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山人海》命运多舛 评审会主席达伦谈俩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17:14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特派记者 陈文 威尼斯摄影报道

  如果要评选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最“杯具”影片,相信该“奖项”非《人山人海》莫属。当地时间9月6日,在上午媒体场遭遇数字拷贝放映事故被迫取消后,该片调整至晚上的首映再度发生状况——影院现场忽然弥漫出一股焦味,导致全场观众紧急疏散,10多分钟之后影片才恢复放映,随后查明原因是汽灯短路。

  一天俩“事故”

  《人山人海》原定当地时间9月6日上午的媒体首映场数码拷贝发生故障,只能无奈改到当晚19时半,没想到影片放到一半,忽然有人高喊“fire”,引发全场观众临时疏散,影片中断放映近10分钟。

  状况发生时,影片正好放到小陶虹(微博)和陈建斌的激情戏,靠近两侧大门的部分观众突然往门外跑去。正当记者纳闷如此含蓄的激情戏,怎么还会引发外国观众集体离场时,竟然闻到一股浓重的烧焦味,随后又有人高呼“fire”,立即引发全场观众自行疏散。

  影片中断期间,记者看到,有工作人员搭起梯子,修理放映厅左侧的一架汽灯。而现场的中国记者纷纷安慰导演蔡尚君,他也自己宽慰说,好事总是多磨,希望电影能因此而“火”。约10分钟后故障得以解除。影片切回来后,恰好又回到那场激情戏,顿时让经历紧张的观众放松大笑。

  大腕零距离

  蔡尚君这次面子不小,《人山人海》首映场上,他不仅和马克·穆勒一起进场接受观众注目和掌声,很少在公开放映场上看片的本届评审会主席达伦·阿罗诺夫斯基也带着其他评审会成员们一起光临现场。巧的是,《黑天鹅》导演恰巧和记者分坐在前后排,向来随意的美国人啃着汉堡就坐了下来,看来为了看片连晚饭都没顾得上。

  突发事件的发生,也让记者逮到和这些大腕交流的机会。“fire”的叫声刚起,达伦·阿罗诺夫斯基就警觉地站起身来招呼同事一起撤退,记者和他一起跑到大门外后,趁机和导演拉起家常。他告诉记者,按照规定他在评审结果出来前,不能接受记者采访,但闲聊几句还是可以的。今年4月才来过北京的达伦,对中国的印象很深刻,他笑着和记者说,听说上海也是个很棒的城市,如果下次有机会来,一定要让记者当他导游。晨报记者对话蔡尚君

  “毁灭同样是一种解救”

  《人山人海》脱胎自一个真实的新闻事件,但导演蔡尚君的改动很多。影片最后,只有“咚”的一声爆炸,煤矿炸了,只留下被老铁故意打伤而幸存的酷似郭德纲(微博)的小孩,走出屋外看到的惨状,影片就此落幕,留下很多回味。记者和蔡尚君聊起了这些改编。

  记:电影和新闻相比好像改动很大?

  蔡:是的。因为它不是纪录片,虽然新闻的结尾也很有讽刺意味,但故事片还是要有观点,要表达对当下的认知。

  记:最后改的结局好像有争议,为什么老铁只要找小强一个人复仇,却要牺牲那么多矿工的性命?

  蔡:他要复仇,但能力又有限,所以无法考虑到每一个人,只能留下一个种子,就是最后那个孩子。另一方面,毁灭所有的人同样是一种解救,把他们从这种生不如死的状态中解救出来。

(责编: yxj)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