇变得贫乏,翻来覆去只有两三个字眼:太神了、太棒了、太迷人了。第一次来中国的鲁道夫·盖诺登是《功夫熊猫》的动作指导,在续集当中仍担任这一职位。“看到真的熊猫,对将来的动作设计肯定有帮助。”盖诺登说,“它们的‘身手’可比想象中敏捷。”

  而CEO、制片人和新导演三人还有一个特权,就是可以触碰熊猫。“哇,这是熊猫的气味啊!”导演詹妮弗说,“它的毛还挺扎手的,不像我想象的那么软。”他们接触到的一头幼年熊猫在这次活动中被命名为“阿宝”,创作团队正是根据它的一举一动,创作出了电影中的童年阿宝。导演詹妮弗感慨道:“如果2008年没有去成都,真不知道阿宝的身世会是什么样。”

  揭秘三:向成都人学淡定

  《功夫熊猫2》中,阿宝开始修炼新的招式——太极拳。师傅告诉阿宝要打败“孔雀王”需要太极的以柔克刚,获得“Inner Peace”(淡定)的力量。而迟迟无法领悟的阿宝正是回到家乡,回忆起童年,百感交集之际,在竹林掩映的川西平原,吸收天地之精华,突然领悟参透了“淡定”的秘诀。

  【幕后】主创们在四川探访时还造访了成都青城山——道教发祥地,青城山的山门也在影片中被“移花接木”到和平谷。采风之时,青城派第36代掌门刘绥滨安排了功夫表演。青城太极拳十八式、追风拂尘、板凳拳、五行八法……这些都让主创们看得目瞪口呆。动作指导盖诺登也是习武18年的练家子,主攻空手道、跆拳道和以色列近身格斗术。他要给35人的《功夫熊猫》动画组上课,教他们基本的动作技法,还得实际演练,“在一个踢腿动作里,屁股的位置在哪儿,重心该怎么放,我觉得这对动画师非常重要,懂了才能画得像。”盖诺登说,“每个星期我都带他们看片子,分析里边的动作然后练习绘画。我们看了大量邵氏1970年代的经典功夫片,最近的也有《英雄》、《导火线》之类电影。李小龙和成龙的电影当然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阿宝的配音演员杰克·布莱克也“自诩”太极高手,笑言有朝一日将去青城山拜师,也要学习成都人的“淡定”。

  揭秘四:连招牌都“较真”

  《功夫熊猫2》远不止对准大熊猫和中国功夫,在故事刚开始之际,阿宝和虎、蛇、猴、鹤、螳螂“盖世五侠”潜入“孔雀王”的宫殿,遭遇守卫追击,在这段古代飙车追逐戏中,阿宝和“五侠”来到了一条古街,一样的青砖绿瓦,一样的宽道窄巷,一样弥漫着浓烈的中国“市井”人情味儿,而一些中国特色的金字招牌“担担面”、“四川火锅”纷纷出现……

  【幕后】其实在成都采风之前,《功夫熊猫2》的剧本已经定稿,但这次考察改变了《功夫熊猫2》。主创人员离开成都后,继续去往山西的乔家大院、平遥古城和河南少林寺。各种民居、古建的细节和普通百姓的生活情态都被他们一一收入囊中。虽然梦工厂的创作团队对中国元素的运用也已非常自然,但书法不是了解就能写好的,因此在第二部中,华裔动画师韩雷就参与书写片中的金字招牌。他从小练书法,续集中观众能看到的所有中文牌匾题字,包括“担担面”、“四川火锅”、“地牢”等在内都由他包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