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正片》主编米歇尔-西蒙评68届威尼斯影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15:51  新浪娱乐微博
米歇尔-西蒙 米歇尔-西蒙
《夺命金》海报 《夺命金》海报
《耻辱》海报 《耻辱》海报

  新浪娱乐讯 68届威尼斯影展大奖归属的前夜,所有竞赛单元影片已经全部亮相。在等待最后结果之前,面对今年68届影展,法国《正片》主编米歇尔-西蒙接受新浪专访,对本届影展总体选片特色和质量做出点评,此外,对于几部华语参赛片,也给出独到的个人看法。

  昂格鲁-撒克森电影比例太重,大师作品、类型片成主导

  新浪娱乐: 对今年威尼斯影展做一个总结?

  米歇尔-西蒙: 我想这是不错的一届,有很多优秀的电影。在今年戛纳的成功后,这再一次证明,我们可以对今天世界电影的整体状态报有一定信心,至少可以说每年都有足够数量的好片子可以保证戛纳和威尼斯影展。唯一让我觉得遗憾的是,今年的威尼斯竞赛单元英文影片倾向严重。因为有一半的竞赛单元影片来自美国或者英国,讲的是英语。亚洲有5部影片,欧洲除了法国、意大利外,斯堪的纳维亚诸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几乎没有、南美、拉丁美洲的影片也几乎没有。我很遗憾压倒性的一大部分都来自盎格鲁-撒克森国家。

  此外,我会提出一个问题,今天的威尼斯电影节是否只是紧紧和大师的名字相连,或者非常商业的美国影片?譬如说影展最后几天放映的几乎都是警匪片,杜琪峰的《夺命金》,弗莱德金的《杀手乔》,今天早上还有《德州杀手》,都是类型片。电影节挑选了著名导演,以及往往都来自美国的类型片。但是,他们是否有勇气有胆量在竞赛单元展示《洛赛塔》或者《四月三周两天》这样的影片,和罗朗-坎特的《墙壁之间》?所有这些获得金棕榈的影片的导演都不出名,需要有勇气选进竞赛单元。比如地平线单元的开幕片《Cut》,法国导演菲利普-弗孔讲述阿尔及利亚人移民在法国的《desintegration》,同样非常精彩,却没有进入竞赛单元。我想竞赛单元只关注具有观看价值或者著名导演的作品。

  新浪娱乐:这是针对今年的威尼斯感受还是普遍意义上来说?

  米歇尔-西蒙: 每一次的感受不总是一样,反思的也不一样。不过今年这一点让我感受格外强烈。之所以考虑,是因为今年的选片本来很强势,但我却感觉哪里有问题,总是让人有些不满意。

  反对惊喜片制造事件效应,参赛片应地位平等

  新浪娱乐: 谈谈您对今年参赛华语片的印象?

  米歇尔-西蒙: 首先要说我反对在竞赛单元中的惊喜片形式,在我看来,所有竞赛单元的影片应该拥有平等地位,在展出形式待遇上完全一致。在竞赛单元中制造一种其它影片没有的事件效应。具体到今年惊喜片《人山人海》 ,我觉得有点含混并不总是都很清楚,但是导演有着很好的控制能力。日本参赛影片(注: 园子温执导的《庸才》)正好相反,导演完全缺乏掌控,不过最后半小时却格外精彩。尤其是远东电影呈现的能力,比如杜琪峰(微博)《夺命金》和这部日本片,触及的主题非常现代,几乎在每天的报纸头条中都可以看到,日本的地震海啸,世界经济危机,希腊债务危机,我觉得这在灵活性和对世界的连接上很了不起。

  新浪娱乐: 您说到杜琪峰《夺命金》的故事内容,再谈谈执导上的特点呢?

  米歇尔-西蒙: 我非常喜欢杜琪峰导演的作品,就拿今年同样参赛的弗莱德金的《杀手乔》比较,杜琪峰的电影更有品位更优雅,弗莱德金的片子很搞笑很幽默,表演也很好,但是更沉重更强调。而杜琪峰在动作片中不仅优雅,而且执行起来非常迅速,还有幽默的描述,比如对在银行工作的职业场景,他们怎样拉钱拉投资。这也许不是杜琪峰最好的作品,但是比影展上的许多作品都要好,看它让我很开心。

  新浪娱乐: 今年影展看过的最好影片?

  米歇尔-西蒙: 对我来说,威尼斯今年最好的是史蒂夫-迈奎恩导演、迈克尔-法斯宾德主演的《羞耻》,它是这届影展上最现代的一部作品。这是一部有关主人公性题材的伟大影片,以直面的角度,从不同形式拍摄主人公的性问题。拥有这样的强烈情感实在很罕见,取景、节奏和音乐相互交织作用,是一部令人震惊的影片。我还喜欢被人们低估的柯南伯格的新片《危险方法》,这几乎是一部曼凯维奇作品,从人物,主题上,等等⋯⋯不掉进柯南伯格风格陷阱里本身就是一种勇气。他拒绝了那些暴力的场面,根据阐述主题做出选择。 我还喜欢罗曼斯基的《杀戮》,克鲁尼的《三月十五日》。索库洛夫的《浮士德》,尤其是影片后一个小时太精彩了,灵感水准极高,第一小时内却有点冗长了。

  这届影展上最令人震惊的就是《浮士德》和《羞耻》这两部作品了。安德里亚-阿诺德的《呼啸山庄》我也很喜欢。总之,这一届影展很不错,但我还是要强调一下很遗憾阿米尔-纳德里的《cut》没有选入竞赛单元,还有托德-海恩斯的系列片,我希望其中的主角凯特-温斯莱特可以获奖,哪怕海恩斯的影片并不是在竞赛单元中亮相,但是她在波兰斯基片中《杀戮》的表现可以获奖。我还很喜欢托德-索伦兹的《黑马》,像柯南伯格一样,他也没有刻意表现托德-索伦兹风格,虽然还能感受到,但是嘲讽少了很多。这是一部让人笑的作品,同时又是一部悲剧,讲述那个肥胖和生活中找不到合适位置的男人,直接了当,一部让人难过的幽默片。

  新浪娱乐: 好像听您说过不太赞成《塞德克-巴莱》被选进主竞赛单元?

  米歇尔-西蒙: 那部台湾电影很不好看,太糟糕了。影片讲述了日本入侵台湾的历史故事,我认为影片没有任何价值。还有阿贝尔-费拉拉的《地球上的最后一日》也令人难以忍受,意大利本土的影片也很弱。

  新浪娱乐: 香港导演许鞍华的作品《桃姐》呢?

  米歇尔-西蒙: 很漂亮的作品,主题和小津安二朗非常接近,虽然可能还没有到达同样水准,但是很感人。很多年前我很看过她的《客途秋恨》,之后很久都没有看到或者很少看到她的作品了。不过,我也不觉得它是这届影展上最好的影片。

  个人奖单: 《羞耻》金狮,法斯宾德、温斯莱特影帝影后

  新浪娱乐: 谁最有希望获得最佳影帝?

  米歇尔-西蒙: 如果迈克尔-法斯宾德(注 影片《羞耻》主人公)不能当选,那就只能证明评委们没有挣开眼睛好好看了。

  新浪娱乐: 最佳影后?

  米歇尔-西蒙: 凯特-温斯莱特。我希望金狮最高奖会是《羞耻》,最佳导演归索科洛夫。(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文 刘敏)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