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利-波特》十周年回顾之十大咒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15:23  新浪娱乐
赫敏是个使咒语的高手 赫敏是个使咒语的高手

  《哈利-波特》为我们展示了一个瑰丽神奇的魔法世界,在这个魔法世界里面,咒语的存在让巫师世界变的无所不能。今天我们选取了一些《哈利-波特》中比较常见和重要的咒语来和大家分享,一起感受巫师世界中魔法的神奇乐趣:

  1、除你武器(Expelliarmus)

  除你武器是一种防御型咒语,用来除去对手的武器,削弱对方的力量,是整个《哈利-波特》系列中出现频率最高,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咒语。这个咒语最早出现在电影《密室》中,就读二年级的哈利在学校遇到了石化事件,传说中神秘的密室被打开,里面的蛇怪肆虐残害非纯魔法血统的学生。费尔奇的猫和哈利的追星族科林同学被石化后,洛哈特教授开办了决斗俱乐部,意在让学生保护自己免受袭击。在决斗俱乐部上哈利和他的伙伴首先学到了这个咒语。而这个咒语在之后每一部《哈利-波特》影片中都有出现,《囚徒》中哈利用这个咒语击退了斯内普教授,《火焰杯》中哈利用这个咒语从伏地魔手下死里逃生,《凤凰社》中DA军训练时纳威用这个咒语解除了对手的武器,《混血王子》中马尔福用这个咒语除去了邓布利多手中的魔杖(此处是一大伏笔,《死亡圣器(下)》中有重要的体现),《死亡圣器(上)》中赫敏用这个咒语除去了蒙顿格斯的魔杖。而在即将上映的《死亡圣器(下)》中这个咒语又发挥了不一般的威力……

  2、昏昏倒地(Stupefy)   

  昏昏倒地是最常见的攻击型咒语之一,可以把对手不省人事地击倒。一般来说被昏迷咒击中的人还不至于丢了性命,不过可是够你休息一阵的,至于什么时候醒来那就看造化了。《死亡圣器(上)》卢修斯被哈利两次用昏迷咒击飞,遥想5年前卢修斯势力鼎盛的时期对哈利三人组的威胁,如今却被打的落花流水,这真是沧海桑田、变幻无常啊。这个咒语在《凤凰社》中出现的也比较频繁,魔法部预言厅大战时,邓布利多军的同学们用这个咒语阻挡了不少食死徒。

  3、统统石化(Petrificus Totalus)

  统统石化也是常见的攻击型咒语之一,可以说和“昏昏倒地”有类似的作用,不同的是中了此咒的人会像石头一样倒下。这个咒语第一次出现在电影《魔法石》,哈利三人组意外得知了有人要偷走藏在霍格沃茨学校的魔法石,在事发当晚他们悄悄从宿舍溜出来,不料撞见纳威,迫不得已赫敏给纳威施了这个咒语,纳威像石头一样倒下了,当然事后邓布利多表彰了对朋友坚持原则勇气可嘉的纳威。在《混血王子》中,哈利为打探马尔福的阴谋藏在车厢行李架上,不料被马尔福发现给哈利施了这个咒语,幸好被卢娜发现,不然哈利就要坐上返程的火车错失开学晚宴了。

  4、粉身碎骨(Reducto)

  粉身碎骨是一种粉碎咒,被它击中的物体会炸的粉碎。所以最好不要对人施这个咒。《凤凰社》中,D-A军的训练就专门有这个咒语,严格说来,这个咒语是有一定危险的,它造成的损失是不可弥补的,比如《凤凰社》结尾预言厅的大战,金妮施的粉碎咒就将整个预言厅的预言球统统击碎,这些预言球是不可复原的。但也有例外情况,一些具有强大黑魔法的物体,粉碎咒是无效的,《死亡圣器(上)》哈利就尝试用这个咒语击碎藏有魂器的挂坠盒,结果却是无用功。

  5、呼神护卫(Expecto Patronum)

