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奇成中国“最熟脸” 主演影片引进达13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15:44  法制晚报微博
尼古拉斯·凯奇 尼古拉斯·凯奇

  不知不觉,奥斯卡影帝尼古拉斯·凯奇成了与中国观众最“脸熟”的好莱坞影星。

  昨日,又一部好莱坞巨制《狂暴飞车》在国内公映并成为市场上的主打影片,尼古拉斯·凯奇的飞车表演成为该片最大卖点。

  这是凯奇在中国上映的第13部电影,他由此也远远超过汤姆·克鲁斯(微博)、汤姆·汉克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同量级好莱坞巨星,成为中国观众的老熟人。

  业界公认,凯奇的作品产量非常高,虽然质量参差不齐,但类型十分丰富,有很多都适合中国观众的口味。

  而凯奇之所以什么烂片都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不善理财,一度债台高筑,不得不疯狂接片来偿还债务,这是普通观众不知道的秘密。

  最新表现

  凯奇新片 成市场老大

  昨日,《狂暴飞车》以批片(被中国发行方买断版权的影片)的身份在国内公映,这是凯奇的第一部3D电影,也是第一部在中国境内上映的3D飙车电影。此前《玩命快递》、《碟中谍》、《速度与激情5》等系列电影中都有大量飙车镜头,但没有任何一部是3D的。

  也正因为“尼古拉斯·凯奇+3D飙车”噱头十足,《狂暴飞车》上映后力压另两部美国大片《美国队长》和《夺命深渊》,成为市场上的主打影片。以北京市场今天的排映情况为例,《狂暴飞车》在各大影院的排映总场次为386场,居所有影片之首;后两者的排映场次分别为359场和295场。

  作为一部批片而非分账大片,能排上市场头名的位置,凯奇的巨星效应功不可没。

  数据统计

  凯奇作品 13部在内地上映

  1996年,《勇闯夺命岛》在内地公映,这是凯奇的作品第一次在中国上映,掀起观影热潮,票房竟然高达4000多万,成为当年最受关注的好莱坞大片。第二年,《风语者》被引进中国。

  2005年,凯奇的《国家宝藏》在内地公映,最终票房以3500多万收官,这在当时也算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接下来,2006年的《世贸中心》、2007年的《灵魂战车》(又名《恶灵骑士》)、2008年的《国家宝藏2》、2009年的《神秘代码》(又名《先知》)、2010年《魔法师的学徒》;今年8月的《女巫季节》以及刚刚公映的《狂暴飞车》,再加上其担任配音工作的《豚鼠特工队》和《阿童木》……共有13部电影上映,这份成绩单,连绝大部分中国影星都难与之比肩。

  凯奇在中国内地公映部分作品

  片名 时间 类型 票房

  《国家宝藏》 2005年 悬疑/冒险 3500多万

  《世贸中心》 2006年 剧情/惊险 1000多万

  《灵魂战车》 2007年 魔幻/动作 2000多万

  《国家宝藏2》 2008年 悬疑/冒险 7000万

  《预见未来》 2008年 科幻/惊悚 2000多万

  《神秘代码》 2009年 科幻/灾难 3000多万

  《豚鼠特工队》(配音) 2009年 动画片 2000多万

  《阿童木》(配音) 2009年 动画片 5000多万

  《魔法师的学徒》 2010年 魔幻/动作 3000多万

  《女巫季节》 2011年 魔幻/动作 3000多万

  《狂暴飞车》 2011年 犯罪/动作 暂时不详

  (单位:元)

  数据分析

  美国巨星  凯奇脸最熟

  记者统计发现,13部作品在内地公映,凯奇绝对是中国观众最“脸熟”的美国明星。排名第二的是汤姆·克鲁斯,他曾有《碟中谍》系列、《少数派报告》、《世界大战》等7部作品在内地公映。

  至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泰坦尼克号》、《盗梦空间》、《猫鼠游戏》等)、汤姆·汉克斯(《幸福终点站》、《阿甘正传》、《荒岛余生》、《拯救大兵瑞恩》等)、布拉德·皮特(《史密斯夫妇》、《通天塔》等)、安吉丽娜·朱莉(《古墓丽影》、《史密斯夫妇》等)等其他好莱坞巨星,虽然也被中国观众所熟悉,但他们的作品在中国公映的次数均在5次上下,与凯奇相去甚远。

  去年底,凯奇还曾带着一家老小来北京游玩,进一步拉近了他与中国观众的距离——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等人均没有来过北京。

