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精灵》登陆中国 ?蓝妹妹只有友情没有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08:37  华商网-华商报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唱起这首歌,眼前就浮现出了可爱的蓝精灵和让人咬牙切齿的格格巫,还有那只阿兹猫。动画片《蓝精灵》曾创造了万人空巷的奇景,而这首主题曲也是尽人皆知。今日凌晨,3D真人版《蓝精灵》正式登陆中国院线,《华商报》70位读者在正阳星美国际影城,重温这段儿时熟悉的回忆。本

  报记者为影迷解读他们对于蓝精灵的疑问,让影迷对‘蓝精灵’的前世今生有所了解。

  1颜色揭秘

  蓝精灵为什么是蓝色的?红色太具攻击性,绿色在丛林中不易辨识

  《蓝精灵》这部动画最早源于比利时,1958年化名贝约(Peyo)的比利时漫画家皮埃尔库利福德,创造了“蓝精灵”。他们浑身皮肤都是蓝色,戴着白色的帽子。蓝精灵的颜色其实是贝约的夫人定的,她是漫画着色师,也是《蓝精灵》这部漫画的着色师。她觉得蓝精灵不能是黄色的,因为可能会引起反感;也不能是红的,因为红色太具有攻击性;更不能是绿的,因为那样在丛林中就找不到他们了;当然也不能是黑的。所以,小精灵们就是蓝色的了。

  另一方面也和大海的颜色有所呼应,感觉非常好。至于服装,采用了欧洲中世纪的服饰元素,白色的帽子和服装是借鉴了那个时候的修道士服装。

  2生存揭秘

  为什么只有蓝爸爸没有蓝妈妈呢?或者不繁殖或者无性繁殖

  蓝爸爸是所有蓝精灵的爸爸,蓝精灵原来有100个,因为蓝妹妹的加入,而多了一个。他们没有妈妈,很多人都在问蓝精灵是如何繁殖的,除了唯一由格格巫造出来的蓝妹妹外,剩下的是清一色的男性蓝精灵。

  有人说蓝精灵是不繁殖的,因为他们寿命够长,估计人类灭亡的时候,蓝精灵都没消亡呢。所以无需繁殖,他们长生不死。年轻的蓝精灵大都有100多岁,蓝爸爸是543岁。还有种说法,蓝精灵通过克隆术无性繁殖,可能是一种古怪的魔法,但某个蓝精灵要离开蘑菇村的时候,就由蓝爸爸这个长者运用魔法将这个蓝精灵复制一个一模一样的,所以他们的数量和成员都不会改变。

  3食物揭秘

  蓝精灵吃什么维持生命?蓝精灵果是最爱,偶尔也吃蛋糕

  他们是吃素的,很喜欢一种树(叫sarsaparilla)的果实,被称为smurfberries(蓝精灵果)。有人说那是蓝莓。其实蓝精灵的生活和人类比较早期的自给自足生活非常相似,都是在一片自己的地里种植、做饭、做蛋糕来吃,你看动画片里面他们也吃蛋糕的。

  厨厨(COOK)、贝贝(BAKER)、婪婪(GREEDY)这三个蓝精灵是专门负责给他们做食物的。

  4反派揭秘

  格格巫有家眷吗?多大了?他是孤家寡人,年龄不详

  格格巫官方的解释比较少,不过他没有老婆孩子,也不知道他多大了,只知道他想抓住蓝精灵煮汤喝,借以延年益寿。他是个孤家寡人式的怪叔叔,有一个对头叫嘉嘉女巫,算是蓝精灵和格格巫之外的第三方势力,有时候和格格巫合作,有时候也和他作对。她和这两边关系都不好,可能和格格巫有关的女性角色也就是她了吧。还有那只阿兹猫,是一直陪着他的伙伴了。

  5剧情揭秘

  ‘潜伏’的蓝妹妹最后情归何处?蓝妹妹只有友情没有爱情

  这是一部纯真的儿童动画,里面讲求的是最单纯的真善美,没有涉及什么爱情元素,只有正义战胜邪恶、伙伴间的友谊等美好元素。

  而实际上蓝妹妹起初并不是蓝精灵村子里面的人物,她最开始是大坏蛋格格巫用魔法制作出来的假精灵,放到蓝精灵村子里面去卧底的,帮他一起抓蓝精灵。但后来她又被蓝爸爸用魔法变善良了,变成了一个真正的蓝精灵,也成了蓝精灵村子里面唯一的女孩。

  蓝精灵记忆永存

  70后初恋,80后热恋,90后神交

  70后:《蓝精灵》是我们与动画片的“初恋”

