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3》上映 迈克尔-贝:最会狂轰滥炸的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16:55  深圳特区报
迈克尔-贝 迈克尔-贝
迈克尔-贝在《变形金刚》现场 迈克尔-贝在《变形金刚》现场

  有影迷给正在热映的《变形金刚》的电影剧照配了一句对白:图画中,该片的导演迈克尔·贝说:“让金属撞击得更猛烈些吧!”主演希亚·拉博夫则说:“导演,看,金属撞击得够猛烈了。”迈克尔·贝回答:“胡扯,你懂什么,还差得远着嘞!”

  迈克尔·贝,他真是一个地道的大坏蛋和大疯子,但他不仅仅是个“破坏之王”。

  为取悦观众而活

  在我的印象中,迈克尔·贝是个坦诚的人。这个狂人导演造就观众想象中狂热的东西,蹩脚的讲故事能力和搞笑水平十几年如一日无甚提高。但这个曾数度获金草莓奖的导演的自我解嘲能力很强,他人老实,坦诚,“我就是个拍爆米花电影的,看我的电影,如果你觉得没浪费票钱,就是对我最大的奖励……”很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是个只为取悦观众而活的俗人。

  成功总是奖赏一些偏执的人。在迈克尔·贝之前,包括斯皮尔伯格这些大导演在内,都追求电影视觉的华丽,但没人像他这样,把追求变成极致。电影对他来说,叙事、精神都统统靠边站,他是个电影视觉的疯子,有多少导演在拍追车戏时,会为追求连贯的镜头感而命令剧组人员冲出设计好的高速公路护栏?有几个导演会在电影中为军事真实度而请五角大楼调来海军陆战队员?这些都是迈克尔·贝做的事情。他的电影唯一想告诉观众:用金属撞击所产生的耀眼火花,将刺激你的感官视觉。

  爆炸、碰撞……这个被称作“破坏之王”的导演,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破坏世界的机会,并且把他拍摄下来展示给粉丝们看。在《绝地战警2》中,有一段让人称绝的高速公路大追逐,为拍摄几个镜头,迈克尔·贝封闭了麦克阿瑟堤道的东向车道三天之久。他们细心做了一系列实验,以确定在70英里时速下卡车的控制性、车辆掉下后对卡车本身的影响。为获得最好的视觉效果,迈克尔·贝把5台摄影机藏在卡车上,其中有几台要和下落的轿车相撞,肯定报废无疑。可见导演为营造火爆的视觉效果,不惜一切代价。

  从《绝地战警》到《勇闯夺命岛》,从《珍珠港》到《逃出克隆岛》、《变形金刚》系列,他的每部作品都离不开狂轰滥炸。他为啥喜欢这样的场面?迈克尔·贝狡黠地回答:“我小时候有个喜爱的游戏就是自己筑一个小火山,最后再把它摧毁玩一个火山喷发。”长大当了导演,他终于可以让儿时的梦在银幕上变成现实了。

  最懂男人心

  除了“破坏控”外,迈克尔·贝其他方面也并非一无是处。广告导演出身的迈克尔·贝拥有超一流的摄影功底和剪辑功底。在抓起执导筒前,他从事的是广告与音乐录影带的制作。他制作的音乐录影带获得了一系列的MTV大奖的提名。他为耐克、锐步、可口可乐等世界著名品牌制作商业广告,获多项年度商业广告大奖。音乐和广告制作,要求在很短时间内表达海量的内容,这造就了他的摄影和剪辑功夫。在《绝地战警》中,迈克尔·贝把电影拍得动感十足,打斗设计拳拳到肉。

  在迈克尔·贝的所有作品中,女人永远是配角,他非常懂得描述一个男人的雄心、意志、敏感。这在他执导的《勇闯夺命岛》中表现得淋漓尽致。由肖恩·康纳利、尼古拉斯·凯奇、艾德·哈里斯组成的男人铁三角,展露的是三种坚毅勇敢。虽然,每个人的追求不同,但观众被这三个男人流露出的必胜的决心、不屈的意志和坚定的信仰深深打动。

  除电影视觉的华丽外,迈克尔·贝的配乐也让人称道。即使在一些烂片中,配乐也是精心打造的。《珍珠港》曾让他获得金草莓奖,电影一推出便被骂了个通透,但以古典浪漫气质的音乐为电影的核心配乐,从柔情似水的钢琴音调缓缓带出的悲壮悠扬的古典弦乐,获得了很高评价。他唯一的一部“赔钱货”《逃出克隆岛》,将人声与打击乐结合创造了影片史诗般的结尾,虽然该片无论在票房还是口碑上都惨淡收场,但配乐给人留下了震撼的印象。 凌 鑫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