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D《哈7》无明显优势 看剧情片何需3D?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04:50  汉网-长江日报
3D《哈7》无明显优势看剧情片何需3D?哈利:赫敏,3D的你看起来更灰头土脸了

  记者翟晓林 实习生王恋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以下简称《哈7(下)》)上映前夕,“love歆羽轩”在网上发问,应该看2D还是3D,许多人建议“2D吧”。在汉上映一周以来,《哈7(下)》3D版本的上座率也确无明显优势,部分影城2D版的观影人次还大幅反超3D。

  武汉万达影城江汉路店、亚贸兴汇、江汉路天汇影城的总经理张蕾介绍,看《变形金刚3》(下简称《变3》)的观众冲着3D的多,到《哈7(下)》上映,查询2D版的明显多一些,2D、3D版的上座率差异也不明显。

  光谷中影天河影城有8个厅,其中5个厅安装了3D。至8日,《哈7(下)》2D版本共排映57场,观众9700多人,平均每场170人次;3D版本80场,观众5500多人,平均每场69人次。2D版本全面胜出。总经理易荔说,排除掉座位数因素,2D版的上座率也高于3D。

  3D不是更有噱头、更先进吗,为什么观众宁愿“2”?记者采访发现,影片特色、票价高低和实际观影效果都影响着观众的选择。

  剧情片何必追3D

  中天影城用7个厅排映《变3》零点引爆场,其中5个是3D,易荔感觉3D版“排多少都有人看”。到正式上映后2D、3D版上座率差异缩小,她分析,选3D还是有尝鲜成分,到看片口碑出来后,观众选择会更理智。

  武汉万达影城总经理周希山则认为,影片卖点很重要,“《变3》剧情很狗血,但打的就是特效牌,3D出色,许多人非3D不看。而《哈7(下)》以剧情取胜,2D、3D的票房差异就不明显”。

  技术只是闹眼子

  冯女士、耿小姐在不同影城看过《哈7(下)》3D版,都感觉难受,“画面暗、光线暗,眼睛胀痛”。因3D的普遍亮度弱于2D,部分影城的灯泡亮度也不够,《爱丽丝梦游仙境》、《雷神》、《哈7(下)》这种色调本来就“暗”的魔幻系电影3D后看起来更暗,伤了一大批观众的心。

  在多家3D影厅有过观影经历的刘先生建议,不缺银子的话,3D尽可能选IMAX,效果确实出色;REAL-D 3D的亮度、锐度还行,仅次于IMAX 3D。此外,动画片和《变3》这种明亮系电影可以看看3D;至于后期转制成3D的“伪3D”和魔幻类真人大片,2D会比3D更好。

  还有一些受访观众认为,真正让人感觉到3D魅力的电影,到目前只有一部《阿凡达》,其他的看不看3D都无所谓。

  大学生神庆营还批评时下的“3D”是“闹眼子”,“看过《生化危机4》,觉得3D技术还不够成熟,都以吓唬人为目的,是为了效果而做的效果”。他说,人眼本来就有3D效果,要自然得像人眼看到的一样,才是好3D。

  眼镜始终难舒适

  很多人不喜欢3D眼镜,觉得戴着累,而且眼镜不可能完全合自己的尺寸,时间长了夹得脑袋痛、鼻梁留印子,是个负担。

  尽管目前3D眼镜不断进化,有些影城还推出夹片式3D眼镜、儿童专用3D眼镜,力求满足不同人群需求,但神庆营说,戴眼镜始终不方便,如果可能的话,想看裸眼3D。

  十几元价差是个坎

  本文开头所述的“love歆羽轩”求助时明确表示,自己预算有限,只打算看一次,所以要打听清楚。而3D电影的票价高过2D不少,且在很多影院不参加半价日活动,这让很多观众买票前要想想。

  在万达影城江汉路店,3D电影的平均票价是52元,2D的是36元,价差16元。在兴汇影城,3D标价90元,只有会员可享受半价,而2D标价70元,现金和会员购票都有优惠,《变形金刚3》3D版的观众争办会员卡,也显示出对价格的高度敏感。

  影院经理们承认,这十几元很可能把许多观众拦在门外。

  影院:3D仍是大趋势

  3D风潮每二三十年就要来一次,这一次是从2008年9月的《地心历险记》开始。当时全国只有86块3D银幕,现在仅武汉市的3D银幕就接近这个数字。而且新开的影院都在尽量所有厅数字化,为全3D做准备。

  以周希山为代表的影院经理看好3D仍会是发展趋势,她说,《阿凡达》火爆之后,大家都宁可打有准备之仗,以免再出现观众有需求而影院没有供给的情况。易荔也说,只要3D效果好,相信会有观众看。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