  值得一提的是,从2005年至今,每年均有作品在内地公映的所有海外明星中仅有凯奇一人。

  票房平平  多以批片身份引进

  凯奇的13部作品,在中国的累计票房超过3亿。除了《阿童木》和《豚鼠特工队》两部动画片,凯奇在每一部电影中都是绝对主演,表现可圈可点,这也是票房高的最直接原因。

  不过,凯奇的所有作品,没有任何一部在中国票房过亿,票房最高的《国家宝藏2》,只有7000万,而绝大多数都是3000多万。相比之下,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一部《泰坦尼克号》票房就达3.6亿,另一部《盗梦空间》5亿多,随便一部都比凯奇在中国上映的作品票房总和还多。

  究其原因,除了影片本身质量的问题外,记者发现凯奇的作品多是以批片身份进入内地。这意味着该片已在美国上映多时,而汤姆·克鲁斯等其他巨星的作品大多采取分账形式,在中国上映比较及时。

  原因探秘

  产量极高  堪称“好莱坞劳模”

  好莱坞大牌明星扎堆,缘何单单凯奇的作品进入中国次数最多?负责海外片引进工作的中国电影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凯奇的作品产量极高。“其他明星可能好几年拍一部,他一年就拍好几部,被中国选中的机会当然就要大一些。”

  记者统计发现,凯奇确实非常高产。从出道至今他的作品数量已经超过了60部,远高出哈里森·福特、阿诺·施瓦辛格、西尔维斯特·史泰龙、汤姆·汉克斯、汤姆·克鲁斯、布拉德·皮特、基努·李维斯、安吉丽娜·朱莉等好莱坞一线巨星。

  尤其是2005年以后,别说史泰龙等年过60岁的老爷子,就连布拉德·皮特等“60后”当红明星的作品也十分有限,但凯奇却总共拍摄了21部新片,平均一年3部,堪称“好莱坞劳模”。

  中影集团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在引进好莱坞影片时,其评判标准并非演员,主要还是看它在世界其他地区的票房表现,还有题材内容是否适合中国观众。言下之意,凯奇的作品与中国观众见面的次数最多,其实与他本人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

  不过,在题材类型上,凯奇主演的电影以动作片居多。“这比较符合中国观众的胃口。”该负责人表示。

  好莱坞“60后”一线巨星近年拍片数量一览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尼古拉斯·凯奇

  (47岁) 2 4 4 1 4 2 4

  汤姆·克鲁斯

  (49岁) 2 1 1 2 1 1 1

  布拉德·皮特

  (48岁) 1 1 2 3 1 3 2

  名声在外   头顶奥斯卡影帝桂冠

  凯奇的作品之所以能大量进入中国,与他身为奥斯卡影帝也大有关系。

  资深电影发行人高军(微博)介绍,中国1994年才正式确立好莱坞大片的引进制度——第一部进口大片是哈里森·福特主演的《亡命天涯》。1996年凯奇凭借1995年上映的《远离赌城》(又名《逃离拉斯维加斯》)获得当年的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名震全球。同年,他的《勇闯夺命岛》在包括中国在内全球热映,全球豪取3.4亿元票房。

  1997年,凯奇又与华人大导演吴宇森合作了《变脸》(又名《夺命双雄》),助其事业达到顶峰。随后,他又与吴宇森合作了《风语者》。尽管这两部作品都未能在中国上映,但因为吴宇森的关系,凯奇进一步为中国观众——尤其是那些从事海外片引进工作的人所熟知,为日后其影片大量进入中国打下了基础。

  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的杰拉尔德·皮尔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奥斯卡奖,1996年好莱坞正式认可凯奇为巨星,这一年也是中国观众认识他的开始。

  从那以后将近10年,凯奇都是世界上票房号召力前十的演员之一。“所以不只是中国,他在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是最受欢迎的好莱坞演员。”拉尔德·皮尔里说。

  给钱就拍戏

  凯奇为还债

  另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凯奇如此高产也有不为人知的苦衷——那就是他不善理财,一度债台高筑,不得不靠疯狂接拍新片来偿还债务。

  据悉,凯奇虽然善于赚钱,但更善于花钱,大手大脚的生活方式,让他日常开销极大。

  他的投资经理人曾经替他算过一笔账,按照凯奇的生活方式,每年他的收入如果达不到3000万美元,就会陷入财政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凯奇对于工作邀请自然不便挑三拣四。即便如此,到了2009年底,外媒还是一度传出了凯奇濒临破产的消息。

  如此看来,凯奇的作品在中国票房、口碑平平就不难理解了。“为了赚钱,他基本不会在项目上计较什么,给钱就拍。片子数量一多,质量自然也就高不到哪儿去。”一位曾和凯奇有过合作的业内人士坦言。

  文/特稿记者 喻德术

  记者 张婷婷

  制图/刘江(微博)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