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利-波特》终极告白之终极影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16:41  大连晚报
《哈7(下)》剧照。(资料图片) 《哈7(下)》剧照。(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郝岩

  在历史的长河里,十年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每个人来说,十年却可以改变太多的事情。作为一部陪伴了很多80后、90后的电影,延续了十年的《哈利·波特》系列不光让很多人感悟着关于成长的情怀,还让很多人要为恋恋不舍地与“哈利”告别感到伤感。作为终结篇的《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简称《哈7(下)》),更多的任务是给片中所有的人物和精灵找到一个归宿。在完成这个任务的同时,《哈7(下)》一改前几部过于沉闷的风格,不仅打戏过瘾,更不放过每一个大场面的特效发挥。

  A   特效场面不少 魔幻色彩浓烈

  《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从2001年的第一部《魔法石》开始,精彩的特效场面一直是该系列的主要看点。但导演大卫叶茨自2007年接手《哈利·波特》系列后,《凤凰社》《混血王子》和《死亡圣器(上)》三部都未给出皆大欢喜的答卷,尤其是过多的文戏铺垫,很难让哈迷买账。而在终结篇中,大场面特效给足料。

  在《哈7(下)》中,虽然伏地魔还剩下四个魂器未被找到,但整体故事节奏加快,魔法战斗场面每隔10分钟就会出现一次。古灵阁寻找赫奇帕奇的金杯时勇斗恶龙展现的是“铁三角”精诚合作;哈利在霍格沃茨寻找拉文克劳的冠冕时与马尔福一行人的战斗,则让飞天扫帚重现江湖。

  而影片里最特别的就是古灵阁探险一幕,虽然在第一集里哈利已经去过这个地方,但是却并没有深入了解这个神奇的小精灵银行。终结篇为了寻找伏地魔放置一小片灵魂的圣杯,哈利、赫敏和罗恩大闹古灵阁,并且在保险柜里遭遇了“复制咒”,所有碰到的东西都一个变两个、两个变三个,搞到满屋子都是圣杯。而看守古灵阁的飞龙,也是终结篇里出现的大型动物,探险三人组最终是趴在这个大家伙的背上,才逃出古灵阁的。

  当然最好看的打斗戏仍要归于哈利与伏地魔的终极决战,接受命运挑战的哈利与伏地魔先从大殿间开始彼此追杀,打到兴起双方还互掐对方的喉咙,从高处的栏杆摔到深渊,幸好纳威在危急时刻干掉大蛇纳吉尼,才让二人全身而退。战斗的结尾哈利不得不面对最残忍的事实他就是最后一个魂器。最后的结果大家都能猜到,但过程仍是一波三折,双方围绕着魔杖进行的殊死一搏是本片最大亮点。

  B   首次尝试全片3D

  对很多人来说,提Double Negative可能不会知道,但是提《钢铁侠2》、《2012》、《保罗》等影片,肯定有耳闻或者观看过,Double

  Negative特效公司在多部经典好莱坞影片中有出色的表现。作为英国的重量级特效公司,它的制作实力和项目的量级已足以和美国先进的特效公司抗衡。它可以说是《哈利·波特》特效王国的诞生地。不管是前面提到的刚刚开始时在贝拉金库偷魂器后众人从古灵阁世界坠落,还是身骑恶龙在空中逃亡和片尾大决战的烟灰散尽,《哈7(下)》的特效可以说是系列中最好的,一个接着一个的精彩场面让人目不暇接,许多经典桥段,如霍格沃茨保护咒与食死徒的咒语相撞时灿若漫天烟花的场面,历历在目,都体现出3D带来的优势。

  其实,《哈利·波特》系列早在前面的《凤凰社》和《混血王子》时分别制作了20分钟和12分钟的IMAX 3D场面,此番华纳公司花费一年时间将终结篇的130分钟全部转制成3D。

  不过,如果想要看真正的3D特效,《哈7(下)》的表现差强人意,抛却影院的硬件元素,影片整体画面偏暗,取景和场面安排不利于展示出色的3D效果,虽然《哈7(下)》是《哈利·波特》这七部电影中唯一一部完整的3D特效的影片,但不能掩盖3D成为其弃之可惜的鸡肋作用和博取票房的“宣传噱头”本质。即便如此,如果是资深哈迷,3D版本还是值得一看。

  值得一说的是,这部终结篇的配乐非常独到,特别是刚开始时的女声哼唱,给影片的整体风格打下了悲壮的情调基础,此后不少桥段平静异常,无声胜有声。恰到好处的音乐煽情给影片增加了一份厚重感,呈现给观众一场波澜壮阔的史诗级的听觉盛宴。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