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精灵》:一部有着政治争议的动画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0:05  东方早报
1958年,蓝精灵诞生了。 1958年,蓝精灵诞生了。
蓝精灵之父贝约绘制蓝精灵。 蓝精灵之父贝约绘制蓝精灵。
汉克-阿扎利亚扮演的格格巫和阿兹猫 汉克-阿扎利亚扮演的格格巫和阿兹猫

  早报记者 蔡晓玮 编译

  在半个世纪的岁月里,等待这一群蓝精灵的也不仅仅是赞誉。由于蓝精灵创作于1950年代末1960年代初,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风靡欧美,而在这个时间段里,欧洲的知识分子正陷入迷茫,各种思潮频繁涌现。于是,在西方,对于蓝精灵是不是代表乌托邦进行过颇为热烈的讨论,甚至有人将其与种族主义和纳粹联系到一起。最近将这个问题再次带到公众面前并在法国导致了一场大讨论的是在今年出版了系统性论述该问题的著作《小蓝书:有关蓝精灵的社会批判和政治分析》的33岁法国学者安东尼·布埃诺。

  在书中,他指出蓝精灵生活在一个个人优先权被完全忽视的世界里,所有的人都在一个公共的房间里用餐、穿着同样的衣服、有唯一的领袖——蓝爸爸,而他戴着象征着革命的红帽子。这些蓝精灵一同劳作,没有商品意识,不使用货币,也不离开自己的国家。“这些不会让你想到什么吗?例如,一种政治专政?”布埃诺问道。在书中,他将蓝精灵的世界和斯大林时代集权下的乌邦托相比较。在他的阐释下,戴着红色帽子、长着大胡子的蓝爸爸代表着斯大林,而一直跟在蓝爸爸身后的聪聪则像是托洛茨基的化身。在书中,这位年轻的学者甚至将纳粹主义也扣在了蓝精灵的头上。在他看来,大反派格格巫全身黑色,利欲熏心,正是对犹太人的讽刺。在动画片里,有一集叫作《黑精灵》,在其中,蓝精灵在被苍蝇咬了一口后就变成了黑色而且说不出话来,而这也被解读为有着种族主义的意味。

  粉丝们对于这本书充满敌意,蓝精灵的拥趸将布埃诺称作“打碎童话的人”,“一个低能、阴险的妄想狂”。甚至一些粉丝还穿上蓝色衣服游行抗议。对于粉丝的强烈反应,布埃诺表示惊讶。“坦白说,我从未想到事情会这样,”在接受《卫报》采访时,布埃诺说,“人们认为我在布道,其实根本不是这样。我做出了公正的分析,我从中得到了乐趣。一个成人应该可以同时保留童年的美好记忆和对其作出理智的分析。” 事实上,布埃诺只是对这种民间流传已久的分析首次作出系统整理、分析并将其变成书籍的人。在他之前很久,早在冷战时代,就已经有人将蓝精灵(SMURF)解读为“站在红色力量下的小人”(Small Men Under Red Force)。当然,实际上这种解释是站不住脚的,SMURF只是蓝精灵到了美国以后的译名。在言辞凿凿称“通俗读物,无论他们看来如何纯洁无瑕,都和当时的社会思潮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的同时,布埃诺也承认这是自己和一部分人的一家之言,“贝约先生完全不谙政治,我相信一切都是潜意识所为。”

  贝约的儿子之后在回应此事时,称自己的父亲“对政治没有丝毫兴趣”,甚至在选举的时候都需要问自己的妻子“我要怎么投票”。然而,对于类似的解读,贝约之子表现豁达:“每个人都可以有他自己的解读,即使我不欣赏这种解读。”

(责编: 虫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