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小帅力挺马克-穆勒:影片靠实力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0:1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杨欣薇) 继魏德圣的《赛德克·巴莱》、许鞍华的《桃姐》和杜琪峰的《夺命金》3部华语竞赛片之后,昨日威尼斯电影节公布的“惊喜电影”又花落内地导演蔡尚君的作品《人山人海》。就在华语电影人纷纷感谢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一直以来对华语电影的扶持时,独立电影人徐星却在自己的微博中“投诉”马克·穆勒选片分亲疏,自己的作品因为没有私人关系而惨遭退稿。

  对此,导演何平(微博)、王小帅、姬诚等都站在了马克·穆勒的一边,王小帅表示:“马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真的,但得不得奖,还是要靠片子本身说话。”

  微博发难:选片分亲疏?

  马克·穆勒有多年在中国留学的背景,以及一口流利的东北味普通话,使得威尼斯电影节与中国亲近了许多,让威尼斯成为了中国电影人的福地。自从威尼斯电影节在2004年进入马克·穆勒时间,越来越多的华语片来到了水城,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人在这里得到了肯定。据不完全统计,马克·穆勒掌权这8年,有19部华语片入围竞赛单元,这还不包括那些在威尼斯进行展映,入围地平线等其他单元的中国电影。有5位中国电影人成为竞赛单元评委,包括张艺谋和李安两个主席。此外,有3部华人导演的电影获得最佳影片金狮奖,分别是《断背山》、《色戒》和《三峡好人》。也是在这里,吴宇森成为了首个获得三大电影节终身成就奖的华人导演。

  而今年,许鞍华的《桃姐》,魏德圣的《赛德克·巴莱》和杜琪峰的《夺命金》3部华语片同时入围竞赛单元,昨日刚刚公布的“惊喜电影”则又给了一部内地作品:由蔡尚君导演的《人山人海》,为在国际上日益萎靡的华语片打了一剂强心针。

  就当不少人还在担心如果明年马克·穆勒不再担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华语电影会不会因此而“失宠”时,独立导演徐星却在微博上向马克发难:“威尼斯电影节所有单元的中国获奖作品的作者,无一例外,都私人认识电影节主席,或者电影节主席的家人,他们亲昵地叫他‘老马’,无一例外,如果你能找出一个跟他没有私人关系的中国获奖导演,我愿意赔十万。我不认识他,我收到标准的退稿信,‘DearSir……’,我的电影落选了,我是否应该想办法认识他?”

  圈内回应:路要自己走

  对于徐星的质疑,2006年凭借《马背上的法庭》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的刘杰(微博)第一个为马克·穆勒喊冤:“我是网上填的报名表,信用卡付的报名费,DVD样片交给了北京的选片顾问玛利亚,威尼斯首映前一天认识的马克,算例外吗?”导演何平也在微博上表示:“拍电影就是拼心灵,哪里来的那么多幕后交易,如果把这个圈子想的太肮脏,还是离开的好,何必进来。”

  记者随后致电马克·穆勒的好朋友王小帅,对于马克·穆勒遭遇的非议,他表示,自己的片子从未参加过威尼斯,所以没有发言权,但马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真的,他一手扶持了华语影坛的不少导演。至于私人关系是否会对作品的电影节之旅增加优势,王小帅坦言,“拿戛纳来说,做得比较早,别人会关注我们的片子有没有完成,赶不赶得上,与完全新导演相比,是会多些关注。”

  导演姬诚也表示:“既然知道有规则,那就按照规则来,硬想显示自己,最后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电影节每年收很多片子,看不过来很正常。认识人,最起码能让人重视能看到。这种愤然的态度,没必要。”

  影评人魏君子(微博)说:“是这么回事儿,但老话说得好:条条大路通罗马,老马仅限识途,路还是要你自己走。”

  王小帅也强调:“得不得奖,还是靠片子本身说话,戛纳也有不少新导演处女作就获得金棕榈大奖的例子。”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