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克-贝汉专访谈幕后故事:我为筹钱操碎了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04:05  新京报
雅克-贝汉专访谈幕后故事:我为筹钱操碎了心雅克·贝汉 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雅克·贝汉1941年生于巴黎,父亲是剧场导演。他5岁时就在电影大师马塞尔·卡尔内的《夜之门》中客串角色。少年时期的雅克·贝汉学习成绩不太好,在社会上“浪迹”了几年后,在大银幕上找到人生方向。25岁时,他就以《半个男人》晋身威尼斯影帝。

  但是,在星途最为坦荡的时候,雅克·贝汉却转身做起了导演和制片人,并在上世纪60年代推出了《焦点新闻》等一系列著名的政治题材纪录片。从1988年开始,他把目光投向了自然界,并凭借“天地人”三部曲(《微观世界》、《喜马拉雅》和《迁徙的鸟》)及《海洋》成为了世界级自然纪录片大师。在邮件采访中,他向我们回应了不少有关幕后制作的疑问。

  是纪录片?是电影?

  其实有剧本,画过分镜头

  新京报:很多人都觉得《海洋》是一部纪录片,但你强调它是一部电影,为什么?

  雅克·贝汉:在拍摄之前我就很清楚地知道想要的是什么。我提前写好了剧本,甚至画好了分镜头,之后再去找科学家、技术人员,找到合适的动物、环境、技术、器材来表现我的主题。《海洋》使用的是电影语言,我们不是向观众做科普教学——这有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就够了。我们电影人要做的,是把自然界的情感拿来与观众交流。

  新京报:找投资困难吗?

  雅克·贝汉:从拍《微观世界》开始就非常困难。同行和投资者都认为我的想法太荒谬了,几公分长的小虫子有什么可拍的?谁会掏钱进影院看蚂蚁搬家?我坚持用最大的热情去说服他们,去见20个投资人,前19个摇头,可能第20个就点头了呢?

  新京报:有没有出现边拍边找钱的情况?

  雅克·贝汉:当然有,我为筹钱操碎了心。拍摄的四年中不断找投资,每两个月就要跟所有投资人开会、汇报、等待下一笔钱进账,一直都很痛苦。因为《迁徙的鸟》票房很成功,投资者也多了些信心。

  做台前?做幕后?

  总想体会不一样的人生

  新京报:你为什么20多岁就转行当起了制片人?表演已不能满足你的内心?

  雅克·贝汉:不是的。我只不过是兴趣太广泛,总想体会不一样的人生。还是那句话:我从未离开,只要有合适的机会,可以随时回来。比如出演《天堂电影院》和《放牛班的春天》就是因为那两年刚好有时间、觉得角色很适合我,就去演了。

  新京报:听说你35岁左右时头发就完全变白了,这是真的吗?

  雅克·贝汉:是的。当时已经是制片人,压力特别大。做演员时被照顾得很好,不用操心,制片人却要负责所有的事,巨大的责任让我的头发全变白了。不过我也很享受这个过程,所以一直做到现在。

  新京报:你投资制作的《鞑靼人的荒漠》曾遭遇票房失利,据说你当时遇到很大的财务危机并停止了制片工作,事实是这样的吗?你怎么从危机中复苏过来的?

  雅克·贝汉:事情过去很久了。事实上,这个片子遇到的问题,我其他的电影也遇到过。但经历过这个之后,我什么都不怕了。

  见冯小刚?见姜文?

  我想和中国导演多接触

  新京报:这些年你和剧组发明了很多特殊的拍摄仪器,这占用了你们多大的精力?你觉得性价比值吗?

  雅克·贝汉:确实占用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不得不这样做。比如跟拍鱼群、鸟群,传统器材无法保证画面稳定。在《海洋》之前,所有拍摄海洋动物的画面都是靠镜头焦距实现,我们发明了高空摄影机、水下快速摄影机,用装置来推动摄影机跟上海洋生物的运动和速度,而且不会惊扰动物们。

  新京报:你的下一部拍摄目标是什么?

  雅克·贝汉:计划拍一部关于季节的故事,讲述四季的形成和变化。这要涉及超过十万年的历史,我已经开始筹备了。其实我一直想和中国合作,我想过拍白鳍豚,但没找到它的踪迹。

  新京报:这次来中国为什么会和冯小刚导演见面?

  雅克·贝汉:来之前就想跟中国导演多接触,有人介绍了我和冯小刚导演见面。我喜欢《唐山大地震》,在法国可以看到这部电影,我对真实的东西都感兴趣。

  本来我还想见姜文,但他在美国,还没回来。

(责编: Zane)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