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釜山专访于冬:电影行业还需10年才能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03:25  新浪娱乐微博
于冬接受专访 于冬接受专访
于冬聊电影行业 于冬聊电影行业
于冬思考 于冬思考

  新浪娱乐讯 10月7日晚,《龙门飞甲》出品人博纳影业老总于冬在釜山国际电影节对话新浪娱乐。这次专程陪伴徐克来领“亚洲电影人奖”的于冬对于仍在后期制作中的《龙门飞甲》信心满满,认为这是他和徐克的一次一拍即合,并在对话中计算了中国市场发展前景,坦言决不能再把市场拱手相让给好莱坞大片,要把年底就高达5000张3D银幕的市场揽回国 视频:釜山电影节博纳影业总裁于东专访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产片怀抱。

  至于中国电影发展前景,于冬认为还得有十年的耐心,才是中国电影真正赚钱的时候。而当下,需要的是把各种资本用好,珍惜各种热钱,鼓励电影人的创造力,并称博纳将拿出一部分精力重点培养3D人才,让他们除了拍博纳电影之外,还可以走出国门做一些国际合拍的3D题材。

  谈市场:5000张3D银幕绝不拱手相让

  3D《龙门飞甲》这个题材,一开始我们就犹豫是不是要花这么多钱去拍3D电影,因为大家对于整个制作的投资,包括在未来市场的回收,两年前并不确定,其实给我们信心的还是《阿凡达》的放映。

  我印象最深的是,《阿凡达》去年1月份在中国放映,在中国总共放了14个亿人民币的票房,那么其中有12个亿,是在800张3D银幕里放映的,两亿多是在2D的普通银幕放的。当时的中国的银幕市场是5800张银幕,那么其中3D和IMAX,IMAX更少,IMAX是12张银幕,3D的银幕只有800多张,《阿凡达》到后期,上了两个礼拜以后,IMAX加3D加普通幕,之后只在3D银幕里放映了,就是800多张3D银幕,我们创造了世界记录,我们放映了12亿,接近两亿美元这样一个成绩。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大的消费市场和购买力。

  再一个我们去戛纳电影节,看到了全世界的大片,尤其是去年和今年的好莱坞电影,全部是3D电影,又给了我们很大的刺激,就是说去年《阿凡达》我们有800张3D幕,到今年的年底,我们可以有5000张3D银幕,中国今年年底的市场,中国电影院的市场,差不多今年到年底可以实现一万张银幕的增长,那么我们有一半的放映市场是3D和IMAX。IMAX从《阿凡达》放映的时候是12张IMAX银幕,到今年年底可以达到50多张,所以这个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的增长,但是我们没有国产片的3D内容的电影,这些3D银幕,拱手相让给了好莱坞的电影。所以就是说,我们投资中国银幕市场,新建了这么多银幕的增长,其实给好莱坞电影铺了一条高速公路,我们自己本土的3D电影内容没有跟上,所以《龙门飞甲》两年前我们还犹豫的时候,今天拿出来的时候,就刚刚适应了今天这样一个市场的需求。

  谈信心:中国武侠最适合3D特效呈现

  其实我们在拍这个3D的过程当中,我认为中国只有一个片种是适合做3D电影,就是武侠片。我至今认为,不是所有的题材都适合拍3D,比如说灾难片,虽然你可以把特技和技术发挥到极致,房倒、屋塌、地震、冰川,但是因为太写实的东西,你会让观众有窒息的感觉,会不舒服,楼房倒在观众面前,那种特技效果完全可以做出来,但是这种题材不适合。我认为像恐怖片也不适合拍3D,太逼真了,那个鲜血能够溅出来,那个视觉的感觉,那个舌头可以伸出来银幕,这些虽然技术上能够做到,但是它不美,我觉得第一会吓到观众,第二会让观众有一种恶心的感觉,会眩晕的感觉。

  所以我觉得动画片和武侠片是最适合3D的大时空转换。所以《龙门飞甲》当时花这么多钱去做3D和大量的后期特效,其实我们也是在不断学习和进步,就是一开始请《阿凡达》团队来帮我们指导,拍一部小的电影,然后投入《龙门飞甲》这样一个创作,再一个我们在创作当中,不断在摸索,徐克是一个很精益求精的人,这时候老板能做的就是追加钱,做到最好。

  谈徐克:都想创新于是一拍即合

  像徐导这样的专业的导演和制片人,是博纳这么多年来支持了很多,包括很多新导演,第一部电影都是博纳发行或者投资的电影。所以在这方面,其实我是觉得,博纳现在在做的一件,看起来不是只为赚钱的一个事情,其实电影公司作为一个企业的掌舵的人,那么赚钱是唯一的一个目的,但是又不能作为我们的唯一目的。我这样一个老板来讲,从电影学院毕业,又这么多年浸泡在这个行业里,所以某种意义上还有一种情怀,就是希望能够把电影做好,希望能够拍出有文化的电影,希望能够开拓一些新的东西,徐克他有他的创新的精神,他也就是找了我这样的老板才一拍即合。

