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洋》导演解密拍摄诀窍:离动物近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01:45  新浪娱乐
导演雅克-贝汉 导演雅克-贝汉
导演雅克-克鲁索 导演雅克-克鲁索

  新浪娱乐讯 8月8日,电影《海洋》在京举行首映式,导演雅克-贝汉、雅克-克鲁索对话新浪娱乐。雅克-贝汉表示,《海洋》与描写日本人猎杀海豚的纪录片《海豚湾》视角不同,因此有着本质的区别。雅克-克鲁索还分享了拍摄动物的诀窍,那就是与它们相处足够长的时间。

视频:《海洋》导演独家对话新浪娱乐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两位导演 一个管钱一个管拍

  新浪娱乐:两位导演如何分工?

  雅克-贝汉:我们其实并没有特别详细的分工,等我们开始拍摄的时候,才会知道分别做什么。从《迁徙的鸟》开始,我们在电影开拍前会有一个特定的方向,但并不意味着具体要拍哪个镜头。

  大多数时间,雅克-克鲁索会在现场,而我也是在现场,不过是银行的现场,我来负责找钱。但是我们对电影有共同的感觉,那种感觉非常接近。

  新浪娱乐:拍摄电影的资金是怎么来的呢?

  雅克-贝汉:这部电影拍了四年,之前还有两年的准备时间,加起来就是六年。这六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边拍边找钱,当然这是特别困难的。

  我们这部电影与自然有关,很多企业对环保的话题很有兴趣,而且他们也想宣传自己的环保产品,于是我就有了机会。我见到第20个投资者之后,才找到答应出钱的人呢。

  雅克-克鲁索:我很幸运,可以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拍摄过程中,没有雅克-贝汉这样有能力的人支持我,我是不可能完成这部作品的。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因为能找到那么多资金(成本约8000万美元)的导演不多了。

  谈《海豚湾》 视角不同是主要区别

  新浪娱乐:《海豚湾》讲述了日本人猎杀海豚的事件,但是有一定的主观性,而你们的电影主要是以呈现为主。你怎么看这两种纪录片的表现形式?

  雅克-贝汉:在我们的片子里也可以看到海豚被残杀和被捕捉的镜头,但我们是站在海豚的视角上看这个事情,我们是与海洋的鱼类站在一起,这是一个非常不同的视角,我想这是主要的区别。

  新浪娱乐:《海洋》和《迁徙的鸟》中,有许多模仿动物视角的镜头,你们是怎么拍摄的?

  雅克-克鲁索:在《迁徙的鸟》中,很多鸟类在蛋壳里就听到了摄影机的声音,因此当它们长大之后,并不害怕与机器一起飞行。《海洋》里,我们发明了可以在水中飞快游走的摄影机,而且能保持很高的稳定性。有了这些工具的帮助,我们也会像鱼儿一样游泳。

  雅克-贝汉:我们以前拍过关于猴子的纪录片(注:《猴子家族》),需要摄影师爬上山去拍,但这不是最困难的,最困难的是猴子根本就不和人直视,我们的摄影师要用三、四天的时间慢慢地靠近,最后摄影师竟然做到了可以把手搭在猴子的身上。

  《海洋》中我们也拍了鲸鱼,鲸鱼特别巨大,但是也特别敏感,你想要拍摄它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就用了很长时间,慢慢地接近他。我们请的摄影师也很热爱自然,所以他们有耐心和时间与鲸鱼打交道。

  新浪娱乐:拍《海洋》去了那么多地方,你觉得哪里的景色最美?

  雅克-克鲁索:我们拍摄的有些地方是在自然保护区里面,20多年来只有一、两个科学家到过那里。电影中有两个地方特别感动我,第一个在大龟群岛(Galapagos)上的福尔里弗岛(Ile Fernandina),那里的海鸥从来没有见过人,因此它们会离我们很近。还有就是北冰洋北部的科堡岛(Coburg Island),那里有一个海豹妈妈一直抱着自己的孩子,我能够感受到,动物们有着与人一样的感情。

  王玉年/文 孙慧/图 辛军/视频

(责编: 一个编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