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利·波特》终极告白之终极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16:51  大连晚报
胡须爬满两腮了,神情还是那么专注。  (资料图) 胡须爬满两腮了,神情还是那么专注。 (资料图)

  本报记者 金佳霖

  十年前,第一次看《哈利·波特》的我被震撼了,一群孩子在国王十字车站九又四分之三站台穿过看似异常坚硬的廊柱后就消失了,然后就进入了一个神奇的魔法世界,这个镜头让我目瞪口呆。之后的许多年,每每在站台候车的时候我对一切廊柱有着莫名的亲切。

  小时候盼着过年,长大后尤其是物质极大丰富之后,过年于我已经不再有任何期盼。而哈利·波特重新带给我过年的感受,每年才播出一部的哈利·波特让我有了小时盼望过年一样的期盼和等待。

  十年也可算是一个轮回,影片也是这样,开始于国王十字车站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对于麻瓜们来说,这个站台没有什么不一样,可是对于魔法师们来说,这是通向另一个世界的入口,从这里他们可以到达霍格沃兹魔法学校,开始他们的惩恶扬善之路。

  2001年,影片第一部描写父母双亡的哈利寄居在姨母家,时时刻刻得忍受着表哥达力的欺辱,除了额头那闪电形的疤痕和偶尔生活中透露出来的一些古怪的现象,其他方面与普通的小孩没有太大的不同。一只叼着入学通知书的猫头鹰的到来,打破了哈利生活的平静。原来,哈利不是一般小孩,他是大难不死,留有伏地魔印记的救世之星。原来独立于麻瓜世界之外,还有另外一个神奇的魔法世界存在。对于初识魔法的我们来说,一切都是那么神奇,从飞行扫把、会说话的猫头鹰、听从主人的精灵、魔杖、咒语、隐形衣到后来的死亡圣器……那个魔法世界中还有培养魔法师的霍格沃兹,有买卖商品的对角巷,有在画像里到处走的幽灵,有妖精管理的古灵阁巫师银行,有可以把你送到任何地方的骑士公共汽车,有管理魔法世界的魔法部,甚至还有魁地奇世界杯比赛……惊诧于作者神奇想象力的同时,我们也在享受影片带给我们的惊喜。

  十年了,当年那个一脸稚嫩的哈利·波特,如今也满脸胡须,小赫敏也长成了大美人,作为观众的我们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小孩子变大人、未婚变已婚,毕竟十年已过。跟着哈利·波特晃走的是我们的青葱岁月。

  像哈利·波特这种伴随着成长的电影,往往注定夹杂了很多青春的情绪,就连现在《还珠格格》也成了怀旧老片并且翻拍的时候,哈利·波特这种本来是单纯的充满想象力的魔法电影也慢慢变成了负有责任感的电影时,才叫人意识到,长大真是一件讨厌的事。我们留恋哈利·波特,我们留恋青葱岁月。

  影片的最后在熟悉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结束,看到同样和十年前的哈利·波特一样稚嫩的小阿不思·西弗勒斯·波特时,这才使我真正意识到一切都结束了。十年的魔法旅程,这个暑假过后,再没有期待了,再也没有校车送我们到霍格沃兹了。但是又很高兴我能始终保持这么点小小的憧憬,说不定哪天一个崭新的世界又来了,小阿不思·西弗勒斯·波特会带给我们另外的惊喜,感觉也许会是另一个十年的新开始。

  虽然也有关于哈利·波特电影的批评声,如情节详略不当,结构松散,3D失败,《哈7(上)》和《哈7(下)》相隔时间有些远,情节很难连贯,不利于理解《哈7(下)》的内容等等。但我选择自动略去这些声音,我只看那绚烂的魔法特技,看美满的结局,看永远推陈出新的想象力,看正义最终战胜邪恶。我向往一切美好的东西。

  对每个从2001年看到哈利·波特那个小正太第一眼的哈迷来说,都或许将在心中默念:哈利·波特,永远不想说再见。正如哈利·波特的扮演者丹尼尔所说,故事并没有在今晚结束,而是会贯穿自己的一生。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