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伦-里克曼:被黑色长袍包裹的陌生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8:03  精品购物指南
艾伦·里克曼 艾伦·里克曼

  撰文、编辑/王晓晶

  黑色长袍、眼神诡异、头发油腻的家伙。十年来,已然65岁的英国资深老戏骨艾伦·里克曼扮演了《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最神秘的角色:西弗勒斯·斯内普,成功让无数影迷成为大叔控。对钟情戏剧舞台的艾伦·里克曼来说,《哈利·波特》也许是他最具流行特质的电影了,但个性十足的大叔一点不在意,在《哈7(下)》公映前,他才破例谈了谈斯内普,而对于离开这个角色,他“没有任何感觉”。对诸多新晋粉丝来说,艾伦也只是在《理智与情感》《理发师陶德》《香水》等片中浮光掠影过,因为总有那么一种演员,你对他一无所知。

  “现在,人们几乎没有时间为职业生涯打基础”

  42岁时,艾伦·里克曼才出演了第一个电影角色——与布鲁斯·威利斯在《虎胆龙威》里合作,演一个混球模样的犯罪集团头子。当有人为艾伦的大器晚成打抱不平时,他并不以为然:“现在,人们几乎没有时间为职业生涯打基础。我是RADA(英国皇家戏剧学院)的副主席,我曾在这所学校念书。每年,3000个年轻人竞争30个名额。学生们需要有天分才能被录取。但我们生活在一个颧骨高度也能成为决定因素的世界中。我离开戏剧学校后,在当地的小剧院里表演了许多年。我走了很长一段路。现在,我们的毕业生知道,如果他们长得好看,下周就可能成为电影明星。”

  当哈利的扮演者丹尼尔12岁就成为百万富翁时,童年的艾伦显然不能打个响指就得到想要的东西。他成长在贫穷的环境中,“非常清楚东西有多贵”。8岁时,艾伦的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为养活4个孩子,总有干不完的活。13岁时,艾伦收到了伦敦西区名校拉提默中学的奖学金,艾伦说:“它给了我一切。”学校有着良好的戏剧传统,“我们经常演戏,而且水平还不低”。

  此后,艾伦·里克曼在切尔西艺术学院、英国皇家戏剧学院的学习,让他“主宰戏剧舞台显得必然”。作为影迷,你也许会为今天已经65岁的艾伦大叔感到惋惜,因为他把大把时光奢侈地献给了舞台。《海鸥》《草寡妇》《皆大欢喜》……尤其是在1985年皇家莎士比亚公司的作品《危险关系》中担任男主角,那个一边勾引妙龄女郎、一边与半老徐娘纠缠不清的瓦尔蒙,被评论形容为“优雅无情的感情骗子”,《危险关系》从英国舞台一直演到百老汇,为艾伦赢得了托尼奖提名。当被好莱坞邀请主演同名电影版时,艾伦拒绝了,这种冒傻气的事他干过不少,因为“与手头的舞台计划冲突”。

  谈到与“伏地魔”拉尔夫·费因斯的合作,里克曼仍离不开戏剧:“拉尔夫是我非常敬重的演员,不只是他在电影中的表现,还有他坚持回到剧院,用大型而艰巨的角色检验自己的做法。他从不挑简单的路走。”

  “如果天鹅绒有声音,那一定是艾伦·里克曼的声音”

  艾伦·里克曼的声音同样是他的杀手锏。在YouTube上,你能搜到他朗诵的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第130首。

  “如果天鹅绒有声音,那一定是艾伦·里克曼的声音”,他的粉丝们都这样说。还有人调侃:“我买了好几匹天鹅绒,一边摩擦一边听是不是真的像艾伦的声音。”

