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霓虹心》导演刘汉威:我有一颗瑞典电影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00:27  新浪娱乐
  电影《霓虹心》大部分场景均在台湾摄制完成,瑞典国宝级演员佩尼拉-奥盖斯特(Pernilla August)和香港影星曾志伟都有精彩的演出   电影《霓虹心》大部分场景均在台湾摄制完成,瑞典国宝级演员佩尼拉-奥盖斯特(Pernilla August)和香港影星曾志伟都有精彩的演出
《霓虹心》的导演刘汉威有着中国、挪威血统,出生在台湾,13岁赴挪威,又选择瑞典学习电影 《霓虹心》的导演刘汉威有着中国、挪威血统,出生在台湾,13岁赴挪威,又选择瑞典学习电影

  汉、华是混血华人名字中很爱用的字,刘汉威就是一个有着中国、挪威血统的瑞典新导演。他出生在台湾,在宝岛上美国学校到13岁,随后移民挪威,又选择瑞典学习电影,背景可谓复杂。

  曾经拍摄多部短片及电视剧的刘汉威长片处女作《霓虹心》赴台湾拍摄,由瑞典国宝级女星佩尼拉-奥盖斯特(Pernilla August)和香港影星曾志伟联袂,讲述了一对瑞典母子来到台湾,母亲一方面是为见网恋对象,也希望能够通过旅行修复与儿子疏远的关系。而在陌生的土地上,向儿子隐瞒旅行目的的母亲发现单相思的男人原来有家室,而儿子却在台湾生出了一段同性恋情。

  对于瑞典新导演来说,竞争相当激烈,拍短片,拍广告,拍电视剧,一步步的竞争下才能够获得到拍长片的机会,刘汉威说“很多新导演也许只能拍一部长片,不知道下个机会在哪儿”,不过自称有颗瑞典电影心的他将于8月启动新作品,还是关于爱情,不过这次故事发生在瑞典。

  新浪娱乐:你的第一部长片《霓虹心》就请到了瑞典非常有名的佩尼拉-奥盖斯特和港台地区的曾志伟出演,是如何请到两位重量级演员加盟?

  刘汉威:我第一次看到佩尼拉的时候就懂了为什么大家那么喜欢她,她的气质非常的特别,所以我就回家慢慢帮她写一个故事,写完之后就打电话给她,告诉她我专门为你写了一个故事,如果你不愿意出演的话,我就不打算拍了。她可能觉得我蛮有趣的,然后我请她喝了杯咖啡,交流之后她觉得ok。

  我在台湾的制作人以前有跟曾志伟合作过,他跟曾志伟合作的时候觉得ok,没问题。

  新浪娱乐:所以这算是一个专门为佩尼拉写的故事?

  刘汉威:对对对,这个故事就是帮她写的。

  新浪娱乐:你觉得她在片中的表现怎么样,我们都觉得她演得非常好。

  刘汉威:我很满意啊,我第一次看到她得时候就有一种直觉想要跟她合作。为什么想要跟她合作,我当初不是很清楚,在慢慢合作得过程中,我们真的非常喜欢她的风格,她的个性。虽然她在瑞典是非常有名的演员,但是在拍摄中一点儿也没有那种大明星的怪毛病。

  新浪娱乐:在台湾拍摄《霓虹心》的时候有什么有趣的故事么?

  刘汉威:有趣的事情太多了,双方(两个国家的摄制团队)有文化上的差异。佩尼拉在拍摄中非常需要她自己的私人空间,但是她在台湾的助理一直想要帮她穿衣服啊,给她吃东西,帮她按摩啊。我本来以为这是个非常简单的事情,我告诉他们(台湾团队),你们要给她一些私人的空间,如果拍摄完成佩尼拉需要什么她自己会提出来,不用马上冲上去。不过我提了好多次,他们还是听不懂。他们还是会马上冲上去,不然不知道要做什么,会觉得尴尬。

  拍戏的时候也是,我们有时间会提前做一些排练,因为曾志伟,黄河,佩尼拉,佩尼拉的儿子(他以前没有拍过电影),四个人的风格都蛮不同的,需要提前排练,进行一下调和。

  新浪娱乐:瑞典观众可能对影片里的阿ken不太熟悉,但是我们看过他的很多模仿秀,有他出现的时候就会觉得非常有趣。在台湾放映的时候有没有一些笑场的情况出现。

  刘汉威:有有有,观众看到他的时候第一反映就是“啊!原来阿ken会演戏!”他本来就会演戏啊,我知道他在纽约留学学习过表演,我也很喜欢阿ken,他跟佩尼拉合作的时候非常的轻松。

  新浪娱乐:阿ken的加盟是台湾制作公司介绍给你么?

  刘汉威:不是不是,我也不知道怎么想到他。但是我想到小旅馆里面跳舞那场非常台的戏的时候就想到了他。而且台湾演艺圈也很小,我以前就知道他学习过表演,也非常希望演出一些严肃电影。

  新浪娱乐:我们在电影中看到了一些非常台湾市井的场景,比如小旅馆和小街道,你在台湾生活的时候有在那里的生活经历么?

