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眼睛“熊猫”热争议 中国元素只是赚钱伎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4:1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绿眼睛的阿宝 绿眼睛的阿宝

  本报讯 《功夫熊猫2》眼下正在全国热映,不过一场关于要不要去看《功夫熊猫2》的口水仗正打得火热。行为艺术家赵半狄在继2008年呼吁抵制《功夫熊猫1》上映、防止好莱坞文化入侵之后,在今年《功夫熊猫2》上映之时继续呼吁抵制,不仅在广州、北京的报纸上刊登抵制广告,还给全国的院线经理发去了抵制该片上映的公开信。昨日记者电话采访赵半狄时,他表示,今天是六一节,孩子们应该去郊游,去看真熊猫,而不是去看这只包了好莱坞文化外衣的美国熊猫。与此同时,不少网友在网上对电影最后一段,绿眼睛的熊猫阿宝和他鸭子父亲口口声声说要“拯救中国”一语,感到不解。

  《功夫熊猫2》自5月28日上映来,票房一直飘红,据说国内首日票房更是超过了4000万元。但是《功夫熊猫2》并不是受到一边倒的好评,2008年就抵制过《功夫熊猫》的行为艺术家赵半狄,除了向院线经理发出公开信,在报纸上做广告抵制《功夫熊猫2》之外,还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北大中文系教授孔庆东联名写了“六一去看大自然,不看《功夫熊猫2》”致家长和孩子的公开信。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赵半狄位于北京的工作室电话,他的语速又快又急。当记者问他为何要抵制《功夫熊猫2》时,他表示自己之前已发表了很多看法:“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是艺术者的责任,我们抵制的核心并不是特指那只会功夫的熊猫,而是好莱坞文化的侵袭。”

  不过赵半狄的言论也遭到了质疑,文化名人洪晃在微博上表示,赵半狄明显是借此炒作。对于炒作的质疑,赵半狄对记者说:“我是一个战士,我是在向好莱坞文化战斗。”

  除赵半狄外,很多网友也读出了电影中一些不那么中国的元素。不少网友在观看电影时发现,熊猫阿宝竟然是绿眼睛的(真实的熊猫是黑眼睛的),加上它不时耸耸肩膀,插科打诨的样子,活脱脱就是一个穿了一件熊猫外衣的美国青年。而该片主创人员之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熊猫阿宝绝对不是按中国人的样子设计的,他就是一个美国青年,很多动作就是根据配音演员杰克·布莱克的表演设计的。与此同时,更有网友发现阿宝的师傅,那只小熊猫也是个“老外”,他的眼睛是蓝色的。

  也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功夫熊猫2》只是披了一件中国外衣,讲了一个超级常规的好莱坞英雄拯救世界的故事,这件外衣也可以换成印度的、巴西的,而电影的核心价值永远都是好莱坞的,美国人的。如果说好莱坞大腕是爱中国元素的,想为中国人免费推广中国元素,那只是国人的一厢情愿。网友“小凡”说:“中国文化之所以越来越受瞩目,是因为中国本身的崛起。因为在现在这个时候,用中国元素能够吸引全球观众,能够赚钱,这就是事情的真相,梦工厂那个精明的老总就是看到了这一点。”

  针对《功夫熊猫2》的争议,记者也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这些业内人士则大多对《功夫熊猫2》持肯定看法。浙江时代院线负责人伍少康告诉记者,他认为《功夫熊猫2》是一部很好的娱乐片,在全球文化不断融合的现在,好莱坞来烹制一盘中国大餐,给全球观众看,没什么不可以。

  本报记者 陆芳

(责编: 虫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