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谈世界电影 称华语电影随时可能“失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14:27  重庆时报
地平线单元主席贾樟柯(右一)携众评委出席发布会 地平线单元主席贾樟柯(右一)携众评委出席发布会
《白蛇传说》片方曝光了部分删减片段剧照 《白蛇传说》片方曝光了部分删减片段剧照

  本报讯(记者 薛姣)当地时间9月3日中午12点,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该单元评委会主席、中国导演贾樟柯(微博)携评审团成员出席发布会,回答了来自各国媒体的提问。

  从电影《站台》开始,贾樟柯已经多次参加威尼斯电影节,并在2006年凭《三峡好人》问鼎金狮,此外,纪录片《东》和《无用》也曾入选过地平线单元,《东》获得2006年“开放奖”,《无用》2007年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但作为评委出现在威尼斯,贾樟柯这还是第一次。面对为数不少的华语媒体,贾樟柯被问及最多的问题,居然核心都指向华语电影未来在全球的竞争力。而贾导对华语片尤其是内地电影市场“看上去很美”的现状,也表达出了自己的担忧和建议。

  华语电影随时可能在威尼斯“失宠”

  这几年,华语电影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大放异彩。从侯孝贤的《悲情城市》夺得金狮开始,《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爱情万岁》,特别是在近十年当中,华语导演居然连续三年捧走金狮(《断背山》、《三峡好人》、《色·戒》)。

  有记者问贾樟柯,“华语电影达到你的标准了吗?”贾樟柯直言不讳,“我承认,华语片在威尼斯受宠与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有着太大的关系。因为他对中国文化有很深的感情。但是从今年之后,他将不再担任电影节主席。中国电影有不少好作品,但缺乏当代性,在情感的传递、电影镜头运用的手法等各方面都和世界脱节了。所以等穆勒主席离开后,华语电影‘失宠’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华语电影人大多沉迷中国市场

  贾樟柯认为中国电影应该是世界电影的一部分,但现在因为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因此导演们都不愿意融入世界电影。“特别是现在的中国市场处在高度发展阶段,平均每天都有屏幕增长,一部电影很容易在国内获得上亿元的票房,所以可能文化界和电影界都陶醉在这样的成绩里面,但事实上我们在文化层面的贡献相对降低了,对全世界的贡献降低了。”

  贾樟柯强调:“我觉得从这几年发展来看,中国电影始终要记住我们是世界电影的一部分,而不是中国有了比较发展的市场,就不愿意、没有雄心去跟世界接触,中国人的故事、中国人的情感缺乏跟世界分享的机会,我觉得这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

  “其实,大家要有信心,和世界一起分享我们的情感。”

  希望中国导演能得到自由创作

  一个星期前,冯小刚(微博)正式提出对中国电影创作“松绑”的建议,认为目前中国电影审查制度严重扼杀了电影人的创作空间。对此问题,贾樟柯认为,如果华语电影希望达到国际电影的创作力,就必须要保证有拍片的自由。他说:“国际的导演可以自由享受创作,面对社会各种问题,作为这种创作上的自由是中国导演非常羡慕的。毫无顾忌的个人真实表达是电影导演最需要的,希望今后中国导演能够迎来更加自由的创作空间。”

  相关新闻

  《白蛇传说》水城试映受好评

  本报讯(记者 薛姣)由李连杰(微博)、黄圣依(微博)、蔡卓妍(微博)、文章主演的东方神话魔幻巨制《白蛇传说》,在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首映引起国外媒体和观众的轰动。而从映后反应来看,国外观众对中国这个古老的传说并没有理解上的隔阂感,权威杂志《好莱坞报道》报道称,《白蛇传说》是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必须关注的十大电影之一,称“白蛇和许仙的中国古老传说被CG动画和电影特技进行了新的诠释”。

  该片导演程小东(微博)在接受采访时说,无论是颜色的渲染、CG动画的运用,还是场景的设计,他们都尽力去请了顶级的团队来制作。当然离好莱坞顶级的制作还有一段距离,不过像白素贞和小青的蛇身、蝙蝠妖与法海的打斗戏以及盗仙草和水漫金山,《白蛇传说》的特效在国产片中实属质量上乘。像水漫金山片段中,白蛇出水的波浪声,都是专门去请《加勒比海盗》的音效团队来制作的。

  另据片方透露,本月即将国内上映的该片将与威尼斯影展放映的删减版有所不同,国内观众看到的将是未删减的完整版。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