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子鸡之味》新闻发布会 透过死亡庆祝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07:04  新浪娱乐官方微博
《梅子鸡之味》主创 《梅子鸡之味》主创
女演员豪放转裙露底裤 女演员豪放转裙露底裤
《梅子鸡之味》记者会 《梅子鸡之味》记者会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9月3日,原籍伊朗的法国漫画系列作者玛嘉-萨塔琵《梅子鸡》亮相威尼斯电影节举行记者会。继《我在伊朗长大》后,继续与文森-帕隆诺的合作,将自己的漫画系列搬上大荧幕。不过,有别于戛纳获得评委奖的《我在伊朗长大》,新片《梅子鸡》中,导演选择以真人诠释。在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3日的媒体场放映结束后,两位合作导演玛嘉-萨塔琵和文森率领主演马修-阿马利克、玛利亚-德-梅洛斯、歌什菲-法拉哈尼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他们对于影片相对原著的改动做了更为详细的解释,在他们看来,这次用真人演员的艺术表现,效果比预期惊喜,想像力纵横,是对50年代甚至更老电影的致敬,一部纯粹为艺术创造艺术作品。

  动画到真人的转变,向50年代电影致敬

  作为漫画系列作家,又有动画改变的成功,却选择新片采用真人演员演绎?对次,萨塔琵有着自己的逻辑,如果说《我在伊朗长大》是为了通过动画手段的自由,营造一个共性的影像世界,《梅子鸡之味》更多是表达导演对电影热爱发自内心的一声呐喊。文森特-帕隆诺还特意强调影片致敬50年代甚至更早时期的电影。其中想像力的创作没有任何方向的限制,这是一部为艺术、为美而创作的艺术品。

  回应剧情设置:想像空间留给观众

  尽管媒体放映场结束后,影片得到相当多观众的热情回应,还是有记者对其中剧情设置提出怀疑:

  一个声誉显著巡游世界的音乐家,本应该非常富裕有足够的物质基础,影片中的实际剧情却似乎有悖逻辑。合作导演文森特坦诚也有过同样的考虑,不过,给观众留下自由理解空间。 “正是因为电影,我们可以自由表达。它展示了主人公巡游世界,却一无所获,最后还是回到了出发的位置。”

  对于原著中伊朗乐器在这里被改变成小提琴,导演解释原著书提到的乐器实际体积太大,为了不影响电影效果,变成片中更通俗的小提琴。不过,萨塔琵特意强调,小提琴并不是西方特有乐器,它东西方共享,为影片拍摄提供了便利。

  写实并不重要 想构筑梦幻和共通的世界

  这部发生在伊朗的电影,却是在德国搭建的摄影棚里,用法语拍摄完成的。如何重现上个世纪50年代的德黑兰氛围,还原那个著名的知识分子汇集的纳德里咖啡馆?导演解释影片的创作理念,并不需要写实手法真实地再现昔日,重要的是打造一个梦幻的共享的世界。

  影片基调: 虚无主义还是关注生活?

  梦幻般的影片和故事,面对的话题却是死亡,影片的基调究竟是虚无主义还是关注生活?这是记者的困惑,萨塔琵引用影片《唐人街》,诠释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死亡,同时由讲述了很多关于生活的故事。生活就是一种掺杂,即有伟大的爱情,同时清楚意识到每个人都会面对死亡。 “我想要透过死亡,庆祝生命”,萨塔琵说。

  阿马利克:纳瑟尔是萨塔琵对理想男人的所有幻想

  法国实力派演员,同时是戛纳获奖片《巡演》导演的马修-阿马利克,解释片中自己扮演的角色纳瑟尔,“他是萨塔琵对于心中理想男人的所有幻想。一个百分之百真诚的男人,是无法在爱情折翼后继续生活下去的,而实际生活中的大多数人,尽管内心依然经受折磨,却能够从中走出”。

  《梅子鸡之味》改变讲述一位著名的伊朗小提琴家,在乐器被妻子砸碎后,再也找不到满意的小提琴,失去生活和演奏愿望的他选择死亡。在他等待死亡降临的8天内的梦想、思考和回忆。(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刘敏)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