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7(下)》首周末票房破2亿 3D眼镜影响观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09:46  东方早报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以下简称《哈7(下)》)8月4日零点起正式在内地公映,据统计,零点票房近千万元,首日票房约为5000万元。在8月6日七夕情人节当天,则吸金7000万元票房。据悉,虽然截至记者发稿时票房统计尚未出结果,但业内人士估计《哈7(下)》内地首周票房将轻松突破2亿元。虽然“哈7”在全国掀起了放映狂潮,但也有观众向记者反映,原本作为该影片一大噱头的3D效果却因为部分影院3D眼镜的清晰度问题,大大影响了观影效果,沦为“鸡肋”。

  首周票房超《哈7(上)》

  据业内人士分析,《哈7(下)》毫无疑问将超过去年《哈7(上)》8100万元的首周末票房成绩。从8月4日公映起,影院将一半的排片给了《哈7(下)》,超过《变形金刚3》。据悉,在北京地区,UME华星影城为《哈7(下)》零点场开了5个厅(2个IMAX厅),观众1167人,零点票房为11.9万元,超越了《变3》的约10万元。但是上海地区受到“台风”影响,据记者了解,上海各家影院的放映成绩不及3周前《变3》首周末火爆势头,上座率在60%~70%。

  3D眼镜存在卫生隐患

  虽然“哈7”吸金不少,但昨日有观众向记者反映,原本作为该影片一大噱头的3D效果却因为3D眼镜的清晰度问题,大大影响了观影品质,该观众称:“痛恨3D,好好的哈利·波特被个脏兮兮的3D眼镜活活糟蹋了。整部影片场景都是昏昏暗暗的,加之眼镜清晰度问题,有得选择我绝不看3D!”随着当今3D技术普及,暑期很多电影皆以3D形式登上银幕,《功夫熊猫2》、《加勒比海盗4》、《变形金刚3》以及之后的《蓝精灵》,暑期档多部3D大片连番上映,但观影的重要配备3D眼镜却存在问题。近日有不少影迷向记者反映,在影院领取的3D眼镜上面布满了指纹和污垢,镜框十分油腻……这些眼镜都经过了大量观众轮流佩戴,卫生情况令人担忧。专家指出,3D眼镜不消毒或消毒不当极易发生交叉感染,可导致眼疾。记者调查发现,电影放映前,有经验的观众会从包里掏出湿纸巾,对3D眼镜进行擦拭消毒,还有的观众为了偷懒,直接拿纸巾垫在鼻子上,再架上眼镜观看。记者随即也采访了沪上多家影院,影院经理告诉记者,每场影片放映结束后,使用过的眼镜都会进行紫光灯消毒,但是来不及在每场影片结束后,对每副眼镜进行擦拭消毒,一般情况下一天擦拭一次。虽然紫光灯可以防止病菌的传播,但是污垢和指纹仍旧残留在镜片上,影响观影效果,同样存在卫生隐患。

  画面昏暗导致疲劳感

  至于有观众提出的3D影片画面昏暗,据记者了解,放映机灯泡亮度不够容易使得在一些黑夜或者比较暗的场景里,让观众看不清一些细节,使眼睛产生疲劳感。《变形金刚3》上映前夕,导演迈克尔·贝写给观众和影院放映员的两封信引发了业界关于3D电影和影院放映机灯泡亮度的讨论。他在信中用到了“我们要恢复观众对3D电影的信心”这样的字句,迈克尔·贝认为观众抱怨3D电影画面灰暗,是人们对3D电影兴趣大减的主要原因。他在信中称,为了应对此事,他们发明了“各种前人没有用过的后期制作程序”,他希望影院的老板们听取观众的意见,尊重放映机的设备标准,不要为了省钱而把放映机的灯泡人为调暗。此前也有一些媒体报道,有个别内地影院为省钱,放映机的灯泡亮度通常只用到标准值的70%。业内人士透露,出现这种问题最主要是因为放映机灯泡的寿命有限,进口灯泡的使用寿命一般是1000个小时,但如用100%的亮度放映,灯泡的损耗就很大,寿命也大幅缩短。

  观众反映的影片昏暗的情况是不是院线方面“节能”之举所造成的呢?记者就此致电上海永华影城的负责人李兰,她表示影院的影片放映都是有一定的技术参数标准,在影片上映前,影院方面拿到密匙后会进行试映,会按照参数标准严格执行,该影院不会吝啬“灯泡”的亮度。观众之所以会提出这样的意见,她认为和电影本身放映技术问题无关,“前一阵《加勒比海盗4》放映时,我们也听到过这样的反馈意见,但是这是因为电影本身的场景拍摄都是在晚上,所以会有看不清暗部细节的问题。同样是3D电影,《变3》的效果就明显很好,这是因为迈克尔·贝在拍摄时,就考虑如何提升3D画面的锐度、改善对比度、呈现更加鲜艳的色彩。现在的《哈7》,可能和‘加勒比’有同样的问题。从《哈5》开始,影片就呈现出昏暗诡异的风格,这是导演刻意营造冰冷、阴谋的气息。”

(责编: 柳星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