  当有人赞叹别人无法像艾伦一样将莎士比亚的诗歌读得如此优雅时,艾伦说:“我想起了多年前在斯泰福德上演的《仲夏夜之梦》。Peter Brook是导演。一次演出后,他和我们说:‘你们必须知道一件事:你们永远无法像作者一样好。’我将这记在心里……你在YouTube上听到的不是‘了不起的艾伦·里克曼正在朗诵莎士比亚’,而只是——莎士比亚。”

  对于声音,艾伦有过尴尬。

  “当我在戏剧学校时,一位老师告诉我,我的声音就像来自于排水管末端。” 他很认真地分析道:“我的声音是一个问题,而且将来仍是一个问题,尤其是在剧院里。我的声音低柔,听起来很费事,有时难以听清。这也是一种功能缺陷。我的声音在电影里比在剧院里要清晰。”

  在《哈利·波特》系列中,斯内普教授最醒目的标志除了那一袭永远不变的黑袍,就是极具个人色彩的腔调了,导演大卫·叶茨对此也赞誉有加,他说:“艾伦对于台词的拿捏实在太妙了,为人物提供了无与伦比的个人主义色彩。我从来没有遇到过像他这样的演员,能把台词念得如此缓慢,但是他能让听者牢牢跟随他的每一个词、每一个停顿,甚至是他的每一次呼吸,因为你会迫切想知道哪个词会从他嘴里接着蹦出来。”

  其实,艾伦那略微含混却成为独一无二特质的嗓音,源自一些生理缺陷。童年时他饱受发音障碍的困扰,由于下颚肌肉太紧,发音有些含糊不清,虽然后来经过努力克服,但那特别的声音一刻也没离开过他。

  “一旦接受,采访就更像是一场军事冲突”

  聚光灯外的艾伦极其低调,但这并不代表他的性格内向。莫林·帕彤曾在为艾伦写的传记里写道:“他很少接受采访,但一旦他接受了,采访就更像是一场军事冲突。”他常常直言不讳。

  与斯内普这个角色告别后,艾伦说:“演员的生活就是在杀青日之间奔波,一部戏结束了,下一部戏又开始了。从某种意义上说,我没有任何感觉。”

  有德国记者说他是“声名昭著的抢戏大王”,“尤其是《侠盗王子罗宾汉》中的凯文·科斯特纳站在他身边就光彩全无了。”艾伦说:“这是记者贴在许多演员身上的标签。我并不喜欢。我宁愿人们注意故事本身。这种标签和YouTube上那些‘她可以听着你的声音到达高潮’的评价是一路货色,我宁可不要去想它。”

  事实上,艾伦有一种让人胆怯的威慑力。马尔福的扮演者汤姆·菲尔顿花了6年时间才鼓起勇气问他一个有关《侠盗王子罗宾汉》的问题。导演大卫·叶茨则透露:“他拍戏时就是个活脱脱的斯内普。我记得拍《哈利·波特与凤凰社》时,他是如此爱生气……我意识到这只是他投入表演的一种方法。不拍戏时,他是个非常宽厚、亲切和幽默的人,但一开机,剧组所有人员,我的第一导演和第二导演在他身边时都会蹑手蹑脚地,因为他的一个眼神就能从60码外杀死你。”

  也许有一种演员就是这样,他身上无时无刻不散发着一股邪恶的魅惑力,艾伦当属“邪牌”佼佼者。

  《理发师陶德》的制作人说:“里克曼将角色那种神秘、邪恶而又古灵精怪的鬼魅气质发挥得淋漓尽致。总之,他到哪儿哪儿就有‘危险’。”

  所以即使在《一屋一鬼一情人》和《理智与情感》中都有深情款款的表演,但艾伦深入人心的角色还是《虎胆龙威》《侠盗王子罗宾汉》里的那些大反派们。艾伦也曾困惑,1995年,他推掉了007系列电影《黄金眼》的片约,外界猜测这很可能是“为了刻意和恶棍角色保持距离”。艾伦说,自从1991年的“诺丁汉郡长”后,他再也没有扮演过典型恶棍,他认为把角色贴上英雄或恶棍的标签,不公平。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