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猿族崛起》票房登顶 特效媲美《阿凡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09:51  东方早报
《猿族崛起》海报 《猿族崛起》海报
主演芙蕾达·平托和詹姆斯·弗兰科(右) 主演芙蕾达·平托和詹姆斯·弗兰科(右)

  早报记者 蔡晓玮 编译 

  上周末,北美的影迷们蜂拥而至,观看由20世纪福克斯出品、好莱坞当红小生詹姆斯·弗兰科和一只名叫恺撒的黑猩猩共同主演的影片《猿族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此片以5400万美元的票房成功登顶北美周末票房排行榜,虽然票房收入远不及前两部暑期档猛片《哈利·波特7(下)》和《变形金刚3》,但这个成绩已经远超制片方之前预期的3000万美元票房。

  由鲁伯特·瓦耶特执导,詹姆斯·弗兰科、芙蕾达·平托、安迪·瑟金斯主演的《猿族崛起》在10年后再次延续了“人猿星球”这一经典设定,这也已经是继1968年的原作《人猿星球》问世以来第五部类似主题的影片了。然而,事实证明“猿族统治人类”这一假设的魅力仍未褪去。《纽约时报》对于此片的评论是,“这是一部特别具有娱乐性的影片,有着精确的节奏”,而《好莱坞报道》则称片中通过彼得·杰克逊的特效制作团队后期制作、安迪·瑟金斯扮演的恺撒可以被评上“猿猴史上最佳演员”。

  似是而非的前传

  和原作讲述未来的地球被猿族掌控不同,这部《猿族崛起》则如片名所暗示的一样,讲述的是猿类崛起的过程,可被视为原作的前传。在影片中,詹姆斯·弗兰科扮演年轻科学家威尔·罗德曼,作为一个浪漫的理想主义者,他因为狂妄自大而犯下了一个错误,那就是因为意外将一种新型药剂射向了意外闯入实验室的猩猩恺撒的母亲,而这将让恺撒拥有不同于常人的天赋。和前几部作品纠结于动物的复仇相比,这部影片的调子明显更加轻松,尤其是当罗德曼不得不把恺撒带回家并让他成为家庭一员的时候,“这简直是第一部《人猿星球》的反面,恺撒舒适地生活在人类的居所中,变得越来越聪明。”《纽约时报》评论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或许电影的名字给了人们某种误导。

  当然,导演和编剧也不允许整个剧情完全走偏到温馨家庭片的路径上。在后半段中,恺撒进入了叛逆期,而且显现出拥有如同人类般的思想,在恺撒被囚禁起来以后,事情变得更加失控,几乎全旧金山的猿族都加入到了这一场叛逆行动中来。

  虽然对于想要怀旧的影迷来说,这或许将是一个似是而非的前传,但是由编剧里克·贾法和阿曼达·斯尔夫操刀的剧情颇为跌宕并获得众多好评。在影片的末尾,不出意外地留下了一个尾巴,预示着此片将有续集,而且续集中人类的元素将变少。

  特效设计受追捧

  对于此片另外一个一边倒的赞扬性评论来自其特效,尤其是对于此片的“主人猿”恺撒的塑造。《好莱坞报道》甚至盛赞其“特效的先进性可以和《阿凡达》相提并论”。而在此片中活灵活现地再现了猿类动作的安迪·瑟金斯,此前曾经担任《金刚》里的金刚一角,他的专业动作最后又经由动作捕捉技术传输至电脑,由后期人员进行进一步的加工。“在这部影片之后,所有化妆、戴假头套来演绎黑猩猩的做法将彻底成为过去。”《好莱坞报道》称,“这部新作的成功之处在于成功地让观众们相信猿猴的感情表达和人类如此相似,以至于当猿族决定报复那些虐待它们的人时,观众们完全站在猿族的一方,将其视为一种解放。”

  然而另一方面,猿族的细致“表演”使得以詹姆斯·弗兰科为首的“人类演员”相形见绌。《旧金山时报》的评论颇为刺耳,“弗兰科看上去就比他在主持奥斯卡典礼时的表现稍微好一点,但还是那么木讷。”《旧金山时报》的评论相对比较中肯,“在这部影片中,弗兰科不是主角,只是配角。他扮演一个对一切感触良多并非常在乎的人物,但是他仍然处在一个相对被动的位置上。”

  北美票房榜   (2011年8月5日—8月7日) 

  本周  上周  片名         周末票房(美元) 

  1  N  《猿族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54,000,000

  2  2  《蓝精灵》(The Smurfs) 21,000,000

  3  1  《牛仔和外星人》(Cowboys and Aliens )  15,748,000

  4  N  《两男变错身》(The Change-Up) 13,502,000

  5  3  《美国队长》(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 13,000,000

  6  4  《哈利·波特7(下)》 12,160,000

  7  5  《疯狂愚蠢的爱》(Crazy Stupid Love) 12,100,000

  8  6  《朋友也上床》(Friends with Benefits) 4,700,000

  9  7  《恶老板》(Horrible Bosses) WB(NL) 4,620,000

  10  8  《变形金刚3》(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 3,015,000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