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纪录片导演克鲁索:《海洋》是野性的歌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15:27  深圳晚报
《海洋》海报 《海洋》海报
法国纪录片导演雅克-克鲁索 法国纪录片导演雅克-克鲁索

  深圳晚报记者裴军运 实习生张冕/文 冯明/图  耗时4年半拍摄、投资近5500万欧元的大型纪录片《海洋》于今天正式公映。今年4月在深圳举行的法国电影周上,该片就曾作为开幕影片放映过,观众对之赞不绝口。影片导演之一雅克·克鲁索就曾来过深圳接受过深圳晚报的独家专访。此次,再次与本报记者见面,雅克·克鲁索十分开心,他拿着本报记者曾经对他的专访文章说:“上次我还担心影片能不能在中国上映,希望媒体能呼吁一下,没想到中国人很喜欢这部电影,很快就有公司和我们签订了引进协议。”日前,雅克·克鲁索再次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畅谈了他和海洋、自然的关系。和雅克·克鲁索谈起海洋,他更像是一位乐在其中的探险家。

  希望更多小观众走进影院

  记者:《海洋》创下了法国纪录片的投资纪录,被认为是最贵的纪录片,同时,影片也得到了很多褒奖,如果只能得到一个奖项,你希望是什么奖呢?

  雅克·克鲁索(以下简称雅克):得什么奖真的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小朋友走进影院观看它。今天我看到了深圳影院里有一半是小朋友,我真的很开心,这比我走上领奖台领奖开心多了。因为我一直认为,那些触动观众心灵的镜头,是人们走上环保行动的开始。

  片中的小男孩就是制片人兼导演雅克·贝汉的儿子。雅克·贝汉在片中领着他的儿子观看海洋生物博物馆,我们在这里就是想表达对大自然情感的传承意识。老一代经历了很多事情,而新一代还什么都不知道,所以我希望更多孩子走进影院看这部电影。

  记者:当时是怎么想到要拍摄《海洋》的?

  雅克:雅克·贝汉早在40年前就想拍摄海洋,今年他70岁。《迁徙的鸟》获得成功后,我们就开始筹备《海洋》了。

  镜头总在捕捉动物细腻的表情

  记者:你说影片从一开始就想拍成一部有情节的商业电影,而不是科教片,而且你们还有剧本,演员就是海洋生物,还糅合了很多商业元素,如海洋生物的情感世界、搞笑桥段,甚至还有战争场面。但是,海洋和海洋生物毕竟不是人类能随时控制的,我想知道你们是怎么按照你们的意图去拍摄这部影片的?

  雅克:我们的电影,包括之前的《鸟的迁移》,都用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手法去表现动物。之前很多动物纪录片可能是习惯告诉人们动物的产地、长度、重量、习性,而我们没有把动物当成一个客观拍摄的物体,而是将它们看作人物、角色,所以我们的镜头总是在捕捉动物的目光、甚至表情,捕捉动物的每一个动作,所以你才能在影片里看到海狮吃饱后在沙滩上晒肚皮,还冲着镜头打嗝,发出奇怪的声音。

  事实上,拍摄这部影片,我们用了两年时间去准备,我们要和科学家、潜水员、海洋专家聊天,他们知道很多关于海洋的东西,他们有特别的角度去认识海洋,所以我们更多的时候是需要时间,去等待这些海洋生物各种场景的出现。例如那场完美风暴就是在剧本中设计进去的,为了那场风暴我们等了3年,最终我们才拍出了暴风雨的情绪。例如拍摄海鸥捕食沙丁鱼的那场,我们也是在3年时间去了3次非洲才完成的。第一年去拍摄,由于技术不够只能返回,第二年、第三年又去了,才有了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拍摄的海鸥捕食沙丁鱼的完整画面。

  海洋生物的情绪是“野性的歌剧”

  记者:《海洋》的一大成功之处,是你们的拍摄技术,包括一些特技,你如何理解技术对海洋生物情绪的表现?

  雅克:纪录片有很多种,雅克·贝汉将《海洋》定义为“野性的歌剧”,当然这个不在纪录片的类型当中。我们使用拍摄故事片的手法拍摄,电影中所有的动物都是真实的,只有鲨鱼被割鳍的那一段用的是电影特效,不能因为拍摄电影而去拍摄那些杀害鲨鱼的残酷场景。

  记者:请解释一下“野性的歌剧”。

  雅克:它不是科教片,有时候,纪录片是要解释一些东西,但我们没有那样做。我们要表现的是海洋生物的情感,这些情感会直接感染观众的情绪,就像你在剧院里听歌剧一样、音乐直接感染着你的情绪一样。海洋生物在我们的镜头前,以各种表情、动作呈现他们的情感。为了这些海洋生物的情绪,我们必须在实验室里发明拍摄需要的设备,要有足够技术水准的设备才能拍下那些转瞬即逝的画面。

  一部电影拍摄时间就是四年半,可以说是精雕细琢。而且在拍摄过程中总有惊喜,例如,你在剧本里设想那些场面,大自然常常会给你比它完美一百倍的东西出来,对我们而言,这部电影简直就是大自然的礼物。

  “完美风暴”堪称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记者:你们拍摄时最大的困难和危险是什么?

  雅克:海上风暴的场面可以说是非常危险的。当时那个镜头是在直升机上航拍的,直升机要飞得很低,有时甚至要低过浪花,而这样的要求对一般的飞行员来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我们找了最棒的直升机驾驶员,这样,场面就进入可控制的范围内了。富有经验而且能力强大的专业人士知道风险在哪儿,并有把握去控制它。

  还有,在水下拍摄也很危险,但是规避风险的最好方式就是找最专业的人士来做。很多时候,我们说拍电影有风险,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专业。当你面对一个很危险的场面而又没有找专业人士来拍摄,那事情就危险了。不过,我们很幸运,在4年多的拍摄过程里,虽然有如此多的水下摄影场面,但没有遇到什么危险。

  姜文的解说词极有诚意

  记者:为什么要找姜文配音,你们感觉他的配音怎么样?

  雅克:请姜文配音是发行商的想法。我也是前天才知道有中文配音这回事。我听了姜文的配音,虽然听不懂中文,但觉得他配得很自然,能够感受到他在影片里表达了最大的诚意,不是矫揉造作,我们很满意。我也了解到,姜文带了他的整个团队过来,花了很长时间研究解说词。有时甚至花一两个小时来研究一两句话,给台词润色,使风格更加相配。姜文现在在美国,我还没有和他见到面,听说他一定会带着妻子、孩子去电影院看《海洋》。

  记者:你的下一部纪录片是什么?

  雅克:下一部还是与雅克·贝汉一起合作,拍摄自然界四季变换的故事。

(责编: 柳星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