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3》霸市国产电影票房惨 业内称市场不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16:32  法制晚报
《变形金刚3:月黑之时》海报 《变形金刚3:月黑之时》海报

  “《变形金刚3》(简称《变3》)倒是风光,国产片可就惨了……”谈及最近几天中国电影市场的怪状,一位院线负责人言语中充满无奈。  

  本月21日,姗姗来迟的《变3》在国内公映,截至今晨零时全国票房约4.5亿,创下中国影史最高纪录。

  但《变3》凯歌高奏的背后,大量其它影片尤其是国产片惨成炮灰,因为前者的排映场次占了市场总体的90%以上,其它影片基本无生存空间。

  业界认为,这是一种极不健康的市场现状;就像吃饭一样,如果天天饭桌上只有一个菜,哪怕它再好吃,也满足不了食用者的胃口和营养。

  《变形金刚3》  占据90%市场

  本报记者从UME国际影城、万达国际影城、首都电影院等各大影院今日的排片表上发现,《变3》的排映场次占了90%以上,其它影片的上映空间少之又少。

  以中关村美嘉欢乐影城为例,该影城今天一共只放映《变3》和《钢的琴》两部电影,排映场次分别为30场和3场。

  长虹影城今天也只上映两部电影,《变3》25场,《杨善洲》1场。

  即便在排片最丰富的方庄博纳国际影城——今天一共放映《变3》、《孤岛惊魂》、《兔侠传奇》等10部电影,但《变3》的放映场次高达43场,《孤岛惊魂》虽然位列第二,但只有4场,《杨善洲》、《兔侠传奇》等其它影片基本都是一场。

  最后综合算下来,北京所有影院今天一共放映1538场《变3》,而市面上其它所有影片的放映场次加起来才500来场。

  观众没选择  市场状况不健康

  《孤岛惊魂》导演钟继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最近身在香港,并不知道该片在内地的排映场次被压缩得很厉害。

  而在听说《变3》的排映场次超过市场总体的90%之后,他表示很诧异:“这种情况在香港极少出现,无论一部片子再怎么好,影院也不可能把90%以上的场次都给它。”

  钟继昌表示,因为观众有多样化的需求,看过《变3》的人也可能还需要看别的片子。

  《兔侠传奇》导演孙立军也表示:“我想对于孩子和老人来说,《兔侠传奇》也许比《变3》更值得一看,但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得到一个公平竞争的舞台。”

  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目前的这种市场状况很不健康,影院只顾向钱看,观众基本没有选择余地。

  “这就像吃饭一样,如果天天饭桌上只有一个菜,哪怕它再好吃,也满足不了食用者的胃口和营养。”他说。

  疯狂放映  影院追求利润最大化

  所有影院都疯狂放映《变3》而冷落其它影片,原因只有一个:为了赚更多的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影院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变3》上映极其火爆,即使一天排映50多场,电影票仍十分紧俏。除工作日早场上座率稍差之外,其他时间,尤其是黄金场次场场爆满,平均上座率高达80%以上。而一部普通影片一般情况下一天平均上座率仅有40%到50%左右。

  该影院经理坦言,影院毕竟是以营利为主,要将利润最大化,哪个影片受欢迎自然就会多安排哪个影片的场次。

  “国产小片上座率根本不可能像《变3》这么高,虽然影院方面也觉得可惜,但只能优先《变3》,让小片先下线。”该影院经理说。

  不过,他坦言,目前各大影院排片都以《变3》为主,十分单一。当该片上映超过一个礼拜,热度稍降之后,会安排一些优质的国产小片再次上映,以满足观众多样化的需求。

  票房不济  国产电影另谋出路

  由于受到《变3》的排挤,不少国产电影上映不到一个礼拜就匆匆下线,而票房情况也只能用惨淡二字形容。

  《钢的琴》7月15日上映,截止到昨日,票房仍不到400万元。国产动画片《魁拔》票房300余万,《藏獒多吉》票房100万元左右。而《一夜未了情》、《动物总动员》等新近上映的影片票房也不容乐观。

  《钢的琴》投资500万元人民币左右,如今票房仍不到400万元。该片宣传负责人郑晶告诉记者,《变3》一上映,很多主流影院就已经不再给《钢的琴》排片了。虽然片方很着急也很遗憾,但大家心里都明白,在吸引观众的角度上来说根本没有办法和《变3》抗衡。

  不过,郑晶表示,虽然《钢的琴》票房惨淡,不过目前通过销售网络版权、国外放映版权的形式,成本早已全部收回,并有小赚。她强调,由于电影市场竞争激烈,小成本影片不能单纯依靠票房收回成本,多元化的营销渠道已经成了可行的出路。

  国产3D动画《兔侠传奇》也如出一辙,主要靠65个国家或地区的海外版权收回成本。

  文/记者 喻德术 高嘉阳

(责编: 虫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