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涛六次出征威尼斯 不希望被称贾樟柯“御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17:27  深圳商报
赵涛六次出征威尼斯不希望被称贾樟柯“御用”
赵涛在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式上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李佳佳

  意大利当地时间8月31日晚,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在威尼斯丽都岛拉开帷幕。开幕红毯上,内地女演员赵涛(微博)着一袭宝石蓝礼服率先出场,因曾出演过导演贾樟柯(微博)的多部文艺片,赵涛在欧洲拥有极高的认知度,红毯两侧不时有外国记者和影迷喊出赵涛的名字。

  本届电影节中,由赵涛主演的意大利电影《我是丽》(原名《孙丽与诗人》)入选了“威尼斯日”竞赛单元,这也是她主演的电影第六次入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本报记者8月31日对赵涛进行了电话采访。

  第六次出征威尼斯:“这回对我非常重要”

  算上今年的《我是丽》,赵涛是第六次出征威尼斯。2000年的《站台》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最佳亚洲电影奖;2002年的《任逍遥》和2004年的《世界》分别入围戛纳、威尼斯正式竞赛单元;2006年的《三峡好人》赢得了威尼斯电影节最高奖金狮奖;2008年的《二十四城记》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同年,赵涛与郝蕾(微博)、郭晓东主演的短片《河上的爱情》入选威尼斯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2009年,英国著名导演朱利安选择了赵涛在他的新作《万层浪》中饰演阮玲玉一角,该片入围2010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

  记者:每一次威尼斯红毯的经历是否都带给你不同的感受?

  赵涛:我第一次去威尼斯是因为电影《站台》,那是我主演的第一部影片,电影节是怎么回事,我知道得非常少,甚至没有做任何准备就去了威尼斯,去了之后才发现措手不及。之后《世界》就有了很多经验。《三峡好人》对我来说是双重的惊喜,《三峡好人》被安排在闭幕前一天公演,结果第二天就获得金狮奖,等待了多年的荣誉终于到来,我非常激动。这次《我是丽》入围威尼斯,对我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在异国他乡、不同的文化里面工作,我们在威尼斯本地拍摄了将近三个月,我觉得威尼斯是这部电影最好的首映场所。

  电影中挑战意大利语:“导演想收藏我改的剧本”

  《我是丽》由赵涛和好莱坞男星拉博-舍博德兹联合主演,意大利导演安德烈-赛格亚执导。该片讲述了一位叫“丽”的中国女人,从罗马流落到威尼斯小镇基奥加,遇到一位外号为“诗人”的渔民,彼此产生了一段模糊爱情的故事。男演员曾主演过《暴雨将至》、《太空牛仔》等著名影片。

  记者:《我是丽》是一部意大利语电影,你用了多久学意大利语?在准备过程中,是怎样去熟悉当地的语言和生活的?

  赵涛:这对我的确是很大的挑战,之前我只知道意大利语里面有很多发音很特别,比如卷舌音。我在接到《我是丽》的拍摄任务之后,先是在北京进行了语言训练,专门请了意大利留学生,一对一地进行培训,大概每周有两个课程,不是按照课本学习,而是很轻松的谈话,用聊天的方法学习。在拍摄之前一个月,我来到威尼斯边上的小镇基奥贾体验生活,这对我的语言有所改变,和我在北京训练的意大利文也不太一样,我尽量寻找当地方言的感觉,我还在剧本上标注了很多记号,这些记号可能只有我能看得懂,是关于发音的、节奏的。拍完之后,导演想收藏我的剧本,因为他在现场看到五颜六色、花花绿绿的剧本,觉得像个艺术品。

  记者:安德烈-赛格亚是意大利最出色的纪录片导演之一,同他合作拍戏有哪些特别的经历?

  赵涛:安德烈导演是因为看了《三峡好人》后才决定和我合作。每个导演的工作方法不一样,和他合作,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筹备工作非常严密,他会多次和演员沟通,拍摄前他会把电影剧本从第一场到最后一场与我仔细地分析、推敲,这是一个互动的过程,让我在拍摄之前就非常清楚故事的类型、演员的内心状态,这和以前和贾樟柯合作完全不一样,贾樟柯的整个拍摄非常即兴。

  贾樟柯“御用女演员”:“这一称呼不公平”

  记者:你之前是学中国舞的,后来改做演员,在贾樟柯电影中饰演了很多角色,每一个角色的塑造给你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

  赵涛:舞蹈主要靠肢体语言来展示,但电影需要有大量的语言对白,这方面我没有经过专门的训练,在拍摄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台词的问题。2000年《站台》里我演一个上世纪70年代的舞蹈演员,我与剧中的尹瑞娟“见面”,我见证了她的命运;2002年《任逍遥》我演一个乡村野模特,巧巧让我见识了野性的美;2004年《世界》我演我自己的故事,我是赵小桃,赵小桃是我;2006年《三峡好人》我演一个从山西来到三峡找丈夫办离婚手续的女护士,沈红教会了我坚强;2008年《二十四城记》我演一个80后去香港给富太太扫货的扫货员,我有似曾相识的经历;2010年《万层浪》我演阮玲玉,同时饰演《神女》里的神女,我追随她,她带我找到另一个自己;2011《我是丽》我演孙丽,一个偷渡到基奥贾的中国母亲,我认识了一张饱经风霜却异常美丽的脸,她让我再一次看到我演艺生涯的可能性。

  记者:这几年你也接拍了不少国外导演的作品,你是否打算摆脱贾樟柯“御用女演员”的身份,寻找自己的路线?

  赵涛:把我称为贾樟柯“御用女演员”是很不公平的。首先,我一直在和其他导演合作,而且跨度比较大。我感谢我演过的这些角色,她们见证了我的成长。作为舞蹈出身的演员,演舞台剧也是我非常渴望的一件事情。

(责编: sis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