  刘汉威:有有有,我在写剧本的时候就知道这些场景要在哪里拍。我一个人在台北的时候就喜欢逛这里逛那里的,平常人不太有兴趣的地方,我也喜欢去逛。那些场景是在台湾的万华区,是台湾比较乱的一个地方。但我看到那里的小旅馆就觉得这里演戏一定很棒。

  新浪娱乐:这部片子有没有台湾的一些投资?

  刘汉威:没有,这部片子百分之百都是瑞典的投资。

  新浪娱乐:随意台湾方面算是一个协助方的角色?

  刘汉威:对。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在台湾上映的票房如何?

  刘汉威:票房没有什么特别,在台湾(电影市场),台湾本土电影和欧洲电影票房一般都不是太好,只有好莱坞影片才有好的票房。但是我们还是挺满意的,比当初我们想象的还是要多。

  新浪娱乐:我们看完觉得这部电影比较的偏台湾,很清新的感觉,原来有看过台湾的青春电影么?印象比较深的有哪几部?

  刘汉威:有啊,但是我还是比较喜欢九十年代侯孝贤、李安的作品,张作骥导演是我非常喜欢的。最近几年的新导演,我比较喜欢拍摄《九降风》的林书宇。

  新浪娱乐:今后有计划去台湾或者内地寻找一些投资或者拍摄机会么?

  刘汉威:有计划,第一部《霓虹心》还ok,但是我还需要经过一些练习,拍摄一两部影片,然后才有信心说去台湾或者内地拍摄,还是一步一步慢慢来。拍电影非常难的,有好多不好看的电影,其实不是说导演不懂,而是拍电影真的很难。

  新浪娱乐:下一部影片有计划么,是什么题材?

  刘汉威:有计划,8月份在瑞典拍,是一个年轻爱情故事。两个16岁的小演员,非常瑞典的爱情故事。

  新浪娱乐:你在台湾生活过很长时间,但是你的整套电影知识和理解都是在瑞典学习的,所以在台湾的拍摄中和台湾摄制团队合作有一些困难么?

  刘汉威:其实没有,在台湾拍摄中有一些沟通上的问题,台湾有台湾的一套规矩,瑞典有瑞典的一套规矩,流程不一样。但是经过一两个礼拜的合作之后,就发现其实差不多。台湾拍摄中经常可以一天拍摄12到14个小时,我是不怕,我很高兴一天可以拍摄这么多小时。但是佩尼拉在瑞典拍片很少会超过一天8个小时,所以她的energy都focus在这8个小时中。佩尼拉刚开始觉得比较困难,如何去控制她表演的能量。不过一两周之后她也适应了。

  新浪娱乐:所以最后是瑞典团队失败了,最后的拍摄节奏都是跟着台湾团队走。

  刘汉威:当然了,我们瑞典团队只有四五个人。

  新浪娱乐:有跟老的一些台湾电影人沟通过么?

  刘汉威:有啊,蔡明亮来奥斯陆参加一个电影节的时候,我就很想认识他。正好他当时缺少一个翻译,所以我就帮忙(做了一些翻译工作)。后来我去台湾都会给他打个电话,或者喝杯咖啡,慢慢也对台湾的电影界和电影拍摄比较有了解。

  新浪娱乐:《霓虹心》是比较偏文艺的风格,有没有对自己今后比较坚持的电影风格,是坚持文艺路线,还是也会尝试一些商业作品。

  刘汉威:我只是觉得这部电影的风格比较适合我想要讲的故事,所以我没有想过什么风格,商业一点的我以前也拍过电视剧,我一定要想要商业一点,简单一点。有好的故事,(拍商业片)也ok,我也不是不想赚钱。

  新浪娱乐:你在瑞典也算是新导演,想知道在瑞典,扶助电影新人的组织和机构多么?是不是有好的想法,就能找到机构。

  刘汉威:在瑞典,五六十年代就有非常好的电影学校,这边的竞争非常激烈。我觉得比台湾还困难,台湾现在出了不少新导演,好像没有练习多少,没有多少想法就开始拍片。在瑞典至少需要好几年,要慢慢的证明,第一部短片,第二部短片非常好,拍电视也一定要好,全部都要最高分,才能去拍摄电影长片,三十岁以下的导演几乎都没有。

  新浪娱乐:对于瑞典和北欧国家对于电影的支持,你是否有和台湾的比较过,觉得那种模式比较好。

  刘汉威:我觉得瑞典这种模式会比较好,因为拍一部电影还是需要很多钱。而且电影不光是一个导演的故事,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非常重要的一种export,如果没有很好的环境去好好讨论,我们的年轻人到底想说什么故事,我们生活的年代到底是种什么年代。我觉得台湾电影现在好像有点儿困惑,年轻电影人好像不清楚,这几年可能太急了,太多年轻人可能想赶紧出名,赶紧赚钱,还是觉得当导演是件很棒的事情。但是心里有没有故事,这是要花好多年才能拍出来的一件事情。在瑞典虽然第一部拍的ok,但是第二部还是蛮困难的。

  新浪娱乐:你曾在台湾生活,有一半的挪威血统,又在瑞典学习电影,为什么会选择瑞典学习电影知识?

  刘汉威:我来瑞典差不多十年了,当初选择瑞典学习电影,因为这边的电影学校比挪威好太多了。在这里,如果有人问我到底是台湾导演,还是挪威导演或瑞典导演,我大部分时间会说不知道,但我的电影心是在瑞典。

(责编: zen)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