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典电影学会:瑞典新电影的幕后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23:57  新浪娱乐
瑞典电影学会所在大楼,其中有电影院、图书馆,地下还有摄影棚等配套设施 瑞典电影学会所在大楼,其中有电影院、图书馆,地下还有摄影棚等配套设施
瑞典电影学会的摄影棚,伯格曼曾在这里拍摄其名作《芬妮与亚历山大》 瑞典电影学会的摄影棚,伯格曼曾在这里拍摄其名作《芬妮与亚历山大》
电影学会下属的多个摄影棚 电影学会下属的多个摄影棚

  说起瑞典的电影业,就无法绕过瑞典电影学会(Swedish Film Institute,以下简称SFI),每年掌握着大量电影资金的这个半官方半艺术机构,在推动瑞典新电影的制作发行方面起着巨大的作用。

  在了解瑞典电影学会之前,我们不妨首先来看看这么一组数字。2010年,有大约40部电影长片(包括纪录片)进入电影院线放映, 每部电影的投资额度平均大约为2百万欧元;全年约158万人次的观影规模,瑞典出品影片则大约占到票房总额的21%。

  在好莱坞横行全球的时期,正因为瑞典电影学会的不断努力,才让这里的电影作品呈现出如此多元而又丰富的现象。在2010年的约40部电影长片中,只有5部完全没有得到SFI的资助,而几乎所有独立制片公司拍摄的影片全都有着来自该学会的支持背景。

  SFI对单片的资助金额不会超过总投资的百分之三十,此外瑞典电视台也有着投资拍摄电影的传统,例如改编自瑞典畅销小说《千禧年三部曲》的《龙纹身女孩》,其后两部在原计划中就是电视电影,由于第一集在商业和口碑上的成功,《千禧年三部曲》的后两部也顺利获得更多的投资,将全部拍摄成电影作品进入院线。此外,北欧其他国家的电影资金、德国的电影资金也是瑞典电影的重要投资来源。

  创立于1964 年的瑞典电影学会还管理着瑞典电影学院,拥有自己的电影院、图书馆、摄影棚等配套设施,刨去自身1.2亿瑞士克朗(约合1.2亿人民币,1瑞士克朗约等于 1人民币,下同)的运营费用,每年用于电影投资的金额约为3.4亿瑞士克朗。而由五人组成的委员会负责将这笔庞大资金的投入在电影长片、短片、纪录片、儿童片四大片种中。同时这五人也需要平衡投资的片种,以保证瑞典电影作品的多样化。

  虽然SFI归属于瑞典文化部,但瑞典政府只扮演着给钱的角色,3.4亿瑞士克朗的经费中有一半来自政府经费,但文化部并不直接干涉这笔钱的具体投资,也不会对其设立考核指标,所以SFI以相对独立的姿态决定着将这些钱花在哪里,“今年吸血鬼电影有点儿多,明年就注意投资在其他类型上”。同时在强调性别平等的瑞典社会大环境下,SFI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瑞典女导演的出现。据瑞典电影学会的官员皮娅-隆伯格( Pia Lundberg )和安德丽雅-鲁特( Andrea Reuter )介绍,希望每年的瑞典制造能有40%来自女性导演之手,可惜2010年29%的女导演数量显然无法让他们满意,“如果两个申请方,故事都不错,班底一样强,那么女导演的作品可能更容易在我们这里获得投资” 安德丽雅说。

  知道了SFI的各项规矩,如果你有好的故事,独辟蹊径的类型,而非跟风之作,你就可以向他们提出申请寻求投资了。每年约有两百部以上的长片希望向SFI提交申请,大约百分之十的项目成功获得了资金。对了,如果你还是位女导演,那就更完美了。

(责编: zen)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