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宫崎骏与子形同陌路 现场变脸发飙痛骂儿子

  成都商报记者 潘媛 罗天 编译报道   

  当地时间8月9日晚7点半,日本NHK综合频道播出了一部讲述宫崎骏父子的纪录片,名叫《〈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动漫大师宫崎骏与长子宫崎吾朗300天的激烈交锋》。NHK电视台用长达300天的时间跟踪记录了宫崎骏父子之间所有的冲突与纠纷。就在上月,宫崎吾朗执导的新片《虞美人盛开的山坡》举行首映发布会,老爸宫崎骏也前往捧场,谁知他却在现场变脸发飙,痛骂儿子,最后宫崎吾朗只好当着所有记者的面公开谢罪。这对日本动漫界最著名的父子之间的关系再次升级为媒体和粉丝关注的焦点。

  人物简介

  动漫大师和他的儿子

  宫崎骏是世界级的动画片导演,他是第一位将动画上升到人文高度的思想者,同时也是日本三代动画家中,承前启后的精神支柱人物,迪斯尼称其为“动画界的黑泽明”,《天空之城》《千与千寻》曾经影响了整整一代人。  

  1965年,宫崎骏和他在东映动画的同事太田朱美结婚,1967年长子出生,这就是宫崎吾郎,日后的动漫电影导演。而吾朗的弟弟宫崎敬介是一位版画家。  

  其实宫崎骏一直不支持儿子从事动漫这一行。吾朗从信州大学农学部森林工学科毕业后,在一家设计事务所从事公园绿地和城市绿化的设计工作。后来他担任了美食馆的设计和馆长工作,2006年开始执导自己的动漫处女作《地海传说》,这部影片当时还在日本获得了票房冠军。

  背景

  新片发布会上 老子骂儿子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是吾朗的第二部导演作品,宫崎骏担任该片的编剧和策划。上月初,电影在横滨神奈川县举行试映会。根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天,电影放映结束后是记者发布会。宫崎骏发言时,本来还笑着说自己剧本交得太晚,十分抱歉,接着开始向媒体依次介绍幕后工作人员,在介绍一名负责检查动画的工作人员时,老爷子突然变脸,指责这位工作人员没有认真检查动画细节。原来,宫崎骏认为影片中对人下台阶时的膝盖描绘有问题,“连观众都看出漏洞了”!接着他迅速将暴怒的情绪转向儿子,大骂导演对此也有责任,“动画的水准因此降了一大截。”宫崎骏突然暴怒,让现场陷入尴尬,大家不知所措,在场的一位配音演员甚至脸色发白。狼狈的吾朗只好公开谢罪:“这都是我的错……”

  传言

  不交流 在电影中互相影射

  宫崎骏在公开场合对自己的儿子如此不留情面,引来了很多议论,而这已经不是他们尴尬关系第一次公开在公众面前。

  顶着“宫崎骏儿子”的光环,宫崎吾朗想要在动漫界有所作为,似乎是轻而易举的事。但事实上,宫崎骏是一个极为严苛的父亲,吾朗长久以来一直处于极大的压力之下。

  在吾朗执导的第一部电影《地海战记》上映时,他就遭遇了评论界的口诛笔伐。影评家认为,《地海战记》最终能取得不错的票房,是因为来自父亲创下的“吉卜力宫崎氏动画品牌效应”,但它本身的品质“无法让人感到宫崎氏动画一贯的光明、健康、童真与上进心,缺少宫崎氏动画那种匠心独运的、来自丰富细节刻画的吸引力。”甚至有人嘲笑吾朗,说他是宫崎骏的“不肖子”。

  而吾郎也曾表示,身为宫崎骏的儿子,什么都不缺,就缺父爱。2006年,吾朗在中国台湾为《地海战记》宣传时曾说:“老爸在工作时简直像个恶魔,他为了忙工作常不在家,让我母亲比一般母亲更辛苦,是个零分的父亲。”

  尽管在现实生活中沟通不畅,但父子俩都选择用自己的作品释放情感。在2006年儿子执导的《地海战记》中,一开始,宫崎吾朗突兀地安排了主人公安拉德国王储亚刃行刺国王并夺其佩剑的残忍一幕,让人猜想这是不是象征着吾朗自己与父亲的关系。而2008年父亲执导的《悬崖上的金鱼姬》一度也被认为是宫崎骏献给儿子的弥补之作。宫崎骏也曾暗示,希望通过该片反省、改善父子间对立的僵局。制作人铃木敏夫透露,片中的5岁的男主角“宗介”就是以宫崎吾朗小时候的性格为蓝本创作的,宫崎骏认为父子关系变差,最初是因为儿子5岁时“缺乏陪伴”。

