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形金刚3》成3D救命稻草 欲扭转观众厌倦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09:13  东方早报

  迈克尔·贝,将是今年暑期的电影之王,这位导演一向不用担心自己的作品是否能吸引观众。今天,3D《变形金刚3》将在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举行全球首映。

  在北美,观众已经开始厌恶3D的影片形式,但现在来看,整个电影行业似乎都试图依靠《变形金刚3》来扭转外界对3D电影的态度,甚至还包括华尔街的想法。该片导演迈克尔·贝与《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已开始同台称赞3D的优势,而一些电视广告更出现了“3D也已经开始变形”这样的词句。

  早报记者 马毅达 李云灵 

  在北美等地区上映在即的《变形金刚3》(简称《变3》)全新预告片中,机器人会径直扑向观众,“长出翅膀”的擎天柱在芝加哥办公大楼的上空翱翔;飞行的机器人和军事直升机纠缠在一起;一幢摩天大楼由于疯狂机器人的厮打混战,被撕扯成两半。《变形金刚3》将是三部曲中最长的一部,片长约153分钟。

  根据片方的最新决定,《变形金刚3》将于6月29日零点在北美等地区上映,3D和IMAX版本将提前3个小时,于6月28日晚9时上映。该片原定于7月21日在中国上映,但是之前又有消息称,该片可能延后档期。早报记者昨日从影院方面获悉,目前《变形金刚3》的档期仍定在7月21日,并未收到延期更改的通知。

  导演无奈发起魅力攻势

  目前派拉蒙影业公司和该片导演迈克尔·贝(Michael Bay)本人都在尽力做宣传,要说服电影观众这部影片是绝对的、真正的、实在的3D影片,值得多花3到5美元去买3D版本的电影票。

  其实,要展开这样的宣传手段对贝来说是很陌生的,他通常只在意去维护作品的叙事方式,而不会“鼓吹”影片视觉方面的效果。但目前在北美,观众已经开始厌恶3D这种影片形式,3D电影所能赚取的利润也让片方大失所望。把巨额资金投入发展3D技术的公司,都在挣扎着,试图扭转这一趋势。由于消费者对3D电影较高的票价不满,所以,这一情绪也导致近期放映的《加勒比海盗4》等,在票房上表现平平。2009年,《阿凡达》有85%的美国国内票房都是来自3D版本,但《加勒比海盗4》却只有47%的票房是3D版本。

  现在,整个电影行业都试图依靠《变形金刚3》来扭转外界对3D电影的态度,甚至还包括华尔街的想法。好莱坞里对3D技术最为推崇的梦工厂,股票在上个月下跌了18%;世界最大的影院产业帝王娱乐集团(Regal Entertainment)的股票,也下跌了11%,分析人士认为这跟3D电影有关;顶级3D技术公司RealD,股票也下跌了24%。

  目前,贝本人一直在加紧与电影记者或是博主联系,并闲话家常,谈及自己是如何推动3D技术的。他说,拍摄《变形金刚3》时,还将摄像机绑在一名跳伞运动员的头盔上进行拍摄。在5月18日的一次行业论坛上,派拉蒙让贝与《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同台称赞3D的优势,并在网上播出这段视频。也有一些电视广告出现了像“3D也已经开始变形”这样的广告词。上周,贝甚至主动给大型电影院的负责人打了电话,请求他们能够用一种让3D电影看起来更明亮、更清晰的方式来放映《变形金刚3》,但这种方式会更快地烧坏电影放映机的灯泡。

  改变人们对3D电影的看法

  “我们把自己的全部资源都投入到这里了。”派拉蒙的主席布拉德·格雷说,“这也是我所见过的,最雄伟壮观的视觉经历。”拍摄《变形金刚3》让派拉蒙额外花费了3000万美元,使得整个预算达到了1.95亿美元。 “因为这部影片会有我的名字在上面,我也已经下定决心,在技术层面上让它臻于完美,”贝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花费了相当长的时间确保制作效果,连眼部动作都是一帧一帧做的。”

  此次《变形金刚3》启用了《阿凡达》的3D团队和设备作为技术支持,贝本人通常都是在室外的场景拍摄3D影片的,但由于此次设备体积过大,所以拍摄都被局限于棚内。贝以画面的快速知名,但这次,他还不得不放慢速度,利用更长和更宽的镜头让3D效果最大化,“如果你把镜头摇得太快,观众会觉得有点紧张不安。”

  电影业分析人士说,都是电影制作室自己让3D电影市场变得不再受宠,他们发行了一批根本不够标准的3D版本的电影。例如最近很多打上3D标签的电影,其实都没有使用3D镜头拍摄,而是在整个后期制作的过程中,匆忙地转换为3D格式。

  “消费者对差的3D和这些狡猾的3D电影都会做出反应的,”派拉蒙副主席罗伯·摩尔说,“他们已经厌倦了坐在电影院里,然后思索,‘等等,这部电影究竟是不是3D的?’现在,有了《变形金刚3》,人们就会在看完电影离场时说,‘你一定要看这部电影的3D版本。’”

  卡梅隆看好《变形金刚3》

  尽管3D电影的前途仍不分明,但是很多知名导演却都投身于此。下周,导演史蒂夫·斯皮尔伯格会前往圣迭戈的国际动漫展,推广自己即将上映的3D影片《丁丁历险记:独角兽的秘密》;导演马丁·斯克塞斯也有了自己的3D影片,他执导的根据绘本小说《雨果·卡布里特的发明》改编的同名影片将于11月上映;卡梅隆也正在制作《阿凡达》的两部续集,以及3D版本的《泰坦尼克号》。在如今很多特效师失业的情况下,卡梅隆的电影成了非常受欢迎的计划,尽管两部续集要分别到2014年和2015年才能上映。

  无论如何,《变形金刚》是目前好莱坞最火的系列影片,2007年首部放映便收获了7.1亿美元,两年后,《变形金刚2》的全球票房超过了8.36亿美元,虽然当时影评人并不看好这部影片,贝本人也承认,当自己回头再看到如此糟糕的叙事结构后,都会觉得有些羞愧。

  如果此次有很多影迷观看3D版本的《变形金刚3》,预计票房会超过10亿美元。卡梅隆也非常看好影片的前景和票房,“当观众看到一部让他们如此惊奇的影片,这就是最令人激动的,”卡梅隆这样评价,“那种效果就好像是我们自己刚刚经历了这一切。”

  除了《变形金刚3》,《哈利·波特》《蓝精灵》等3D大片也将席卷暑期档,据记者最新了解的消息,目前《哈利·波特》暂定8月4日上映,《蓝精灵》将于7月29日在北美上映,国内有望在8月中旬公映。

(责编: 一个编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