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7》场次过密3D眼镜难消毒 观众怀疑易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15:09  天津网-每日新报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七夕情人节当天吸金7000万元,首周末票房已经突破两亿,超过同期《哈7(上)》。昨日,《哈7(下)》在本市的排片超过400场,与《变形金刚3》的二百余场交相呼应,在本月上旬一起主宰电影市场。3D大片渐成时尚之际也引起不少争议,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3D眼镜存在的卫生隐患以及3D效果画面昏暗导致的视疲劳。记者采访天津各大影城时,影城表示加强灯泡亮度和个性化眼镜的推出将成为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关键。

  推出个性化3D眼镜 避免交叉感染

  日前,有读者通过本报热线反映,在观看3D大片时镜片上都是指纹,担心感染眼病。根据记者调查,由于每场大片的间隔只有15分钟左右,影城无法保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对上千只眼镜进行消毒处理,只能是每天消毒一次。就此,万达率先推出了个性化3D眼镜,观众在购买了属于自己的眼镜后,清洗消毒的问题迎刃而解。在《变3》上映时,万达首次推出了“擎天柱”与“大黄蜂”两款面具式3D眼镜,事实证明这种新颖的个性化眼镜很受追捧,在影片首映当天便销售一空。对于《哈7(下)》和即将上映的《蓝精灵》,万达再次推出了主题3D眼镜,前者是哈利戴的圆框眼镜,后者则带有蓝精灵的鲜明色彩,由于款式简洁,新推的3D眼镜也从《变3》的百余元降为几十元。对此,万达影城负责人表示:“随着3D大片不断增多,影城员工也因为3D眼镜的消毒处理加大了工作量,一方面尽量利用两场间隙擦拭眼镜,另一方面则是为观众推出这种个性化眼镜,让观众自己保养眼镜。这种新型眼镜的设计原则就是可视面积大、重量轻,耳朵、鼻子没负担。随着大量新片的上映,影城还会为观众提供不同款式的3D眼镜。”

  天津影城不会吝啬灯泡亮度

  对于很多观众提出的3D大片画面昏暗导致眼睛疲劳的问题,据记者了解,原因有两点,一是影城放映机灯泡的亮度不够,再有就是影片本身色调灰暗。由于《阿凡达》的成功,3D大片成为卖点,也因此出现了伪3D片。伪3D片只是用普通摄像机拍摄平面图像,然后通过软件制作出几个图层并稍微错开,整个影像缺少纵深感,以致有观众戏谑“某些3D电影只有字幕是立体的”。真正的3D电影是根据人眼的机能来拍摄的,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而伪3D电影会导致眼睛酸胀、视力模糊,严重的还可能引发头痛、脑缺氧、呕吐。随着3D技术的发展以及观众的质疑,这类“伪3D片”应该被市场淘汰。“伪3D”的效果不佳,影城难以应付,但此前也有一些媒体报道,有个别内地影院为省钱,放映机的灯泡亮度通常只用到标准值的70%。据记者了解,出现这种问题最主要是因为放映机灯泡的寿命有限,进口灯泡的使用寿命一般是1000个小时,但如用100%的亮度放映,灯泡的损耗就很大,寿命也大幅缩短,少数影城为了“节能省钱”而大大降低了放映效果。为此,天津各家影城负责人均表示:“影片放映都有一定的技术参数标准,在影片上映前,影院方面拿到密钥后会进行试映,会按照参数标准严格执行,为保证影片的放映效果,影城将不会吝啬灯泡的亮度。”此外,一些影片色调灰暗也是原因之一。例如《加勒比海盗4》放映时,电影本身的场景拍摄大多都是在晚上,所以也会有看不清局部细节的问题。在这方面,《变3》的效果就好了很多,这是因为迈克尔·贝在拍摄该片时就考虑如何提升3D画面的锐度,通过改善对比度,呈现出了更加鲜艳的色彩。

  新报记者 张钢

(责编: p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