  揭秘

  曾近2年不说话 形同陌路

  8月9日晚,日本NHK综合频道播出了关于这对父子的纪录片,名为《〈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动漫大师宫崎骏与长子宫崎吾朗300天的激烈交锋》。这部纪录片表面上是讲述电影《虞美人盛开的山坡》的诞生过程,但却真实记录了作为导演的宫崎吾朗与作为策划和编剧的宫崎骏之间的冲突与纠纷。

  从关于这部动漫的主人翁“海”的人物性格设定开始,父子俩的争论除了用“打仗”这个词之外,再也没有更贴切的词了。过了花甲之年的宫崎骏创作热情丝毫不减,儿子吾朗却也是寸土必争,决不妥协。吾朗说,既然自己选择了这条和父亲相同的道路,就必然要被人拿出来和父亲作比较。他绝不甘心做只做父亲的影子。

  一直以来宫崎骏并不赞成儿子进入动画界。宫崎吾朗首次执导动漫电影的机会很偶然,是因为之前的导演临时放弃,制片人铃木敏夫才力保吾朗尝试。但宫崎骏认为,这简直是“乱来”。他宣布,自己不出口、不出手、不出眼。虽然《地海战记》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但在宫崎骏眼里,这一切根本不值得一提。

  这件事导致两人大吵,近两年没有说话,吾朗说:“直到母亲打电话要我回家吃年夜饭,我才和爸爸说话。”据工作人员透露,当时两人的关系恶劣到“他们在吉卜力工作室的办公室相隔不到20米,却从没找过对方,甚至在远方看到彼此,还会故意绕道避开对方。”

  与宫崎骏父子相交多年的铃木敏夫曾向外界解释:“宫崎骏是怕儿子走上这条路,太辛苦。”据说,宫崎骏还曾私下对铃木敏夫说出如此动情的话,“我做到死也没关系,但不要让我的儿子当导演。因为只要当一天导演,不管你的作品是成功还是失败,一辈子都会跟着你!”当然,也正因为知道其中艰辛,宫崎骏才选择和儿子合作一次。

  在300天的合作过程中,经历了无数次争吵和对峙,宫崎骏一直是那个看不见表情的白胡子老头,只有在电影试映结束后,他才微笑了3秒钟。

  心理学家观点

  宫崎骏父子冲突,认同是关键

  宫崎骏和儿子宫崎吾朗之间的矛盾,并非特例。曾经的张国立(微博)张默父子、谢贤谢霆锋父子都曾传出有问题。在现实生活当中,也存在很多类似的父子关系。一边是严厉而不善表达的父亲,另一边是笼罩在父亲阴影和压力之下的儿子,他们之间不是没有爱,为什么会出现如此艰难的沟通障碍,又该怎么去解决它?成都商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著名心理学专家朱文波。

  朱文波分析说:“这是一个‘形象期待’的问题。有些父亲的形象是慈祥的,有的父亲的形象是威严的,有的父亲的形象是冷漠的。有的父亲只管播种,不管培养。而每一个孩子都会将自己的父亲与自己的同龄人的父亲相比较,在比较的过程中,不同的父亲形象可能会让孩子产生落差。此外,父子双方也可能互相不认同,这种不认同,有价值观上的,也有很多其他的方面,因此就可能衍生出很多冲突。再有,相比母爱,父爱是一种更深沉的爱,在表达方面可能会采取更含蓄和隐讳的方式。”

  针对宫崎骏父子的关系,朱文波认为:“这种父子之间的情感障碍是再正常不过的,人与人之间只要有不同就会有冲突。当你放眼望去,这种事情每时每刻就发生在你我的身边,这种父子的冲突不过是一种普通情感的另一种表达而已。我们通过他们看到我们自己,改变我们自己,他们不过是起一个参照的作用。”

  至于这种父子问题如何解决,朱文波认为:“不可能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解决。”但他还是表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认同”:“首先就是要让双方本着愿意为对方承担责任,有改变的立场、意愿和动机的时候才有可能改变。也就是说这就是一种‘角色期待’,双方期待自己的角色,父亲愿意当好父亲,儿子愿意承担儿子的责任。首先要获得双方的认同,我们就会有改变的动机,这种动机越强烈,改变的机会和质量就会越好。”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潘媛 实习生 刘民江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