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命之树》戛纳亮相 嘘声掌声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14:00  深圳特区报
皮特夫妇亮相戛纳 皮特夫妇亮相戛纳

  深圳特区报特派戛纳记者 尹春芳

  本届戛纳电影的重头竞赛作品,美国著名导演泰伦斯·马利克执导、布拉德·皮特西恩·潘主演的《生命之树》于当地时间16日在戛纳亮相。此前媒体对该片抱 有很大期待,但是播映之后,多数观众表示“看不懂”,结束时甚至出现嘘声,但也有媒体人和影评家给予热烈的掌声,于是在电影院里就形成了嘘声对掌声的有趣 画面。

  这部早在去年就被戛纳期待的作品,倾注了导演两年半的心血。该片的故事性并不强,导演用了很多笔墨和隐喻讨论与生命相关的很多问题,从宏观宇宙诞生到微观的家庭和个人。影片开始即从圣经中的引语介入,其间许多场景也直接或间接和宗教相连。

  多数观众表示看不懂

  记者从采访总结得出,九成记者用“让人昏昏欲睡”或者“看不懂”来形容这部电影,“这是典型的文艺片,没有故事,只有漫长的叙述,代表着导演自己对生命的追问,但是他的追问显然没有得到多数观众的共鸣。”一位外媒记者表示。

  “很失望,看过之后我问了自己五次,到底看明白了没有?答案是否定的。太主观化的电影表达方式,晦涩难懂。”一位韩国的记者说。

  “我没想到马利克能拍出这样一部电影,电影的叙述节奏太跳跃,太多的隐喻成为理解这部电影的难题。”一位来自美国的影评人告诉记者,他对这部电影的打分是3分(以5分为满分)。

  少数力挺片称其为“大师作品”

  虽然嘘声一片,但也有一批力挺马利克的媒体观众。“马利克太让人震撼了,他将自己的思考用电影的方式表示出来,探索人类起源,生命的开始发展和未来,这是一部能让人思考和震撼的电影。”这位记者不吝啬对导演的赞美,“他已经成为电影大师级的人物。”

  有位影评人用“不需要看懂,只需要思考”来回应看不懂的说法,“你能保证你都能看懂安东尼奥尼伯格曼的电影吗?不能,因为他们是真正的大师。”

  导演未现身 皮特忙救场

  而 在此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导演马利克缺席,有外媒记者猜测,因为他不想对电影中太多问题的疑问作出解释,因此“临阵脱逃”。而制片人的解释是,“马利克 认为应该由电影自己说话,让电影本身像一首诗歌或者艺术品一样存在,而不是用过多言语去给出解释。”主演皮特俨然成为缺席导演的新闻发言人,对影片作出放 方方面的解释,全力维护在记者影评人间引来巨大争论的导演和影片的形象。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