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陆》:对大海的深情和人性的寄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23:08  新浪娱乐微博
《内陆》海报 《内陆》海报

  2006年艾曼纽尔-克里亚勒斯参赛威尼斯的《金色大门》,以超现实的荒诞手法惊艳水城。作品中讲述了意大利人远洋跋涉到美国寻找新世界的移民史。时光斗转,今天的意大利,也正面临着黑非洲非法移民浪潮,并引发了国家的人性危机和道德反思。

视频:《内陆》片花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来到威尼斯征战68届金狮大奖的导演新作《内陆》,正是围绕着意大利一座旅游小岛上的居民面对非洲偷渡浪潮的经历展开。尽管克里亚勒斯并不希望将影片上升到政治高度,但其中对移民的人道关注,还是充分展现了导演强烈的责任感,并不可避免的将成为争议话题,引发上映后人们的大讨论。

  《内陆》讲述一个小岛上的居民,尤其是一个家庭的祖孙三代,在今天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危机中,面临传统和现代的夹击和选择。于此同时,小岛的特殊地理位置,让它成为非洲非法移民船只途经的路线。这些千辛万苦以生命为代价幸存下来的非洲难民,让小岛居民不得不面临国家法律、自身经济利益和人性间的矛盾选择。

  跋山涉海,经历了迢迢恶境幸存下来的非洲移民,渴望通过意大利门户在欧洲寻找希望。然而在今天意大利本土经受严重经济危机考验、国家对非法移民法律法规更加严厉时,对着这些绝望的求助之手,是放任死亡将他们带走?是报告警察将他们关守遣返?还是热情接纳人道帮助?影片没有对人们的行为做出评价,给出明确答案的野心,只是展示、提出问题和引发思考。

  意大利当代新锐导演代表人物克里亚勒斯是新威尼斯的常客。2006年《金色大门》以创意和灵感征服了评委获得银狮,2007年担任评委,新作《内陆》再一次杀进逐狮队伍,质量可以说是更成熟, 镜头语言运用尤其精彩,不动声色间巧妙熟练的运镜,角度、光线、内容,总是巧到好处,正好让画面叙事直抵你内心敏感深处。

  克里亚勒斯的镜头还是如此感性。观众可以闻到大海的湿气,感受海风吹起发稍拂过面孔,体会小岛上阳光无遮无掩的热度。对土地、对渔夫、达大海的热爱,弥漫在导演的每一部作品中,也在《内陆》中不可或缺。

  开篇,流畅的大远景到逐次递进转换的近景,几句简洁自然的台词对白,几个简单的画面剪辑,人物关系,故事背景和冲突就交代得清晰明了。在人们以为这会是一个讨论传统和现代冲突和矛盾的老掉牙故事时,导演的叙事笔锋一转,对准外界带来的移民问题和由此的道德人性冲突,高潮和平静交替的有效节奏下,戏剧冲突和人道激情轮流冲击着观众。

  出生罗马,但对西西里亚的祖基有着抹不掉情节的导演几乎每一部戏中,都离不开大海,小岛,和渔民的西西里情怀。不过,大海和小岛是克里亚勒斯取之不尽的宝藏和灵感之源。每一部作品故事叙事,每一次作品中的人物塑造,都是如此迥异生动。

  拍自己熟悉的东西,用真心和真诚去思考,艾曼纽尔-克里亚勒斯朝着大师的方向进一步奠定自己的位置。(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刘敏)

(责编: sunny)


《内陆》片花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播放视频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