  守护神咒,是一种很深奥、难学的咒语,它是专门用来对付摄魂怪的。哈利在三年级时无法摆脱摄魂怪带来的影响经常晕倒,被马尔福等人嘲笑。后来卢平教授专门教了哈利学习这个咒语。这个咒语施起来可不简单,它必须要召唤出属于自己的守护神(守护神是银白色的动物,形状因人而异)才能驱赶摄魂怪。施这个咒语的关键在于要努力回忆快乐的事情,哈利试过回忆第一次骑扫帚、第一次得知自己是个魔法师、第一次在厄里斯魔镜见到自己的父母。如今哈利已经是一个守护神专家了,《囚徒》里哈利为救小天狼星施咒击退了100多个摄魂怪,在《凤凰社》中击退了两个摄魂怪救了表哥,《死亡圣器(上)》哈利击退了数十个摄魂怪从而和伙伴们逃离魔法部。这个咒语告诉了我们快乐存在的意义,只要快乐就会战胜一切恐惧。

  6、幻影显形(Apparate)

  幻影显形是能让一个人瞬间出现在另外一个地方。和它相呼应的幻影移形(Disapparate)则是让人瞬间从一个地方消失,严格地说这并不属于咒语,而是一项技能,我们暂且归类到咒语以便更多了解巫师界的神奇魔法。

  幻影显形是最让我们普通人最羡慕的一项魔法技能。然而熟练掌握这项技能可不是容易的事,六年级的罗恩在幻影显形的测试中落下了半片眉毛,以至于不能不和哈利一起参加补考。此外幻影显形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稍微不慎就会发生分体,《死亡圣器(上)》我们就目睹了分体的罗恩,血流不止。所以不能只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也要提放隐患的存在。

  7、飞来咒(Accio)

  飞来咒是一个比较方便实用的咒语,它可以让你想到得到的物品瞬间飞到你的手中。如果你想要一个苹果,你就可以念:“Accio apple”,苹果就会飞到你的手里。《火焰杯》中哈利对着变作门钥匙的奖杯念了飞来咒,带着塞德里克的遗体一起逃离了伏地魔的魔爪。

  8、荧光闪烁(Lumos)

  荧光闪烁,是一种照明用的咒语,它可以让魔杖发出亮光,是最基础的咒语之一。与其相反的是诺克斯(Nox)。哈利住在德思礼一家夜晚偷着看魔法书时就要用到这个咒语。《死亡圣器(上)》哈利被守护神召唤到湖边,念了这个咒语才让自己看清湖下面藏有能摧毁魂器的格兰芬多宝剑。

  9、遗忘咒(Obliviate)

  遗忘咒的咒语是“一忘皆空”,它可以让你忘记施咒人想让你忘记的事情。《死亡圣器(上)》赫敏为保护家人安危,给父母施了遗忘咒,让他们忘记有她这样一个女儿。

  10、不可饶恕咒(Unforgivable Curses)

  不可饶恕咒是所有咒语里面最邪恶、最黑暗的咒语,也是一种违法的咒语,但是我们不能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不可饶恕咒分为三种:夺魂咒(Imperio)、钻心咒(Crucio)和索命咒(AvadaKedavra)。任何人施了不可饶恕咒都要被终身关进阿兹卡班监狱。

  不可饶恕咒中最厉害的是索命咒,被它击中的人没有任何生还的可能,即使最强大的巫师也不会例外。但有一个人从索命咒中活了下来,他就是哈利,因此很多人把哈利称作“救市之星”,至于哈利为何能在索命咒中存活,答案还在要《死亡圣器(下)》中揭晓。夺魂咒和钻心咒相对索命咒而言杀伤力较小,哈利在四年级的黑魔法防御术课上就能摆脱夺魂咒的控制,但对于意志薄弱的人来说,夺魂咒还是会发挥作用,会让中咒者服从施咒者发出的任何指令。钻心咒是一种折磨人的咒语,它给人带来无法想象的疼痛,纳威的父母就是被钻心咒折磨疯的,一直长住在圣芒戈魔法医院。不可饶恕咒,你最好永远都不要施,除非你想变成世上最残忍的人。罗林创造出这三条邪恶咒语的背后,也间接让我们对生命产生了更深的认识和思索。

(责编: 田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