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神》《速度5》片尾彩蛋被删引影迷不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18:07  新闻晚报
《雷神》海报 《雷神》海报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如今的好莱坞大片越来越流行在片尾字幕结束后加一段隐藏剧情,也就是大家俗称的 “彩蛋”。但不少影迷却发现,近日上映的 《雷神》、 《速度与激情5》两大引进片中的 “彩蛋”纷纷消失,原来引进方中影做了 “剪刀手”,这让期待看 “伏笔剧情”的观众大失所望。

  彩蛋渐流行,引进却被删

  近几年上映的进口大片片尾都流行设置 “彩蛋”,比如 《加勒比海盗3》片尾字幕结束后,观众看到奥兰多·布鲁姆凯拉·奈特莉已经有了可爱的儿子,去年的 《钢铁侠2》更是为今年的 《雷神》埋下了 “彩蛋”伏笔,雷神的大锤就躺在一个巨大的撞击坑中。

  而 《雷神》自5月8日公映以来,不少忠实影迷纷纷反映 “彩蛋”不见了,但这段内容在香港以及海外地区上映时都悉数保留。据看过这段“彩蛋”的网友透露,斯特兰·斯卡斯加德饰演的索里博士与黑人男星塞缪尔·杰克逊扮演的尼克·福瑞见面,后者站在一张桌子前,桌子上放着一个大大的金属箱。两人开始谈起索里博士和他的团队最近的发现与平行宇宙的关系,然后尼克·福瑞向索里博士征求建议如何处理箱子里的东西,箱子里的东西就是 《美国队长》 (今年7月上映)里出现的 “宇宙魔方”。当尼克·福瑞告诉索里博士 “宇宙魔方”蕴含着巨大力量源泉的时候,镜头转向博士,他的反射影像显示出他实际上是洛基 (Loki,雷神夙敌)变的。无独有偶,上周公映的 《速度与激情5》也 “亏待”了无数影迷。无删节版 《速度5》的片尾,性感美女伊娃·门德斯与强森饰演的探员碰面,根据他们的对话,车神多米尼克的女友其实并未在第4集中死去。这无疑是在宣布, 《速度与激情6》箭在弦上。但这段剧情,并没有出现在本地电影院银幕上。

  影院齐喊冤,中影下剪刀

  《雷神》、 《速度5》彩蛋纷纷被删后,影迷也相继在微博、豆瓣网上展开大讨论。有观众认为可能是影院为了节省时间 “掐掉”了,但也有不少观众反映自己等到了最后,但字幕结束后确实没有内容了。而据记者采访了解到,沪上各大影院都表示拿到的拷贝中的确没有 “彩蛋”,影院方面绝对没有当 “剪刀手”。有影院负责人甚至透露,早在北京的院线看片会上, 《速度5》片尾还有隐藏剧情,但最终公映版本却没有这段内容。

  对于近期大片 “彩蛋”接连被删一事,引进方中影集团方面表示,进口片的引进、删减是根据中国电影审查制度来进行的,至于调整了什么内容都要按照审查标准来执行。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将 《雷神》等片 “彩蛋”被删,归咎于国内影迷的观影习惯,因为国内大部分观众其实也不会耐心地留到最后,基本上字幕没放完大家就都走光了,现在删除了彩蛋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给影院 “减负”,省下时间还可以多排几场电影。

  曾经没耐心,如今甘心等

  事实上,国外观众大都习惯留在影院座位上看完字幕再离开,这也是对影片幕后工作人员的认可和尊重,比如在各大电影节上,观众都会等到字幕放完灯亮起,最后鼓掌向演职人员致敬。但国内观众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这个习惯,只要见到片尾出字幕,观众就陆续退场,这时影厅内灯也亮了。

  但随着好莱坞大片 “彩蛋”的流行,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培养新的观影习惯,有影迷甚至自曝说:“有一次为了等彩蛋,我一个人傻傻地坐在影厅内等到最后,直到打扫卫生的阿姨进来赶人。”此外,越来越多的影院也开始改变放映习惯,比如博纳银兴影城方的陈经理就表示, “我们影院规定电影结束后,哪怕放映厅只有一个观众呆着,片尾字幕音乐都必须放着,直到没人为止。”但陈经理同时表示,确实有很多观众不看字幕,所以今后会考虑在进口片上映时做“观影提示”,提醒观众在散场前别忘看 “彩蛋”。

  ◎小贴士

  ■彩蛋:源自西方复活节找彩蛋的游戏,彩蛋中藏有小礼物,寓意“惊

  喜、玄机”。好莱坞制片方也效仿之,常在电影字幕结束后加一段隐藏剧情,既是鼓励观众尊重创作者,坚持看完片尾的演职人员名单,也能让影迷体验“多看了三两段”的惊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