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评:《变形金刚3》擎天柱们教人类站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02:39  新浪娱乐
《变形金刚3》宣传海报 《变形金刚3》宣传海报

  撰文:李磊(发自台湾)

  有人曾经这样总结:中国社会归根结底就是一个站队的问题。站对了鸡犬升天;站错了,株连九族。而迈克尔-贝和斯蒂文-斯皮尔伯格用《变形金刚3》告诉我们,这个道理其实通行于全世界。且让我称“擎天柱、山姆和那些坚持到底的博派机器人们”为“擎天柱们”,这是对坚持到底的人的一种尊称,因为电影里已经没有博派和狂派之分,有区别的只是选择坚持到底和选择另一边的。生活里其实也是一样,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全世界的问题都是如何站到正确的那一队里。

  下面就为内地观众在尽可能不剧透的前提下梳理一下《变形金刚3》的看点,如果你想讲新鲜感保持到7月21日,请直接跳读其他新闻~

  到处都是阴谋论

  阴谋论之一:登月计划

  之前已经有新闻曝光了《变形金刚3》的一些剧情:美国的登月计划就是一场预先张扬的公开秘密活动,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并不是仅仅要在一片虚无缥缈的空地上插上星条旗,在他和地面失去联系的21分钟,其实他去执行的是另外一份重要任务。他带回了机器人的核心科技,也为影片的后续发展埋下的最重要的引线。

  阴谋论之二:切尔诺贝利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巨大灾难,但在《变形金刚3》中,是苏联利用太空资源发展核能的基地,也是狂派机器人后来的藏身地,可以说是最大阴谋的起源地。不知道如此的借用手法会不会遭到那些依然活在阴影中的国家的抗议。

  新版《世界大战》

  看机器人玩体操

  如果要说《变形金刚3》的最大改变,其实是让机器人具有了更多人类的属性,不仅仅能够被打败和轻易摧毁,更多的是有了强烈的思维和情感。

  大家可能还依稀记得擎天柱从天而降空中变身的镜头,这一次他的出场相比来说就相当的“简陋”,直到被震荡波撞坏了一小部分才匆忙变身,可以说是逊毙了。而在片中,擎天柱也将多次陷入困境,在其他同伴的帮助下才能获救。

  既然不能固若金汤,那迈克尔-贝只能从花拳绣腿的方面给观众以弥补了。《变形金刚3》里金刚们搏斗的时候,导演都非常贴心的给出了特写慢镜头,非常像体操运动员在高低杠间的辗转腾挪。尤其是几场重头戏,慢镜头恰到好处地拉伸了紧张感,观众们都屏住了呼吸,已经身临其境地和主角们共同战斗了。

  其实从整体场面来说,《变形金刚3》可以说是为斯皮尔伯格的《世界大战》拍摄了一部续集,战斗的惨烈程度和即将被狂派统治的末日感,乃至斗争派艰苦卓绝的苦撑,都和《世界大战》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建议观看《变形金刚3》本片前先温习一下《世界大战》,你需要做的就是将汤姆-克鲁斯想象成擎天柱,将范宁想象成希安-拉博夫。

  人类出现大叛徒

  被狂派机器人屠城

  《变形金刚3》里的某个人说了这句话:当你要名垂青史的时候,你必须和胜利者站在一起。出于剧透的考虑,在此不公布这个人的身份。但当你在影院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你必须睁大眼睛了,这个人就是人类中最大的反派。为什么这么说,如果告诉你他直接让美国的登月计划搁浅,怎么样这个证据够猛够有说服力了吧。

  在此之前人类都是和博派机器人们站在同一条战壕,但这一次却出现了叛徒,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因果报应,《变形金刚3》也出现了机器人屠杀人类的镜头,历历在目却连一点鲜血都没有,直接从肉身化成白骨,芝加哥成了一座封闭的死城,斯大爷和贝大叔确实狠。

  战火中爱情永生

  新变女郎PP先出场

  说到人类,就不得不涉及本片的另一大争议,新“变女郎”英国超模罗茜・汉丁顿-惠特莉是片中为数不多的新鲜人。可能是她在维多利亚众模特中平平的姿色,可能是梅根-福克斯太过惹火的过目难忘,可能是她惹恼斯皮尔伯格的短视行径,这让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迈克尔-贝的一大败笔。

  但大家看完电影的时候不妨用另一个角度想想,迈克尔-贝这一次要体现的是一次惨绝人寰的末日决战,她需要为山姆配备一个能赐予他力量的女人。这个女人其实就按老婆的标准配置的,必须要对山姆死心塌地,山姆在从大学毕业之后就一直处于“小白脸”的状态,而罗茜・汉丁顿-惠特莉所饰演的卡莉也一直给了他最大的支持,不断给他信心,在他气馁的时候给予最强烈的支持;他做各种疯狂的事情,她一直默默随行;而在他最危险的时候,她不离不弃,和他一起出生入死。

  必须要提示的一点就是,卡莉是让局面最终转折的关键人物,拯救所有人于水火。而且卡莉最先亮相的并不是她等同常人的面孔,而是她性格的PP,随着楼梯的爬升,内衣模特的功力自然展现。

  俗话说的好,一起扛过枪,一起嫖过娼,一起蹲班房的两个男人肯定是生死之交,这句话虽然有偏激之处,但可以证明生死绝境之下建立的关系最为牢固不破,山姆和卡莉的关系也是如此,一个女人如果能陪一个男人经历过生死,那么世界末日也可以被他们联手解决。

  商业植入都很中国

  从《变形金刚2》开始,就大规模得出现了商业品牌的软性植入,这次当然也不例外,而且有些肆无忌惮。笔者看到的品牌就包括一个电脑品牌,一个饮料品牌,一个科技品牌和一个科技品牌,而最有趣的是,这四个品牌都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体现电脑品牌和饮料品牌都非常霸道,前者是镜头连续多次展现,后者甚至还有一句广告语。

  惊艳瞬间:(本段过于接近剧透,就不一一详述了)

  1、飞船逃离

  2、新女郎出场

  3、空间桥

  4、山姆和同事的“厕所大战”

  5、震荡波“转毁”大楼

  6、擎天柱以一敌众7、特种部队空降芝加哥

(责编: yxj)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