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大都会》修复版将首次登陆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10:47  新京报
大银幕重看《大都会》对影迷来说无疑是场珍贵的观影体验 大银幕重看《大都会》对影迷来说无疑是场珍贵的观影体验

  从2011年8月31日至9月11日,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将与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微博)联手,以“屋顶上的大都会”为名打造6台露天音乐电影放映会。届时,德国经典默片《大都会》(修复版)《柏林:城市交响曲》《浮士德》将伴随着“山水唱片三重奏”“爱父爱母三FM3”和“大忘杠”三支国内乐队的现场配乐,以全新的面貌呈现给影迷,其中,由德国导演弗里茨·朗于1927年拍摄的《大都会》修复版将首次与北京观众见面。

  意义

  历史与现在隔空对话

  露天电影音乐放映会在欧洲、北美十分常见,但在中国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德国的每个俱乐部都有电影配乐放映活动,我在国内做过《神女》《阮玲玉》的配乐放映,像‘屋顶上的大都会’这样的规模在国内则很少见”。FM3乐队主创、此次活动的艺术总监张荐告诉本报记者。谈到举办“屋顶上的大都会”的初衷,歌德学院北京分院院长安德斯表示,“用当代音乐诠释老电影,是一场历史与现在的对话,营造了全新的艺术空间”。据悉,以“屋顶上的大都会”为序幕,歌德学院将发起名为“来音合——无声电影与实验音乐”的一系列活动,今后有可能选择中国经典影片,邀请德国音乐人来配乐和表演,不断变化中西方艺术家的组合形式。

  选片

  再现德国默片经典

  “《柏林:城市交响曲》《大都会》以及《浮士德》都是德国早期电影的杰出代表,所以我们选择放映这三部电影”,歌德学院北京分院院长安德斯告诉记者。其中《柏林:城市交响曲》记录了1926年德国首都柏林从早到晚的生活情景,如同一部视觉交响乐,《浮士德》是德国无声影片大师F.W。茂瑙的名作,以歌德的同名诗剧为基础,是早期电影运用特技镜头的范例。而《大都会》修复版更是一件珍品,2001年成为首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电影。德国茂瑙电影基金会制作了《大都会》的修复版,安德斯称:“这次修复版的拷贝由德国茂瑙电影基金会提供,并在北京首映,我们很高兴能借到这个拷贝”。

  配乐

  气质与电影吻合

  FM3、山水唱片三重奏、大忘杠三支国内乐队将分别为三部默片现场配乐。张荐表示现场演奏将是放映会的核心主题,影片和乐队的搭配关键在于气质吻合,“我自己的乐队FM3曾在欧洲巡演了4年,对柏林很熟悉,所以负责做《柏林:城市交响曲》;而《浮士德》充满民族寓言,和大忘杠的风格很投合。乐队的演奏有30%左右的即兴成分,因此每次现场都会有不同”。为《大都会》配乐,山水唱片的孙大威表示该片是自己仰慕以久的电影,他将搭档邵彦棚与翟瑞欣用合成器和吉他交织成实验性电子重新阐释电影。据悉,三支乐队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来作曲及排练,确保在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的楼顶可以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冲击。

  ■ 影片介绍

  《柏林:城市交响曲》

  上映日期:1927年9月23日

  导演:瓦尔特·卢特曼

  片长:52分钟

  《柏林:城市交响曲》本片记录了1926年德国首都柏林从早到晚的生活情景。1927年该片于陶茨首演,现场作曲艾德蒙特·迈泽尔亲自指挥伴奏,盛况空前。

  《大都会》(修复版)

  上映日期:1927年1月10日

  导演:弗里茨·朗

  片长:146分钟

  《大都会》是一部描写未来世界的影片,集合了神话、圣经故事及表现主义,是现代电影的开山之作,同时它是德国默片史上耗资最高的一部影片。

  《浮士德》

  上映日期:1926年11月24日

  导演:F.W。茂瑙

  片长:87分钟

  《浮士德》是德国电影大师F.W。茂瑙根据歌德的同名诗剧改编的名片。该片在光线明暗对比运用上,创造了“德国20年代电影的高峰”。

  ■ 《大都会》修复版

  《大都会》的胶片曾散落丢失,2008年德国茂瑙电影基金会根据完整拷贝制作了修复版,囊括剪掉的30分钟内容,片长近2个半小时,是迄今为止最完整的修复版本。修复版《大都会》曾在2010年第六十届柏林电影节上于勃兰登堡门进行全球首映,2000名影迷冒雪前往此次露天放映会。随后,该版本又在2010年香港国际电影节举行亚洲首映,并于今年6月上海国际电影节(微博)在中国内地首映。

  ■ 放映时间表

  时间 片目 乐队

  8月31日 19:30-20:30 《柏林:城市交响曲》 爱父爱母三(FM3)乐队

  9月2日 19:30-22:00 《大都会》(修复版) 山水唱片三重奏

  9月3日 19:30-21:00 《浮士德》 大忘杠乐队

  9月4日 19:30-20:30 《柏林:城市交响曲》 爱父爱母三(FM3)乐队

  9月10日 19:30-22:00 《大都会》(修复版) 山水唱片三重奏

  9月11日 19:30-21:00 《浮士德》 大忘杠乐队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牛萌

(责编: 葱尾)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