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兰斯基获苏黎世终身成就奖 向被强奸者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1日10:15  京华时报微博
波兰斯基(资料图) 波兰斯基(资料图)

  据《东方早报》报道9月27日,在瑞士苏黎世电影节首映、由电影史学家劳伦特·鲍泽里奥拍摄的名为《罗曼·波兰斯基:一部电影回忆录》纪录片中,波兰斯基首度向33年前曾被自己强奸的萨曼塔·盖默公开道歉,那时,盖默只有13岁。同一天,波兰斯基还在众人热情的掌声中领取了苏黎世电影节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首次公开道歉

  在这部纪录片中,现年78岁的波兰斯基,为当年对萨曼塔·盖默犯下的强奸罪进行了道歉。“她是一个双重受害者——既是我的,也是媒体的受害者”,波兰斯基在这部纪录片中说道,“每个人都会犯错,我同样也会,事情就这样发生了,我对此感到抱歉。”波兰斯基承认由于自己的错误,盖默变成了一个“双重受害者”,她先是被他骚扰,后又持续遭受各方媒体的骚扰。

  1977年,波兰斯基在洛杉矶利用为法国版《Vogue》拍照的机会,让盖默喝香槟并给她服用药物,随后在他的好友、好莱坞演员杰克·尼科尔森的家中不顾盖默的反抗强奸了她。起初,波兰斯基被指控犯下包括强奸在内的6项重罪,但他只承认了情节较轻的、与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的罪行。波兰斯基先是因此被拘留42天,就在1978年即将服刑前一晚,当时44岁的波兰斯基逃到法国,因法国与美国之间没有签署引渡协议而一直“逍遥法外”。

  迟领终身成就奖

  当晚,波兰斯基还接受了苏黎世电影节给他颁发的终身成就奖。其实,早在两年前他就该领取这一奖项。2009年9月27日,就在波兰斯基飞往瑞士参加苏黎世电影节,并要领取终身成就奖时,他刚下飞机就被瑞士警方逮捕。直到2010年7月12日,瑞士司法方和警方宣布因美国提供的证据不足,拒绝引渡波兰斯基的请求,并解除了对他的软禁。

  2002年,波兰斯基曾靠《钢琴师》一片赢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但因为自己的“逃犯”身份,他无法前往美国洛杉矶的奥斯卡颁奖现场领奖。本月早些时候,他也因同一原因未能现身威尼斯电影节为自己的新电影《杀戮之神》宣传造势。1989年,波兰斯基与拍摄过《潜水钟与蝴蝶》的法国女演员艾玛纽尔·塞尼耶结婚,并一直生活在法国。他避免在任何可能会因国际刑警通缉令而引渡他的国家露面。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