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半狄死磕阿宝 纯真六一不能成全《熊猫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4:46  北国网-半岛晨报
赵半狄 赵半狄

  人物名片

  赵半狄 著名先锋艺术家。1966年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美院。从1999年起一直用熊猫进行艺术创作,是中国唯一一位自始至终以熊猫作为全部艺术线索的艺术家。 1999年至2005年六年间,赵半狄与熊猫足迹遍及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克罗地亚、俄罗斯、挪威、瑞士、荷兰、芬兰、瑞典等地。因其数年间在国际国内参加各种活动和展览,让其获得“熊猫人”的美誉,从此赵半狄与熊猫不可分开,成为全球广为熟悉的符号和形象。

  “六一,属于纯真,不应成为好莱坞精心设下的摇钱档期,千万不要让下一代的头脑被美国快餐麻痹! ”继三年前声讨《功夫熊猫》之后,艺术家赵半狄近日再度对“熊猫”发起声讨,抵制《功夫熊猫2》。此举虽得到北大教授孔庆东等人的支持,但却遭到绝大多数网友和影迷的强烈反对,在网上掀起广泛争议。

  首席记者穆晨曦

  积怨已久 赵半狄称好莱坞“盗窃”

  作为中国唯一一位自始至终以熊猫作为全部艺术线索的艺术家,被称为“熊猫人”的赵半狄和来自好莱坞的“熊猫阿宝”可谓积怨已久。 2008年6月,本报记者曾在上海电影节上见到赵半狄,当时《功夫熊猫》刚登陆中国,热潮势不可当。赵半狄做出惊人之举,高举“不容许好莱坞在劫后余生的中国捞金”的横幅,来到广电总局呼吁抵制其在中国的上映,理由是该片“盗窃”中国的国宝和功夫,编织着美式“励志”故事,虎视眈眈的还是中国人的钱包。

  时隔3年,随着《功夫熊猫2》的上映,赵半狄再次以“艺术斗士”姿态闪亮登场,要和来自好莱坞的洋熊猫死磕到底。赵半狄在微博中称,自己之所以坚决抵制《功夫熊猫2》,原因是“美国电影的消极元素对我们的孩子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后果,我想让更多的人能够警醒这种文化入侵”。这条微博在极短时间内被网友转发6万余次,各方评论3000多条。这一说法还得到了北大教授孔庆东的支持,他撰文称,好莱坞把中国的符号拿去了,“还用你的符号继续征服你”。“‘六一’到了,有一部美国电影正努力占有这一节日,达到他们设定的圈钱六亿的目的,纯真的‘六一’不能成全贪婪的‘六亿’! ”5月30日,北京电影学院第十届动漫节颁奖礼上,赵半狄现场宣读他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北大教授孔庆东联名书写的致家长和孩子的公开信,“六一去看大自然,不看《功夫熊猫2》。 ”

  观众反响“文化入侵”言过其实

  对于赵半狄的做法,许多不经常上网的观众并不知情。记者随机采访几位观众,有人直言:“我们看电影不过是为了娱乐,说文化入侵太上纲上线了吧。 ”也有人遗憾表示,“说好莱坞用中国元素入侵,但看的时候却觉得很亲切,中国人自己为什么拍不出这样的动画片呢? ”对于“洗脑说”,不少观众表示“莫名其妙”。可以预见的是,无论赵半狄如何振臂高呼,《功夫熊猫2》都将呼啸而来,满载而去。当《功夫熊猫2》独霸“六一”档期,我们除了尴尬和抵制之外,更应该反思。对儿童节缺乏儿童片的现实,影院给出的解释是档期太短片源不足,片方给出的解释是盈利太低无人问津,在很功利的电影市场中,没有人愿意拍儿童片。有学者曾指出,中国导演和西方导演相差最大的不是技术,也不是能力,而是想法。

  《功夫熊猫》系列显然准备拍下去,而赵半狄的“使命”想必也会继续。有网友一语中的,“你越抵制,就越能激发人们观看的欲望。 ”而记者了解到,在国内各大院线经理的QQ群内,不少影院经理欢呼:“谢谢赵半狄替我们炒作! ”赵半狄则回应说:“请问我这样做能得到什么,就是一个被大家骂的炒作恶名吗?我不需要这样出名。 ”

  顺便说说

  《功夫熊猫2》内地票房两天1.2亿

  上周六,今年内地 “最凶猛的票房怪兽”出笼了,没错,就是那只会功夫的绿眼睛熊猫阿宝。据报道,《功夫熊猫2》上映两天,总票房约1.2亿人民币 (约1850万美元),大幅刷新了内地首映日的票房纪录,令去年的 《阿凡达》《让子弹飞》《唐山大地震》等超级影片相形见绌。

(责编: 虫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