  《蓝精灵》在中国首播是在1979年,正好是70后的童年时期,很多70后当年接触动画片都是从它开始的,所以说《蓝精灵》对于他们来说,意义非同寻常。生于1974年的马女士说:“小时候最喜欢看的动画片就是《蓝精灵》了,记得到我十来岁的时候,电视上还在重播。因为那时候电视节目并不多,所以只要演我就一定会看,就感觉这些小精灵非常可爱。现在想想感觉非常天真,但也的确是小时候美好的回忆。”

  另外,她还说这种表现真善美的动画往往很受小朋友喜爱:“蓝精灵的故事其实很简单,就是一群小精灵和一个坏蛋的斗争,坏蛋从来没有赢过,这就是在表现真善美。现在也有动画和这个模式很像,比如喜羊羊就是典型的例子,只是它把蓝精灵换成了羊,格格巫换成了狼,也是每集一个故事,但邪恶一方却从没赢过。”

  80后:蓝精灵是我们的最爱

  对于80后来说,《蓝精灵》播出时,他们大多在蹒跚学步或者咿呀学语,而开始记事情的时候更多的新动画上映了,不过对于《蓝精灵》,他们还都有着很深的印象。1985年出生的王鹏说:“我开始记事的时候,动画片就挺多的了,一休、机器猫,《蓝精灵》应该是我们这一代小时候最爱看的动画片。虽然时间过去那么久了,但现在都还记得那些蓝色的小精灵,蓝妹妹、格格巫啊那些人物我都记忆犹新。记得当年我还问过妈妈一个特别可爱的问题,因为动画片里只有一个蓝爸爸,又没有见过蓝精灵的妈妈,我就问妈妈:‘蓝爸爸怎么有那么多孩子啊?而且他们怎么没有妈妈呢?蓝妈妈去哪了?’弄得妈妈超尴尬。”

  90后:听妈妈讲蓝精灵的故事

  90后,甚至2000后,他们能看的动画就更多了,男孩会比较喜欢《火影忍者》、《海贼王》,女孩会喜欢《海绵宝宝》、《喜羊羊》等,尽管他们的童年应该已经不播《蓝精灵》了,但是对于《蓝精灵》他们并不陌生。1993年出生的蒲榆佳说:“我对《蓝精灵》基本上没什么印象,也没怎么看过,但妈妈总和我说,她说她们小时候最爱看了,遇到不好的人,不喜欢的人,都会把他叫格格巫。也是因为那时候没啥看的和玩的吧。时间过去了很久,但妈妈都还记得那首《蓝精灵之歌》,她常唱给我听:‘哦可爱的蓝精灵……’虽然没看过动画片,但我也会唱《蓝精灵之歌》。”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朱秦冀 采写

  《蓝精灵》红,歌更红

  《蓝精灵之歌》是地道的中国之歌

  大家一说到《蓝精灵》,首先就会想到那首“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的歌,接下来就会想到一群蓝颜色,戴着白色帽子的小精灵,甚至蓝爸爸、蓝妹妹的名字,和一个叫格格巫的大坏蛋打架,这其实都是因为这首歌里面唱到的。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蓝精灵》被引进中国的时候,其实是美国版的,包括字幕、配音等都是英语。经过配音和音乐的重新编写,《蓝精灵》在中国放映了。然而就是因为这首重新编写的歌曲《蓝精灵之歌》,这部动画片受到了中国小朋友的疯狂喜爱,而这首歌也只有在中国才能听到。

  记者采访到了西安怀旧动漫迷友会的猛大帅(原名佟健凯),他对记者说这首歌是原原本本的中国原创:“这首歌是这部动画片引进中国之后,中国的音乐家重新编写的歌曲,包括它里面的配音,现在基本上都找不到原版的了。但它也有原版的主题歌,在动画中穿插着,感觉像插曲一样,新版电影中也有这段音乐,所以这首主题歌只有在中国才能听得到。”

  据记者了解,《蓝精灵之歌》是由瞿琮作词,郑秋枫作曲的。瞿琮也说过,当年写这首歌的灵感来自于“古老的传说”,“我们小时候的童话都会有个套路,像中国的第一句总是‘从前有一座山,山上有一座庙’,欧洲的就是‘在山的那一边,海的那一边,有一个国王,国王有三个儿子’,远方发生的故事就是童话,就是这样想到的。”

  瞿琮觉得当时《蓝精灵》没有用原版主题曲是对的,“音乐是跟语言习惯有关的,我后来听到英文版的主题曲,也觉得很好听,但却总觉得只有汉语才更能表达孩子们的那种感情。”事实证明,这首歌用对了。

  另外,猛大帅还说这部动画之所以能被奉为经典,也离不开这首歌:“这部动画片可以说影响了一代人,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蓝精灵》可以说是当时可爱美好的代表了,名字本身和他们的形象又很相符,就很容易记住。尤其是那首主题曲,非常上口,好唱又容易记住,所以现在很多人都还记得这首歌。”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