  现在内地很多投资,今天的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是一个新的面貌了,就是很多老板愿意给钱,但是这些热钱,这些业外的投资人的钱,其实是一方面是拿着钱来着,一方面是拿着餐刀来切蛋糕的,亏钱了这些人会跑的,或者是会埋怨的,或有各种不情愿,但博纳不一样,博纳投资拍电影,输了,还有下回,因为我们是专业的,因为我们就是在这个行业里去靠这个吃饭的。

  谈前景:电影行业还需10年才能赚钱

  我觉得拍电影其实还没有到赚钱的时候,这个行业还需要至少十年这样一个耐性。就是我们现在需要能够很稳扎稳打地把这些资本市场的钱,包括热钱,煤老板的钱用好,不要有一种短期投机心态。

  所以我觉得今天这样一个局面,其实恰恰是应该懂得珍惜,姑且把老板的钱当金主,珍惜金主,然后把电影做好。十年前,韩国电影是很强势的,一批好莱坞学成回来的年轻导演,非常有创造力。我记得在2005年的时候,韩国电影创造了出口差不多8000万美元的销售,那个时候我们中文电影的市场才15亿人民币,就是两亿美元,票房才两亿美元,就在本土,海外就更低了。但是韩国电影这几年的下滑,去年的海外销售是出口大概是1000多万美元,这个时候中国电影已经迅速崛起,我们已经跃升15亿美元了,我们全球第七大市场,我们去年已经超越韩国本土市场了,我们海外出口也已经近30个亿的人民币的销售额,所以这些给我们什么启发?就是创意。

  韩国电影这几年创造力削弱,造成了韩国电影在本土被好莱坞市场逐渐打败,在海外出口降低,所以中国电影,现在的问题就是要借鉴韩国这个问题,现在我们已经出现了这种苗头,就是我们现在年产量700部,世界第一第二的电影生产大国,但是我们真正有市场竞争力的电影,真正有文化内涵的电影不多,那么我们需要创造力的这些大片数量也比较少,那么我们这些大导演们,张艺谋导演、徐克都60的人了,他们再引领我们创造,他们再开拓创造力,我们新锐导演,我们的年轻一代学电影的呢?

  所以我觉得现在其实像博纳这样的公司,其实除了拍这些大的商业电影之外,其实更注重的还是应该在内地挖掘新的导演,培植新的导演,和鼓励这些新导演的题材跟韩国合拍,跟美国合拍,来带动我们的不光是导演,制作人、团队、技术,包括今天的3D,就是我们今天这个3D技术成熟到什么程度,我们可以让他们除了拍博纳电影之外,他们还可以出去接很多国产的3D片的制作后期,还有帮助韩国电影、日本电影、亚洲电影来做这种国际合拍的3D题材,3D的制作,所以这些都是我们在做的一些努力,这个肯定不是生意来的,这些你很难用资本市场的概念去套用这样的生意,你今天投一块钱,明天赚几块钱,没可能的,这些扔下去都不一定能回收的,但是博纳还是要拿出一部分精力来做这件事情。

  谈新计划:徐克年底开拍《智取威虎山》

  现在是《龙门飞甲》上映倒计时,我们时间实际上很赶,就是每一个特技镜头,每一个素材,包括我们的预告,包括我们所有的后期技术的环节,现在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工序,因为我们现在这个片,卖了几乎是全世界的市场,所以我们要在两个月以内,我们还要供应很多很多市场的版本,比如说东南亚不同的国家,还要配不同的字幕,还要配不同的片头片尾,和整个对白,还要重新录音,这些工作实际上是非常繁重的,而且我们现在像徐克导演,我们还正在筹备我们年底要开的新戏,所以对于徐导来讲是一个繁忙而艰巨的一个年底的工作。

  这个是我们博纳的年度大片了,其实前面也都说过,我们正在筹备《智取威虎山》,你想一部红色经典的重拍,用徐克这样的导演去诠释这样一个新的视角,其实是很有挑战性的。

  现在还没有最后确定演员阵容,但是剧本已经打磨得非常好了,我们所有制作团队的班底已经确立了,不出意外的话,应该在年底,今年冬天,大雪纷飞的东北我们就要开机了,因为只有在冬天拍雪,你既然要拍《林海雪原》,就要到大兴安岭去取外景,其实工作量是繁重的,徐导现在在做《龙门飞甲》的后期,同时在抓《智取威虎山》的剧本和前期的筹备。覃覃/文 赵欣/图 辛军/视频

(责编: Mr.x)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