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片教父岩井俊二初恋很纯情 没告白没牵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18:03  上海青年报
岩井俊二 岩井俊二

  本报讯 记者 杨欣薇 他是文艺小青年的膜拜对象,他的经典作品《情书》、《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在电影节开票当天就被抢购一空,小白领为了到电影院看他的电影,翘班也在所不惜,他就是岩井俊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这位青春片教父透露了自己的初恋故事:“没告白,没牵手,我的初恋什么也没有。”

  岩井俊二的电影以清新独特和感情细腻丰富著称,其中尤以对青春爱情唯美纯粹的刻画,成为文艺青年的电影“入门必修课”。相比作品的清丽跳脱,岩井俊二本人就显得有些不苟言笑和难以接近。整个采访过程中,他的笑容屈指可数,仅仅在被问到为何青春期特别长时展露笑颜,腼腆地重复了几次“的确”,考虑良久之后,他意味深长地说了句,“拍青春片能够让人保持新鲜水润的状态。”

  这位超龄青春大叔在谈及自己的初恋时,不好意思地表示:“没告白,没牵手,我的初恋什么都没有。”在把单恋也归入初恋范畴的岩井俊二看来,相比那些唾手可得的爱情,触不到的恋人显得更加珍贵,“难得到的爱情更吸引人,会有故事,而公园里搂搂抱抱的男女反而让人觉得没兴趣。”

  在本届电影节上,由金爵奖评委之一陈英雄带来的《挪威的森林》将在上海影城进行一场公映,但其实在日本民众和不少中国观众心中,岩井俊二才是最适合改编这部作品的导演。在此前亚洲新人奖评委见面会上,被问到为何没有执导《挪威的森林》时,岩井俊二已经略显不快地表示:“这部作品不是我写的,我不擅长拍不是自己写的东西。”但事实上,岩井俊二在拍成名作《情书》时就受到了村上春树的巨大影响,他坦言该片时根据《挪威的森林》的架构而来,“虽然我们是同一时代的,但是村上要比我年长一些,我在做《情书》之前开始看了《挪威的森林》,然后就被他的作品所吸引,对我做青春题材的作品非常有帮助。”

  其实在接受记者采访前,岩井俊二的翻译就给记者打了预防针,不要问和《挪威的森林》有关的问题,他会不高兴。当被问到如何看待观众更期望自己来导演《挪威的森林》时,经过翻译和助理之间的反复沟通,记者才得到一个勉强的回复:“如果我是制片商,我也会找陈英雄导演。”

(责编: 黄小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