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抵制《功夫熊猫2》的莽撞与狭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10:09  北国网-时代商报

  ◎秦淮川 
      28日零点,世界上最有名的熊猫“阿宝”重出江湖,《功夫熊猫2》的零点场人满为患,南京全天放映情况比刚刚刷新票房纪录的《加勒比海盗4》还要火爆。《功夫熊猫2》上映也遭遇了其他声音,比如行为艺术家赵半狄公开要求抵制看《功夫熊猫2》,表示该片是老美对中国的一种“文化侵略”,这一说法还得到了学者、北大教授孔庆东的支持,他撰文称,好莱坞把中国的符号拿去了,还用“你的符号继续征服你。”“好莱坞不仅在赚你的钱,还要洗你的脑,还要征服你的心”。(5月30日《扬子晚报》) 
      赵半狄算是资深抵制人了,仿佛与功夫熊猫有仇,从功夫熊猫到功夫熊猫2,他一路狂奔,乐得其所。应该说,抵制是一种自由,就像“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个字,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我们对他所抵制的对象,也许并不抵制,但尊重他抵制这一权利,对抵制这一行为艺术本身,也不必视若洪水猛兽。 
      应该关注的是,赵半狄们为何要抵制?这种抵制,符合不符合逻辑和伦理?把功夫熊猫2上升到文化侵略,是不是危言耸听,夸大其词?赵半狄抵制的硝烟味还未散去,孙庆东开始附和。说什么好莱坞把中国的符号拿去了,还用“你的符号继续征服你。”“好莱坞不仅在赚你的钱,还要洗你的脑,还要征服你的心”。与赵半狄一样 ,孔庆东同样言谈举止中流露出仇恨的意味。 
      如果好莱坞确实征服了我们的心,最该探讨的是,为什么好莱坞这么容易征服我们的心,我们的心为何这么容易被征服?国产电影每年不知道有多少部,但为何就不能像功夫熊猫、功夫熊猫2一样征服国人的心?不少电影迷当然希望国产电影雄起,希望国产电影争气,更希望国产电影走出国门,也去征服好莱坞,征服发达国家,问题是这在目前来说只是虚妄之谈。不反思自己不行,却一直指责对方行,这显然是狭隘的,也是可怜的。 
      其实,无论功夫熊猫还是功夫熊猫2,之所以备受国人喜欢,不仅仅是熊猫这个符号,还有深刻的电影哲学和朴素的价值观,传达出的励志、乐观等奋斗精神,以及影片本身的叙事方式、拍摄技术,都可圈可点,这些东西我们同样需要。如果说好莱坞刻意迎合国人的话,那么我们的艺术从业者能不能也导出几部这样的电影?当前,最不该的是抵制,而应该是学习,是“拿来主义”。 
      说白了,好莱坞推出功夫熊猫、功夫熊猫2,只是再次提出了一个现实问题,即如何提升国家的软实力?由此,笔者想到了前国新办主任赵启正的一段话。赵启正曾经说过,以图书为例,多年来我国图书进出口贸易大约是10比1的逆差,出口的图书主要是到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面对欧美的逆差则达100比1以上。我国每年进口影片数以千部计,而出口影片却屈指可数。 
      为何会这样?说到底是文化软实力的问题。正如赵启正所称,我国对外文化传播的严重赤字和入超,并不是某一个或几个部门的问题,而是因为我们文化这个软实力本身包括文化对外传播能力还不够强大。我国无意强权,但作为一个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文化发源地,只出口电视机,不出口电视机播放的内容,也就是不出口中国的思想观念,就成了一个“硬件加工厂”。这一席话一语中的,令人感佩。很显然,我们不能以出口电视机沾沾自喜,而应努力出口文化,出口像功夫熊猫一样的电影。问题的关键是,先出口,不妨先提升文化软实力,只知道抵制,无疑显得无知而傲慢。 
      好在令人欣慰的是,无论赵半狄还是孔庆东,其言论并未受到国人热捧,正如报道所称,对于“洗脑说”,不少观众表示“无聊”,“好电影就是好电影,至少《功夫熊猫》第1、2部都在教中国人应该怎么拍电影。”还有网友称,有句话叫做不耻下问,我们应该向人家学习,电影拍好了,票房自然会高,不止中国人会看,国外的人也会看,那样,还愁没有票房赚吗?这些都是理性而中肯之谈。 
      其实,十七大报告中已经正式提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几年国家也在做文化输出的工作。诚如学者所称,提升软实力要立足于自信与相互借鉴,应是坚持不懈、潜移默化的提升过程,是从国家到国民素质的提升与展示。基于此,还是少一些浮躁的抵制,多一些老实的学习和沉静的修炼内功吧。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