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迁徙的鸟》导演新作试映 《海洋》“很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16:24  深圳特区报
纪录片《海洋》海报 纪录片《海洋》海报
《海洋》导演雅克·克鲁索。  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摄 《海洋》导演雅克·克鲁索。  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摄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尹春芳)由法国著名导演雅克·贝汉和雅克·克鲁索执导的纪录片《海洋》将于8月12日在中国上映,这是他们继《迁徙的鸟》后又一力作。昨日《海洋》在深圳金逸影城举行试映,获得好评如潮。该片导演之一雅克·克鲁索也现身影城,与观众互动。 

  该片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可,很多观众表示被片中展现的海洋世界所震撼。记者看到很多带孩子前来观影的家长,他们表示该片非常适合小朋友观看,不仅让他们对海洋有所了解,更重要的是能让他们从小培养环保理念。

  法国电影史上最昂贵的纪录片

  该片拍摄耗时5年,耗资5000万欧元,动用12个摄制组、70艘船,在全世界54个拍摄点进行蹲点拍摄,有超过100个物种被拍摄,是法国电影史上最昂贵的纪录片。目前已经在全球近二十个国家公映,票房连创佳绩。

  影片的一大亮点是使用最先进的拍摄手法向观众展示了最真实最美丽的海洋,片中动用了最尖端的科学技术和装备,如微型直升摄影机、半潜水半陆地摄影机等设备。为了拍摄需要,该片的创作团队还发明和改制了很多器材,在技术上下了很大功夫,用以追求一种全新的视角看待海洋生物。

  姜文配音解说到位

  《海洋》一片在国外发行时一直受到明星们的关注。在日本,为影片配音的是影星宫泽理惠,在美国则是大名鼎鼎的皮尔斯·布鲁斯南。而在中国,这项艰巨的任务落在了著名导演姜文的肩上。

  雅克·克鲁索认为,电影中姜文的声音自然、充满诚意且不矫揉造作,令他们非常满意。“姜文带领他的团队花了很长时间来研究台词,并且对台词加以润色。他也表示会带孩子和家人去看这部电影。”

  多数观众也认为姜文的解说非常到位。观众马先生说,“姜文的声音雄浑,节奏有度,配上片中富有动感且优美的画面,非常完美,给我的内心带来很强的震撼和冲击。”

  专访《海洋》导演雅克·克鲁索

  《海洋》在找寻情感的碰撞

  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

  《海洋》导演雅克·克鲁索自1990年起从事导演工作,1999年至2001年他和雅克·贝汉、米歇尔·德巴联合拍摄了《迁徙的鸟》以及一系列纪录片。昨日本报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记者:为什么要拍摄一部关于海洋方面的电影?

  雅克·克鲁索(下简称雅克):这部电影是导演雅克·贝汉在40年前就想拍的一个题材,当时的拍摄条件还无法达到,因此就搁浅了。而我们之前的《迁徙的鸟》在全球获得很好的商业成绩,这为我们拍摄这部电影打好了基础,再加上现在的拍摄技术非常先进,终于实现了这个想法。

  记者:为什么雅克·贝汉称这部电影为“野性的歌剧”?

  雅克:《海洋》并不是一部科教片,它并没有尝试解读什么,比如介绍这是什么生物、习性如何等。这部片子的重点在于找寻并展示一种情感关系,因此片中出现在镜头中的生物本身是带有强烈情感的。比如,一只蟹和一只虾在打架,充满风趣,观众也能体会到。透过镜头,观众与这些海洋生物的情感达到共鸣,这是我们想要的东西,与听歌剧是一样的道理,都是在找寻情感的碰撞。

  记者:为什么这部纪录片中会有一些特技镜头的运用?

  雅克:我们在拍摄电影的时候是采用了故事片的拍摄手法,包括前期的剧本和后来的剪辑。因为事先有剧本,我们了解需要捕捉的画面以及需要海洋生物表现出来的情感。在这部电影只有一个场景不是真实的,用特技做的,就是杀害鲨鱼,去掉鱼鳍的那幕。作为电影工作者,我们不可能为了拍电影而真的把一头鲨鱼杀死。

  记者:这部电影在拍摄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是什么?

  雅克:我们很多时间花在拍摄和机械方面。我们自己发明了一些摆放在水中能快速运动的设备,这些实验和发明需要大量的时间。其次,我们有不同的小团队到世界各地拍摄不同的镜头。比如一个沙丁鱼的镜头,小团队第一年去拍了一些,不够用,第二年第三年又去,如此才获得正面、侧面、水下等不同的镜头。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